BOSS说|投资者关系管理是资本市场的黏合剂

EEO TV2017-01-23 14:55

经济观察报 EEO TV 出品

由经济观察报社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资本市场IRM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过去这一年,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巨大的变迁,A股市场千股跌停,层出不穷的险资举牌,沪港通、深港通相继开通,投资者面临的环境越来越复杂。本期BOSS说我们将为您带来著名经济学家、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高尚全,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中心沈梁军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周煊教授以及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龚昕女士的精彩演说。

私享一:防控金融风险是目前的核心

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  高尚全

不久前国资委说我国有2000家僵尸企业。僵尸企业往往僵而不死,还要继续给它贷款。这2000多个的僵尸企业中,据有关部门的统计上市公司有150家,市场上融资3200多亿人民币,贷款426亿。怎么处理好僵尸企业,要么兼并重组,要么破产,不要再继续僵而不死,这样风险很大。我觉得风险点怎样掌握好,确实是应该值得研究的问题。这是和资本市场有关的问题。

私享二:企业应当从规模价值向专业价值转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周煊 教授

我们要从规模的价值转向专业的价值,这是价值取向的问题。规模价值,过去30年的改革开放,经济增长是粗放型的,关键是要快,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快就把握住商机,专业能力弱一点也可能获得长足的发展,规模导向型的价值理念已经根植到很多企业家的脑海中,因为他中间尝到甜头。未来10-20年也有发展机会,不是当年用快,胆识赢得的,必须要用专业性获得。

做企业也是一样的,到底做什么样的企业?苹果之所以被人敬重不是市值有多高,而是提供了iPhone这样的产品,大家记住了苹果,记住了乔布斯。马云也是提供的电商的典范大家,我们才记住了马云,而马化腾则为我们提供了微信,我们一定要记住企业的服务,这样才是专业的企业,这样的企业正在慢慢崛起,这是企业家要注意的。

私享三:投资者关系管理对上市公司至关重要

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中心 沈梁军 博士

随着资本市场成熟壮大,投资者关系也越来越受到大家重视,成为上市公司所必不可少的技能。

投资者关系管理不光是对上市公司作用非常大,对资本市场整体而言也是黏合剂,把市场不同的主体、投资者、机构分析师、上市公司紧密结合在一起,并且通过提高市场透明度总体上提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资本市场我打个比方,如果说投资者是水,那上市公司就是舟,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只有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上市公司才能在资本市场乘风破浪驶向更远的远方。

私享四:建立良好的投资者关系应利用各类信息渠道

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龚昕

投资者关系是证券事务非常核心和重要的一部分。

作为上市公司来讲,最重要的方式就是通过公司和财经界和其他各界进行充分地市场沟通和信息交流,使投资者能够清晰地认识到公司的基本面、战略,包括公司发展的未来,规范市场运作,实现投资者对公司的认可,从而提升公司的价值。

在现在这样日新月异的信息社会,对于投资者关系来讲,沟通工具是非常重要的手段。常规的方式可能有两个方面,一是强制披露,包括年报、投资者关系、电话、互动易平台、推介等等。二是非标准化的沟通工具,包括分析师策略会,产品发布会,现场调研,上市公司走访活动等等。我觉得沟通方式和多样化的侧重点,非常有助于不同的上市公司加强和社会各界,包括和股东关系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