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 |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

欧阳晓红2017-02-05 09:12

关键词:防跨境资本流动风险、深化改革、保外储

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严厉打击外汇领域违规违法活动,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1月6日的2017年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如是说

核心关注

2016年,外汇管理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推广至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外汇管理改革稳步实施;着力维护外汇市场的基本稳定;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完善多元化运用,维护国际收支平衡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严打外汇领域违规违法活动,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无疑是外汇局2017年工作的当务之急。这既是考虑到外汇储备规模的骤减,也有外部复杂国际金融形势的因素。

2016年底祭出的“个人外汇信息申报”新规旨在加强事后核查,因此2017年对个人购汇的监管料将审慎趋严。

2017年政策扫描

◆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统筹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和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的关系

◆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和重点领域改革

◆进一步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加大对外汇违规违法行为的检查力度和惩处强度

◆保持对地下钱庄、逃汇骗购汇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维护外汇市场健康稳定

◆严厉打击外汇领域违规违法活动,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

◆加强事中事后管理,提升跨境资金流动非现场监测能力和分析预警水平

◆完善宏观审慎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框架

◆统筹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和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的关系

◆完善银行结售汇统计,提高外汇市场数据透明度

◆丰富衍生产品业务统计指标

◆增加远期差额交割和掉期交易存量统计等

◆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完善多元化运用,维护国际收支平衡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政策点评

如果说,过去一年外汇收支特点显示中国经济无恙,甚至企稳回暖;那么,缘何外汇局会改进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

一种解释是,过去个人购汇管理存在漏洞,存在欺诈、洗钱等行为。但这只是一面,更深层次意味是,中国外汇储备较峰值时缩水近万亿美元;保障外汇储备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挑战压力不小。

2016年,中国外汇收支呈现几大特点:诸如银行结售汇、涉外收付款均呈现逆差;此外,四季度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总体低于2016年年初水平。售汇率总体下降,企业偿债进程放缓、融资需求回升;结汇率有所波动,中国企业、个人在境内持有的外汇存款上升。

这些数据显示出中国跨境资金的流动趋势向好。但外部环境的恶化,包括美国新政府政策的影响等,均不容小觑。此过程中,监管层在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与加大对外汇违规违法的检查力度和惩处强度之间,需要找到平衡点。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欧阳晓红)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