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传统汽车行业:小细分市场有“大蛋糕”

刘晓林2017-01-26 09:2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晓林 告别了2016年底又一次爆发式增长,中国汽车市场在2017年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半的新政中开局。峰回路转的2016年让业界对2017年充满了畅想,最大的感受莫过于,即使黑天鹅不时闪现,中国的车市依然会蒸蒸日上。对于2017年传统车市的细分市场,三大热点似乎毫无悬念:SUV、MPV以及豪华车,都将成为新机遇指数最高的领地。

这是个爆款丛生的汽车时代,自主品牌被期待继续奉献SUV大片。有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自主品牌共推出66款新车,其中高达43款为SUV车型,占比达65.1%;合资品牌52款新车中仅为15款为SUV,占比仅为28.8%。

自主品牌中,借一款SUV把“面子”和“里子”都整齐了的车企不在少数,老牌劲旅长城汽车一款SUV车型——哈弗H6就占据了全年销量的半壁江山;新生代“小鲜肉”广汽传祺已经成为自主品牌中神一样的存在,月销3.5万辆的传祺CS4能否在2017年再续传奇,已成为自主品牌能否凯歌长奏的风向标;同样以一款SUV成功车型提升企业全年“画风”的还有吉利博越、上汽荣威RX5等。北汽自主品牌则是借SUV团队作战逆转困境的典型代表,一年7款SUV的节奏准确解释了“好饭不怕晚”的车市真理。

SUV的红利能推动自主品牌走多远没人能预料,但专家们说了,2017年SUV还将热销,尽管中国承诺的2016年燃油消耗目标没有实现。实际上,因为SUV卖的多,2016年的燃油消耗与2012年相比没降多少。

不过,SUV热销是全球的趋势,2017年也会如此。不同的是,合资品牌的步伐将明显加快。与自主品牌的短线经营和决策“说变就变”不同,面对中国SUV市场的崛起,合资车企在前两年显然是“蒙圈”了,需要提前四年确定的产品战略以及较长的决策流程,让合资车企错失了中国SUV爆发期的第一桶金。痛定思痛后,在2016年,包括上汽通用在内的合资车企已经开始强势出击。任何一个细分市场从爆发到衰败都不会在短短几年内完成,所以某种意义上,合资车企们的反击战和市场份额争夺战才刚刚开始。

作为SUV第二阶段的热门细分领域,7座SUV的热销苗头已经初显。而在已知的2017年将上市的十几款提供7座版的SUV车型中,合资品牌车型占比超六成。包括本田UR-V、斯柯达柯迪亚克、大众Teramont、起亚KX7、三菱欧蓝德PHEV、标致5008等实力选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说了,2017年和2018年,大众集团在中国的SUV市场增量将快速扩大。除了以上两款大型SUV,还将在经济型SUV市场继续卡位。

当然,自主品牌嗅觉一如既往的灵敏,包括北汽幻速S7、长安CS95等车型也已经锁定了7座潜力市场。

提到7座SUV就不得不提MPV。最早出生的第一批二胎已经年满两岁,至少能满足“6人行”的大家庭出游的座驾已经成为必需品。这也使得MPV在2016年就开始呈现出“屌丝逆袭”的潜力。从张艺谋空降的全新GL8上市盛典就可以看出,在家庭和亲情的需求面前,MPV“又大又笨重”的商务车形象已经被披上温情的暖衣。当然,明星保姆车般高级别的配置和人性化设计,以及必须提高的颜值也成为MPV在2017年必修的内功。

第三个在中国永远不会被冷落的细分市场就是豪华车,一如中国人在羡慕嫉妒恨和功成名的自我陶醉之间永远会自如的转换一样。2016年,中国豪华车市场规模首次突破200万辆,14个豪华品牌总共销售了217.8万辆,同比增长16.3%,继续领涨乘用车市场。在帮助奥迪、宝马经历了持续的辉煌巅峰之后,中国消费者又毫不费力的将奔驰提前托回了全球豪车第一的宝座。

但预言家们都说,2017年的豪车市场要变天了。因为德系三驾马车之间的距离将越来越短,专家们在下注奔驰的超越指数究竟有多大的同时,也对市场价格体系将继续被拉低充满关注。更加精彩的表演将在豪车第二阵营中上演,坚持不国产的雷克萨斯在进入中国11年后,历史性地迈进了10万辆销量大关,让人们开始思索除了国产之外的精细化管理的力量。而凯迪拉克在国产12年后终于以年增46%的速度也突破10万大关。2017年,二线豪车品牌的增长趋势会只升不降,新产品布局和品牌经营的热情都已经势不可挡。

没有什么比把被三个品牌长年固定占有90%份额的细分市场重新切分,更让中国汽车界兴奋的事了。蛋糕大了,吃的人自然多了,更多的新机遇将在2017年出现,改变的将不仅仅是中国的汽车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