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 |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

胡群2017-02-04 12:44

关键词:银行业改革、系统性风险

当前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面临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严峻复杂。银监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为民监管、依法监管、风险监管,着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高风险防控水平,提高依法监管能效,提高改革开放层次,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金融新动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7年1月10日召开的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强调

核心关注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条件更加复杂多变,经济增长中的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多。

银监会将扩大中国银行业对内对外开放,商业银行一方面要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一方面要提高风险防控水平。

2017年,风险领域相对此前更为多元,商业银行经营环境难言乐观。

虽然金融监管环境趋严,受益于中国经济的见底企稳,2017年中国银行业的经营环境相比2016年将略有改善。

2017年政策扫描

◆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持续提升薄弱领域金融服务水平、切实发挥债委会作用,支持去产能、完善差异化信贷政策,支持去库存、稳妥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支持去杠杆、继续加强服务价格管理,支持降成本

◆以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为底线,扎实推进重点领域风险防控

◆严控不良贷款风险、严盯流动性风险、严管交叉性金融风险、严管交叉性金融风险、严防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严治互联网金融风险、严处非法集资风险

◆以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为导向,深入推进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改革、着力推进农村金融改革、持续深化普惠金融机制改革、扩大银行业对内对外开放

◆以强化责任担当为抓手,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强化规制监管、强化法人监管、强化行为监管、强化联动监管、强化监管处罚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善党对银行业工作的领导

政策点评

中国银行业改革正逐步加快。

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设立实现常态化,投贷联动试点、独立法人直销银行试点顺利推进,市场化债转股正式启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股份制改革全面落地,理财、信托登记系统持续完善。重点领域信用风险管控得到加强,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都将明显上升,非金融企业信贷增长乏力、房地产价格高企、流动性风险上升、汇率贬值压力等因素,银行业经营风险加大,银监会监管趋严,并加强推进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全面提升监管能力。

与其他银行相比,区域性银行相对更脆弱。银监会严盯流动性风险,强调建立健全城商行、农商行流动性互助机制。

银监会强调扩大银行业对内对外开放,与国务院2017年1月17日的《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高度一致,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发展将进入新局面。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群)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