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 |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

姜鑫2017-02-05 09:04

关键词:防控风险、服务大局、改革发展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保险强国建设目标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保险监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1月12日召开的2017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说如是说

核心关注

对于保险行业来说,2016年是快速发展亦是伴随着些许烦恼的一年。

低增长、低回报以及利率持续走低的宏观大背景下,保险行业保持了快速的增长,截至年底保费增至3.1万亿元,但是宏观环境也给险企带来了利差损压力。

2016年,保监会多次发布细则规范中短期存续产品,收紧万能险,并重点关注了个别投资激进的保险公司。

2017年,险资投资端可能会受到相对严格的监管,短期万能险产品比例减少,健康险依然保持高速发展,商车费改告一段落后或许会有新的举措。

2017年政策扫描

◆防控风险,坚持“保监会姓监”,加强和改进监管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实现保险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服务大局,坚持“保险业姓保”,以人民的需求为中心,提升保险业服务能力

◆改革发展,坚持“稳中求进”,积极推动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增强市场活力

◆资金端的监管新规有望出台,险资的投资和收购行文将被区别对待

◆偿二代继续实施,公司治理有望进入量化评级新阶段

◆保险从业者的评价制度有望出台,这将是终身制的信用评价体系

◆保险并购基金有望推出,通过GP+LP式的专业能力组合,为保险保障基金增加垫层

◆扩大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试点

◆积极发展自保、相互等新型市场主体,不断丰富新业务形态和新商业模式

◆继续推动上海保交所的建设发展,建设创新型和智慧型的保险综合服务平台和保险运营基础平台

◆深化退出机制改革,建立法律和市场手段为主、行政手段为辅、具有刚性约束的多层次市场退出机制

◆鼓励保险公司在资本、业务等方面与银行、证券、基金等其他领域开展多层次合作,探索金融综合经营

◆适度增加再保险市场主体,发展区域再保险中心

◆加强与相关部委沟通协调,推进桥强险制度改革

政策点评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关乎国计民生的保险行业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飞速发展。

自2011年以来,保险在国民经济各行业中的地位发生了很大变化,“有位”之后,无论是保险公司还是监管都在寻求更多的话语权。

2017年,将是保险行业监管与发展松弛相搭的一年,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无论是社会财富对行业的热衷还是险资在资本市场的动向都将值得关注。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鑫)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