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固体蛋氨酸源研发成功 安迪苏预计今年订单将保持增长

黄一帆2017-01-26 10: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2017年1月13日,安迪苏发布公告,宣布安迪苏创新产品罗迪美®A-Dry+已研发成功。

据了解,罗迪美®A-Dry+是一款基于液体蛋氨酸技术开发出来的新型的粉末状固体蛋氨酸产品,通过该工艺生产的固体蛋氨酸源也能为客户带来液体蛋氨酸特有的附加效益,包括抗氧化活性和调控肠道特定微生物等。罗迪美®A-Dry+的物理性特征(尤其是流动性和均匀性)得到显著提升,更易于混合,在市场上属于优级水平,这对使用固体蛋氨酸源的用户而言是极其重要的。

安迪苏是一家专注于动物营养品的企业,安迪苏产品分为三类:功能性产品(包括蛋氨酸、维生素、硫酸铵和硫酸钠)、特种产品(酶制剂、过瘤胃保护性蛋氨酸、有机硒添加剂和益生菌系列产品)和其他产品(二硫化碳、硫酸和粉末加工服务等)。

安迪苏集团及公司总经理Jean Marc Dublanc在接受专访时告诉经济观察网,该新产品是安迪苏用液体蛋氨酸技术生产的固体蛋氨酸源,生物学效价达88%,罗迪美®A-Dry+将于2017年年底开始生产,并于2018年早期推向市场。目前,安迪苏正在西班牙布尔戈斯建设应用这项专利技术的新生产单元。

2015年安迪苏实现销售收入122亿元,归母净利润24亿元。公司收入来自世界各地,2015年公司32%的收入来自欧洲、中东及非洲,另外约18%来自中北美洲,来自中国的收入约14%。

除在西班牙建有工厂外,安迪苏生产还分布在全球5个工厂,分别位于法国的科芒特里(Commentry)、理诺士(LesRoches)、鲁西荣(Roussillon)和拉罗谢尔(LaRochelle),以及中国南京。

其中科芒特里、鲁西荣、布尔戈斯和南京是公司最主要的4个生产基地。位于法国科芒特里的工厂主要生产固体蛋氨酸、维生素A、反刍动物产品等。西班牙布尔戈斯工厂主要生产液体蛋氨酸(含量88%)产品,其主要中间体由法国工厂提供。位于中国南京的工厂是公司最新的生产基地,主要生产液体蛋氨酸产品,主要中间体均在南京工厂自行合成,实现垂直一体化生产。目前已经形成年产14万吨液体蛋氨酸(含量88%)的产能,是公司蛋氨酸业务产量增长的主要来源。

东兴证券评论称,南京基地的建成,不但使得安迪苏提升了在全球蛋氨酸市场的份额,也使得公司在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占得了发展的先机,并提升产品供应可靠性及灵活性。

Jean Marc Dublanc在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称,目前南京工厂的产品大概有一半是用于出口,南京工厂已经是安迪苏全球销售版图里的一部分。南京工厂作为安迪苏两大生产平台之一,其主要供应亚太地区。“2016年,南京工厂液体蛋氨酸产能扩产至14万吨/年,达到其设计产能。我们会根据公司的经营计划和市场的需求,让产能利用率在一个适合的范围,同时也以此来保证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有序的进行。”

目前,安迪苏已经是整个蛋氨酸行业全球排名第二的企业。为保持领先地位扩产的同时,不得不考虑产能扩张后的过剩问题。

蛋氨酸是动物生长所必须的氨基酸之一,全球市场规模约120万吨,目前该市场份额较为集中,赢创、安迪苏和诺伟司3家分别占全球市场37%、27%和20%的份额,合计占比86%,市场集中度高(2015年Feedinfo统计)。

不过,在安迪苏看来,目前整个蛋氨酸市场并不存在过剩。Jean Marc Dublanc 表示,“整个蛋氨酸市场需求随着人类对质高价优的动物蛋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同时该产业工业化加速的过程, 在过去以及未来均以每年约6%的速度在增长。现在安迪苏在全球蛋氨酸市场的市场份额是27%,这也是我们在过去不断强化我们市场地位的结果,因为在2012年,我们的市场份额仅仅是23%。”

另外,由于过去数年液体蛋氨酸的成功推广(销量较2013年增长50%),使得扩大公司西班牙蛋氨酸工厂产能的需求愈发迫切。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近期宣布了一个新的扩产项目,就是我们极地项目的原因。” Jean Marc Dublanc表示。此前,12月17日,安迪苏曾发布公告宣称将预计向欧洲现有的两个工厂投资1.1亿欧元,在西班牙布尔戈斯工厂增加第三条生产线,并对法国理诺士工厂的上游装置追加配套投资,以保障布尔戈斯工厂的可持续发展。公司预计,项目完工后将增加公司液体蛋氨酸产能5万吨/年。

“从目前来看和需求来比较,我们的液体蛋氨酸供应是比较紧张的。” 南京公司总经理Vincent Deperrois补充道,“我们基地一个是在中国,一个是在欧洲,双平台的生产基地可以保证我们客户用最佳的距离,最低的成本获得产品,供应链协调也是最优的。同时可以保证我们的产品都是相同的,质量是一样的。”他表示,去产能这块,从目前整个行业的供给和需求来讲,并没有太多的多余估计。

从订单来看,安迪苏董事长Gerard Deman告诉经济观察网,目前并没有看到和去年有明显的变化。“对于中国市场来讲,马上过新年了,一些生产商会囤很多货。因为中国市场是现货市场,中国市场变化非常大,很难预测,但是我们认为还是持续增长的。”他认为,从蛋氨酸价格在2015年全球价格达到最高,但是在中国价格却有着提前效应,14年底是最高的。“就17年来讲,从量上来说是增长的,但是从价格来说很难预测,要看量和价格相互的作用,才能知道最终的增长率。”

此外,在和安迪苏董秘王鹏的交流过程中,经济观察网了解到,目前蛋氨酸价格受到市场需求端影响而产生的波动并不会太大。“蛋氨酸价格总体而言是比较平稳的,能影响蛋氨酸价格的通常是供给。”

Gerard Deman也从侧面印证了王鹏所言,他表示,“因为我们生产的是关系民生的产品。人们每天都要吃各种各样的食物,而鸡肉是质优价廉的蛋白质来源,所以宏观经济的波动对公司不会有很大的影响。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业绩就曾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当前全球蛋氨酸市场中固体蛋氨酸约占60%,液体蛋氨酸约占40%。中国市场中固体蛋氨酸占比约75%,液体蛋氨酸占比约25%。随着养殖场向规模化发展的趋势越发明显,市场对液体蛋氨酸的需求也高于对固体蛋氨酸的需求。

2015年,蓝星新材将通过收购、资产注入获得安迪苏资产。蓝星集团2006年出资收购了法国安迪苏,蓝星集团持有安迪苏集团100%股权,成为其实际控制人。2014年,蓝星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蓝星新材发布公告称,蓝星新材将通过资产重组注入安迪苏集团85%股权。重组之后的蓝星新材持有了安迪苏遍布法国、西班牙和中国的6家工厂,成为国际最具竞争力的蛋氨酸生产商,也是A股市场最优质的蛋氨酸投资标的。安迪苏方面表示,目前,已于2015年7月27日不再合并置出资产,且蓝星新材方面资产起已经基本剥离完毕。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