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股票里有“金砖”

王国信2017-01-30 10:51

经济观察报 王国信/文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所谓的“谨慎”,一方面指规避风险,另一方面则是指抓住机会。从汽车行业的发展来看,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预期并不是太好。究其缘由,主要在于购置税减半政策在2016年下半年提前消化了需求,行业对2017年中国车市的表现整体看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7年的增长在5%左右。

然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2017年传统汽车制造业即便仅有5%的增速,依然意味着巨大的机遇。首先,即便中国汽车增速已经降低到5%,这依然是雄踞全球市场的增速。对于企业来说,5%的增速仍然可以提供可观的业绩增长,特别是对于一些结构良好的汽车集团,业绩的稳健增长已是毫无意外。比如上汽集团、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吉利汽车等都具有十足潜力。而一些稳健和具有核心技术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与之类似,依然可以成为不错的选择。

一些习惯于“激进”和成倍增长的投资者,认为汽车业作为传统行业过于“稳健”。然而,在2016年,小康股份的上市使得汽车行业增加了三位十亿元级富翁,而同时有幸“打新”成功的投资者,也收获了超过20个涨停。“打新”要靠运气,而投资则依靠“策略”和“远见”。在这样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中,我们要寻求到具有投资潜力的企业,就必须顺应诞生这种企业的趋势。

如果抛开“全品类”的汽车集团,要想在传统的汽车行业中寻找到一些深具投资潜力的企业,可能比较难,但需要把握的投资方向是比较清楚的。

第一、企业间的兼并重组。这在汽车行业是一个老话题,但近几年来动作很少。特别是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在2016年不惜违约延迟,在2017年它会不会有动作?此外,央企之间的兼并还在继续,一汽、东风之间的合并传闻也不间断,未来是否有可能会突如其来的进行?这两条长线是一个长久的投资脉络,但需要注意的是,一汽上市跳票已久,未来投资堪忧。

第二、沾边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崛起使得整个行业出现诸多概念股,在传统汽车集团中,这个概念成为不了推动股价上涨的“概念”——因为其业务庞大。那如何掘金呢?从2016年新能源汽车概念的表现和实际业绩来看,动力电池已经成为汽车行业最热门的领域。而零部件企业造车(新能源汽车)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但需要注意的是,此处的“造车”并不指乘用车,而是物流车等细分品类,但前者由于难度大,被认为是危险地带。

第三、核心技术开拓者。不管从哪一个时代来看,对核心技术的掌握都可以让企业成为该行业的佼佼者甚至王者。汽车行业发展到今天这种阶段,技术的开发已经进入“抢占未来制高点”的新阶段——未来汽车技术主要集中在智能驾驶、自动驾驶,以及车联网方面。而掌握这些技术的企业在如今已经有很大的市场。比如一些做BMS、芯片、传感器的公司,还有在车联网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的公司。但存在的问题是,这些技术目前真假难辨,很容易被忽悠。

第四、跨国收购得“宝贝”。企业发展自身能力还不够,那怎么办?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方式给很多企业以启示。在国外,有不少企业因为资金、市场等问题进入发展困难期,在近几年有不少企业通过走出去收购的方式实现了快速发展。未来中资企业的收购还将继续进行,一些公司在收购完成后获得新市场将是大概率机会,而这将是很好的投资机会。

除了这四条主线,还要指出的是,在上市公司之外,一些新创公司的股权也可能成为2017年投资的另一个大趋势所在。自2015年以来,汽车行业新创公司接二连三的出现,在汽车金融、汽车服务、汽车销售、汽车制造等多个领域都有不少的项目,这些项目有些具有不错的成长前景,对于手握重金的投资者来说,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汽车行业正进入一个“创业周期”,新技术的变革和国家政策的引导,使得行业的变革加速进行,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隐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对于善于捕捉机会的人来说,这将是一个绝好的时代。而在鸡年,也会是一个“鸡”不可失的投资良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