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胶片:GFX是中画幅界的福特T型车,富士将加大在中国的投入

洪宇涵2017-02-04 09: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1月21日,富士胶片在日本京都召开了全球发布会,发布了包括GFX50s 在内的数款相机。一天后,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上海召开了中国发布会。在富士胶片 X系列问世5年后,GFX50s的推出将会给富士胶片带来哪些改变,而富士胶片在扎根中国15个年头后,在2017年又会有什么动作。近日,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全球副总裁、亚太区负责人、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太田雅弘与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电子影像事业部事业长孙东亮在上海接受了经济观察网记者的专访。

做中画幅界的福特T型车

富士胶片此次跳过了全画幅产品,直接进入了中画幅市场。对此,孙东亮解释到,“首先,我们对APS-C产品的出片画质有信心,我们认为 APS-C甚至于在某些地方能够超过全画幅相机的成像。”根据相关测试得出的结果,目前APS-C在画质上、清晰度上比肩全画幅,在色彩管理表现上甚至超越了一部分全画幅相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还去做全画幅,它能比APS-C提高的仅仅是像素、精度的画质,它能够带给用户感受不会那么明显。我们觉得APS-C已经足够满足所有非商业用户的需求。对于商用需求,我们觉得更需要一个专门的商用产品,所以我们做了中画幅。”

中画幅的高售价让其用途多为商业渠道。但此次富士发布的这款相机,让中画幅相机的入门门槛降低到了普通消费者能够接受的程度。孙东亮向记者谈到,“我们正式确定机身全球零售价格6499美金。相对于传统中画幅产品动辄20万、25万人民币的价格来说,大概我们售价只有它的20%左右。”

孙东亮还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谈到了亨利福特的案例,“在1940年代,亨利福特把2400美金单价的汽车,做到500美金以内,可以让很多希望拥有汽车的人,用得上车。我们希望我们是相机界的亨利福特,可能没有从零到一去创新一种技术、一种产品,但是能让这种门槛降低,让大家能拥有它美好画质的愿望实现起到了推动作用。“

抓紧增量迅速的医疗市场

除了电子影响业务外,富士还在医疗领域持续发力。2016年,富士胶片控股株式会社全球总裁兼 CEO 古森重隆曾经表示,富士胶片的转型已经完成了80%,剩下的20%需要医疗和医药领域来填补。

对此,太田雅弘表示,富士胶片公司目前确实正在大力开发医疗健康领域相关的业务。“为什么富士胶片能跨入这个行业去发展呢,因为富士在原来胶卷时代所拥有的对精细化学方面的技术,其中把化学物质做到纳米化,对这些物质的精密度进行控制,对各种化学物质合成等技术非常成熟,所以才让我们有机会涉足这个领域,”太田雅弘说道。

富士胶片中国公司目前在国内销售内窥镜、数字X线诊断设备、以及便携式超声等等一些医疗的器材。在销售这些产品的同时,富士胶片中国公司还在中国强化了产品研发的功能。太田雅弘对记者说到,希望能够在华研发出适应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然后再投入到中国的市场中去。

太田雅弘非常看好中国的医疗领域,并称该领域的市场潜力巨大。太田雅弘称,在中国市场,富士胶片所拥有的技术和产品线,是能够充分发挥它的作用的。在中国大力开展医疗事业,一方面对富士胶片的业务有利;另一方面,也促进了中国人民的健康。

“我们富士胶片在医疗诊断领域是非常强的。我们的拳头产品,像内窥镜、放射系统的产品,在医疗界是非常有名的。“太田还观察到,中国人慢慢随着生活水准的提高,进行早期诊断的人群越来越多。“就是在病灶还不是非常明显、病情非常轻的时候,中国的民众就开始对其治疗和干预,那样就能够保证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以及寿命的延长。”

此外,中国还有其它国家没有的现象,就是优质的医疗资源大多都集中在三甲医院,医疗资源的不平衡。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样的问题,正在充实地方的医疗资源,让三甲医院的负担不那么重,让今后普通的老百姓看病的时候,能够就在就近的地方。这样的趋势,也给予了富士胶片的产品和技术很大的市场空间。

太田雅弘认为,这样一种思路的转换,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

中国经济增速快,富士不撤退

目前包括希捷在内的外资企业都试图或者正在缩减在中国的投资,但太田雅弘表示,富士胶片还没有这方面的考虑,并称将会在中国加大投入。

太田雅弘称,富士胶片已经在中国有一个位于张江高科的子公司,最近这两年一直在做再生医疗产品的临床实验,有望于2017年完成临床实验的阶段、投放市场。“我们在去年也跟上市企业海正医药签订了Avigan法匹拉韦这个抗病毒类药物专利许可的授权合同。另外,我们还与华润集团的进行了合作,有望在2017年公布更多的成果。”

目前,富士胶片公司整体销数额的10%是由中国市场贡献的。“尽管目前有部分外资转移了在中国的产业,但我们目前没有撤退、裁员的规划。相反,富士胶片公司在医疗方面还将在人事、销售、生产、开发方面,都加大投资的规模。”

尽管企业的经营是不断调整的,今后富士胶片在中国的业务也可能也会发生变化。太田雅弘向记者说到,从整体来讲,富士胶片公司认为中国2017年的 GDP仍然能够保持6-7%左右的增长。同时,富士胶片也相信在中国区的业务也有望获得新的增长。富士胶片公司对于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了希望和信心。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重点关注华东地区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资本运作。
联系邮箱:hongyu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