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财富研究中心】全球各大央行还在放水吗?——全球货币供应情况汇总简评

2017-01-23 16:53

大唐研究中心

对于一个经济体而言,财富膨胀的速度与货币超发的速度密切相关,了解全球各国家/地区货币供应增长情况,对于高净值客户进行全球范围内的财富配置来说至关重要。从今年起,我们将定期对全球各国家/地区货币供应增长情况进行整理,希望能够帮助高净值客户把握全球财富增长节奏,在全球范围内成功守护财富等级。

截至2016年底,我们跟踪的18个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货币供应增速超过10%的有4个:中国、巴西、俄罗斯和菲律宾。

美联储渐进加息,货币供应趋紧。2016年美联储还是维持一个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但进入四季度后,美联储加息窗口再度打开,货币政策趋紧,货币供应增速由10月的7.9%下降至12月的7.6%。

欧元区货币供应走稳,英国货币供应增速不断上升。2016年欧元区经济仍然延续了适度增长的趋势,欧洲央行也未推出新的刺激措施,欧元区的货币供给增速一直维持在5%附近。但英国由于公投脱欧导致政治不确定性加大,经济也出现下滑趋势,因此货币政策偏积极,货币供应增速由6月的3.7%上升至11月的6.5%。

日本货币供应基本稳定。尽管金融危机之后,日本央行通过QE、QQE、负利率等不断增加基础货币供给,但由于货币流通速度放缓,全社会货币供应总量并没有出现显著上升,近年来货币供应增速一直维持在3%附近。

1.发达国家货币供应同比增速

1

“废钞令”后印度货币供应增速骤降。“亚洲新星”印度自从2016年11月实施“废钞令”后,货币供应增速骤降2.4个百分点至8.5%,引起社会流动性不足,2017年印度央行或将实施更为积极的宽松政策来进行对冲。

中巴俄货币供应增速稳定,南非在通胀压力下货币供应偏低。中国、巴西和俄罗斯货币供应增速都稳定在10-12%之间,巴西尽管政治动荡,经济下滑,但也没有出现超发货币的情况。南非四季度CPI高达6.9%,因此货币增速维持在5%附近的低位以遏制通胀。

2.金砖五国货币供应同比增速

2

韩国货币供应稳定,台湾货币供应下滑。尽管韩国“闺蜜门”导致政坛动乱,但尚未波及经济,货币供应也维持稳定增长状态(11月增长8.2%)。台湾经济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陷入停滞状态,尽管央行采取了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未能对冲货币流通速度的下滑,货币总供应增速由2016年初的5.8%降至2016年末的3.8%。

新加坡、香港货币供应增速不断攀升。新加坡由于经济出现断崖式下滑,货币政策相应变得较为积极,货币供应增速从2016年1月的1.2%升至2016年11月的7.0%。与新加坡情况不同,采用联系汇率制度的香港并不能推行独立的货币政策,2016年下半年货币供应增速加快主要因为香港经济见底,涌入香港市场的美元增加。

3. 亚洲发达国家/地区货币供应同比增速

3

马来西亚、印尼货币增速处于近十年低位。在美元加息周期中,马来西亚和印尼由于国内政府债券外国投资者所有权比重较高,都面临着相同的问题:资本外流,因此这两个国家的央行都采取了相对谨慎的货币政策,2016年11月货币供给增速分别为2.9%和9.3%,位于近十年来的低位。

菲律宾货币供给增速保持在10%以上。菲律宾经济对外贸的依存度并不显著,外部因素对其汇率影响也不大,因此2016年菲律宾货币政策偏积极,国内经济也较乐观。

4. 东盟部分国家货币供应同比增速

4

澳大利亚货币供应稳中有降、加拿大货币供应增速走稳。澳大利亚尽管经济维持低速增长,但失业率持稳,通胀趋降,澳联储没有放松货币的需要,货币供应增速稳中趋降;加拿大经济保持1.5%左右的适度增长,同时通胀也保持在1-2%之间,货币政策也相对稳健,2016年10月底货币供应增速为9.1%。

5. 部分能源国货币供应同比增速

5

 

 

517513232737691886

51751323273769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