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新技术“吸金”最直接

汽车圈 频道

高飞昌 01-30 12:11 听报

经济观察报 高飞昌/文 当汽车遇上智能技术的那一刻起,汽车就不再是纯粹的交通工具了,而是变成了一个移动出行终端,从“四个轮子加沙发”变成了“四个轮子加智能手机”,而这已经是当下汽车业内的共识。以智能互联、自动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犹如仙蒂瑞拉手中的魔杖,只要汽车被魔杖一点立刻变得魅力十足。

在当下已经没有哪家汽车企业不重视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甚至已经有不少打着“互联网汽车”旗号的新车型出现,而自动驾驶技术作为一种更为前瞻的技术,也成为各家企业争相追逐的新领域。一大批互联网造车企业更是喊出“颠覆”传统汽车的口号宣扬其在新技术方面的优势,而传统汽车公司也意识到新技术的冲击力,开始纷纷勾画未来的技术蓝图,其中大多包含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移动出行等字眼。

如今在市面上销售的新车,如果是具备更多智能化配置的车就会比普通的汽车更受人关注,其售价往往也会提高,这就是新技术带来的最直接的吸金效应。现在达到量产水平的汽车新技术,以智能网联技术居多,比如语音控制、高精地图导航、远程车辆控制、城市道路安全、自动泊车等。

面向未来,还有哪些新技术值得继续深挖?这需要分对象而论,对于整车企业而言,首先是继续大力挖掘智能互联技术的应用,对汽车内的人机互联系统进行大幅升级,以使其更加智能化、更加便捷,而非简单的将汽车与手机连接。当前代表智能车联技术的最直观操作载体就是汽车内部的触摸式中控屏,其应当融合更多便利和实用的功能,如娱乐功能、社交功能、大数据运算功能等,将人机互联拓展至车与车之间的互联,甚至车与路之间的互联才是智能互联的最终方向,而只有拥有这些配置的车辆才称得上是与时俱进的汽车。

其次是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技术,该技术主要由搭载于车辆外部的雷达探测器感知外界路况信息,再通过车辆内部的核心芯片处理器来对路况作出相应的判断,替代驾驶员作出加速、制动、变道等动作。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被研究者们分为多个不同的自动等级,从简单的操作辅助阶段到最终的无人驾驶阶段,等级越高包含的技术含量越高。

整车企业中的奥迪、沃尔沃等企业已经在自动驾驶领域有着多年的实验经验,中国本土的长安汽车也曾进行过长距离无人驾驶测试,关于自动驾驶技术目前在量产车上应用的并不多,可谓仍是一座待采的富矿,仅仅是雷达探测器这一块就包含了多种不同技术类别,能提供更先进探测技术的公司无疑会掌握未来自动驾驶技术的制高点,其量产车也将会得到巨大的价值提升。

而事实上,面对新技术的汪洋大海,整车企业、互联网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间正在进行“合纵连横”的合作开发,因为没有哪家企业可以闭门造车,比如宝马和英特尔、mobileye三者联合开发自动驾驶技术,沃尔沃和奥利托夫、Uber等公司合作发力自动驾驶、移动出行,宝马、奔驰联合收购地图商Here也是一个例证。因此,对于零部件供应商来说,提供新技术领域的关键应用也是未来的一个极大的发展机会。

现在已经有无数的车联网创业公司专注于智能技术方面的开发应用,其又可分为前装和后装两种。对于大多数车联网创业公司而言,虽然目前还没有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但是只要可以不断地提供创新的应用,打造出独特的热门产品也会在市场上取得一席之地,进而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对于车联网创业公司而言,可以提供单个的技术点也可以提供集成式解决方案。

当然,新技术的吸引力不止在于汽车本身,其作为一种革命性的技术,势必带来广义的汽车社会的大变革。当汽车变成移动终端,围绕汽车的产业链将会大大扩容,智能用车、移动出行等未来交通也会成为新的机遇,因此围绕出行领域布局的公司也将迎来发展机会,如分时租赁、私家车共享等模式现在也或多或少在开展。

谈及新技术,就不得不提到新能源技术,新能源车的技术变革不亚于移动出行带来的变革,而且比起技术更复杂的传统内燃机汽车,技术更简化的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搭载智能技术的最佳载体,可以说新能源技术为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提供了一片全新的发展天地,因此对于新能源汽车公司和零部件配套商而言,打造针对新能源车的智能互联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是产品打造之初就值得统筹考虑的事情。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