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早班车(20170124):今年北京将启动5G试点

郭晨琦2017-01-24 10:29

各大媒体财经新闻摘要(2017.01.24)

宏观

【红包“暗战”背后的巨头博弈】腾讯、支付宝、微博日前对外公布了2017年春节期间的红包玩法,虽然玩法与工具在变,但红包的核心却一直未变。“社交+支付”的表述正在被更广泛的“连接+支付”所替代,背后则是体验感更强的O2O闭环深化,毕竟打通线上支付与线下商家才是一条更大的变现渠道。(经济观察网)

【网联上线在即 已获工商局名称预核准】“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名称日前已获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核准。有消息人士称,该平台计划于今年3月31日上线,支付机构将按照有关技术标准门槛分批接入。“网联”的全称是“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指要为支付宝、财付通这类非银行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搭建一个共有的转接清算平台,受央行监管。(北京商报)

【央行升级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央行近日下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将此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进一步升级。其中最为显著的变化是,企业跨境融资的杠杆率由1倍提高到2倍。(Wind资讯)

【特蕾莎•梅周五访美 欲维持“英美特殊关系”】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将于本周五与特朗普进行会面。英国脱欧后与美国的自由贸易协定预计会成为特蕾莎•梅访问美国期间与特朗普会谈的重点。特蕾莎•梅在特朗普胜选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我知道英美双方都愿意加强英美特殊关系,我期待在访美期间就这些问题以及更多的问题与特朗普总统进行讨论。”(每日电讯报)

资本市场

【资产证券化2016:多主体加入竞争 引创新爆发】近日德邦证券联合经济观察报共同发布《2016资产证券化行业年度报告》。2016年全年全市场共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491单,总规模8894.66亿元,同比增长44.97%,创历史新高。不良资产证券化时隔八年再度重启,基础资产类型和参与主体都开始呈现出多元化特征,流通市场也有所增加,创新全面开花,ABS发行利率整体呈现下行趋势。德邦证券判断,2017年ABS一级市场有望继续快速发展,二级市场交易机会将出现。(经济观察报)

【新华社发问私募举牌背后暗含多少乱象】私募举牌背后隐藏众多乱象。一方面,利用概念炒作,通过一系列资本游戏来做大市值,然后拉高股价;另一方面,私募或产业资本大手笔接盘,助力股东清仓式减持。此外,也有通过大量增持成为公司重要股东,在公司重大重组环节,获得与大股东或重组方谈判的筹码。在业内人士看来,私募通过举牌的投资模式在IPO未完全放开前,仍具有一定的套利空间。(新华社)

【同业理财空转引关注 监管或出127号文升级版】同业存单成套利和规避监管工具,同业理财空转现象严重。下一步监管部门可能出“127号文”升级版,将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的口径监管;此外,同业存单和同业理财,均会被视作表外理财的一部分,从2017年一季度起纳入央行MPA考核中。(财新网)

产业

【今年北京将启动5G试点】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1月23日透露,今年北京将在“全光纤网络城市”基础上,推动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提高到15兆,推进4G网络深度覆盖,启动5G试点工作,新增400个公共场所提供免费无线上网服务。(北京商报)

【新能源汽车首批目录出炉】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相关车型及主要参数,共有185款入围。宇通客车、上汽集团、江淮汽车、北汽福田、中通客车、东风汽车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等38家车企榜上有名。(中国证券网)

【李迅雷:每过一年 离房地产熊市就近一年】经济学家李迅雷日前表示,从人口老龄化角度看,中国未来的房价肯定是不乐观的,因为老龄化意味着房地产总需求长期回落,也就是说,每过一年,离房地产的熊市就会近一年。人口流向和老龄化决定了今后中国这一轮房地产上升周期中,不再有普涨行情,只存在与大城市化相关的结构性行情,但趋势并不乐观。(新浪财经)

公司

【摩拜获富士康战略投资 将新增500多万辆产能】摩拜单车获富士康战略投资,并达成独家生产合作。富士康专门开辟摩拜单车生产线,预计年产能可达560万辆。摩拜单车的车辆生产能力将在原有自有产能基础上翻倍,总产能每年将超1000万辆。(证券时报)

【药品不合格 华润三九、国药等被立案调查】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公布16批次药品不合格,11家涉事药企被立案调查,华润三九、国药控股的子公司也被牵涉其中。(网易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