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地铁人才将达30万 三部委联合发文解决轨交人才缺口

宋笛2017-01-23 21:49

经济观察网  宋笛/文 1月22日,发改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轨道交通人才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建成《意见》),《意见》旨在解决正在全国蔓延的“地铁热”所带来的轨交人才缺口,按照《意见》,到2020年4年时间,全国轨交从业人员将会达到30万,基本消除轨交人才缺口。

根据经济观察网统计,未来4年中,全国有超过3000公里地铁将会修建完毕并投入使用。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院院长宋全有以此估算在这一时期将会有接近20万轨交就业岗位释出。其中仅地铁司机一项,目前的人才缺口就在数千人左右。

轨道交通的人才培养将会成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审批的重要内容。按照《意见》的规定,轨道交通所属城市在编制轨道交通规划时,需要将对人才的需求,以及运营安全、管理经营等各类人才的培养内容纳入规划范畴。国家发改委在审批各地的轨道交通规划时,也会把轨道交通人才建设和保障措施作为审核的重要内容。

《意见》中表示,将会推动轨交企业成为轨道交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双主体”。其中轨道交通企业应该通过市场化招聘、企业间委培的方式,重点引进、培养规划、运营、安全、投融资方面的人才,大型轨交企业还要积极为筹备建设的企业提供职工培训服务;同时,还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简化审批流程,支持轨道交通企业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形式参与和举办民办职业教育。

根据经济观察网的统计,近一年时间中,多个省份的轨交职业培训规模已经出现了快速扩张的趋势。在两年前,河南省仅有数个高职院校开设了城市轨道交通专业,今年已经扩充到了二十三个。

轨道交通人才培养对于硬件基础有着较高要求,用以模拟运营、驾驶现场的实训基地对于规模化培养轨交人才不可或缺。《意见》也鼓励高等学校、职业学校、轨交企业自建实训基地。同时还鼓励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轨交企业打造区域性轨交实训示范平台。

《意见》还表示,各地要抓紧细化措施,集中解决制约轨道交通人才培养的突出问题,在住房医疗、子女就学、保险接续等方面向紧缺人才适当倾斜。

本文一些数据借鉴 《经济观察报》于 2016年11月26日 的报道:《中国地铁里程再扩3000里 司机紧缺已成香饽饽》

http://www.eeo.com.cn/2016/1126/294522.shtml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