铀矿有望走出低迷 民企盛安资源“抄底式”布局抢占窗口期

2017-01-23 09:18

全球范围核电重启,尤其是中国核电市场的快速发展极大地刺激了核燃料尤其是铀矿资源的需求,不少资本大鳄窥探到了铀矿投资的窗口。

2016年6月,李嘉诚豪掷6000万美元投资加拿大铀矿商NexGen Energy,引得舆论一片关注。这也是长和系在石油、天然气、风力、水资源,甚至废物发电等基础能源领域广泛布局后,首次投资铀矿,踏足核能。

2016年底,复星集团与中国广核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在核电上下游产业、金融、核技术应用、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战略合作。作为复星集团唯一的资源类上市平台,海南矿业认购中广核矿增发的6.59亿股股票,进军铀矿资源领域。

国内民企开始悄然布局海外铀矿资源,力图抢占先机。盛安资源(831860)年中的公告称布局非洲铀矿资源,备受市场关注。

铀矿资源价格有望温涨

自从2011年日本福岛发生核泄漏事故后,全球一时间“谈核色变”。而作为核电燃料主力的铀也因此备受牵连,价格一蹶不振,市场始终低迷不前。

虽然目前铀市场或将延续疲弱态势,不过业内却看好其发展前景。

北美铀和锂勘探公司Zadar Ventures总裁 Gray也表示,“负面影响已经消散,核能源正作为一种更清洁的下一代安全保障的资源东山再起。基本面再一次成为主导,今年将是铀关键的一年。”

世界核能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4月,全球仍有60多座反应堆正在修建。另外,还有一些国家推出了核电发展规划。其中,中国计划2020年前将核电发电能力提升70%以上,2016年9月,我国核电装机容量达到3131万千瓦,在建2050万千瓦。目前的缺口是 3619万千瓦,按此到 2020 年前,每年需要核准开工的装机容量为 724万千瓦。按照单台 125万千瓦(AP1000)的装机容量,每年需要新开工的反应堆数量为 6 台;印度则计划到2019年,增加29%的核电发电能力。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核电发展最快的国家,随着中国大规模建设核电站,以解决电力短缺和燃煤发电引发严重空气雾霾污染的问题,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重要的铀资源消费国和进口国之一。发表在中国核工业报上的一篇文章《世界天然铀发展一览》统计表明,我国在2020年、2025年和2030年铀资源的缺口将分别达到2600吨、6900吨和10900吨。

伴随全球范围重新开始规划的核电项目,长期来看,铀价将保持上升态势。Morningstar分析家此前就曾预测,铀价将在未来两年内翻番。来自Dundee Capital Markets的铀分析家David Talbot也预计,需求复合增长率在到2020年之前将达到每年6%, 这将足以让铀价格回到并超过2007年的水平。

民企试水海外铀矿投资

处于价格周期底部的铀矿资源,为国内民企收购国际矿产资源提供了良好的窗口期。

据盛安资源(831860)年中的公告,布局海外铀矿资源备受市场关注。公告显示,其持有澳交所上市公司A-cap Resources Limited(简称“A-cap”)357,786,934 股,持股比例为41.44%,为A-cap公司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A-cap公司成立于2003年3月11日,是一家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和博兹瓦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矿石能源勘探、开采企业。A-cap自 2006 年开始在非洲博兹瓦纳共和国的特拉卡内(Letlhakane)地区从事矿石能源的勘探、开采,目前拥有勘探开采权的特拉卡内铀矿规模大、资源优质,铀矿资源量为3.65亿磅,铀矿开采许可证自2016年9月12日生效,有效期为22年。

根据Letlhakane 铀矿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该矿体倾角比较缓,并且埋藏深度浅,开采条件好,十分有利于大规模露天机械化开采,开采成本低。

今年1月,占据全球近40%铀矿供应量的哈萨克斯坦宣布计划2017年将铀产量削减约10%。美国总统川普在去年底也曾在推特发文表示:“美国必须大幅提升核武能力。”随后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宣称将扩大俄罗斯核武能力。投资机构Cantor Fitzgerald铀矿分析师Rob Chang表示:“如果川普实践选前承诺,美国铀矿需求将大幅增加,铀价也将持续上涨。”

从国际资本市场来看,加拿大最大的铀矿商Cameco公司股价自去年10月以来,一路上扬,从7.74美元快速上涨至13.25美元,近乎翻番。李嘉诚投资的NexGen Energy在同期拥有同样涨幅,股价从1.44加元涨至3.26加元。

另据《彭博通讯社》报道,李嘉诚有投资的NexGen Energy计划今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可见市场对核电行业以及铀矿资源价格预期良好。

市场人士表示,盛安资源以4千多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A-cap公司约42%的股权,折合每股价格约3分5澳元,而A-cap公司目前二级市场估价约在8分澳元,未来拥有较为广阔的成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