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另类+权益”险资操盘者相对乐观

姜鑫2017-02-06 09:5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鑫 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已突破13万亿,去年前10个月增速达17.35%,在2017年,伴随着保费的增长,这个增速还将持续。

然而,一路高歌猛进的保险资金在去年下半年经历了被“妖魔化”以致于监管收紧的插曲,2017年已然开始,市场环境依旧复杂多变,资产、项目荒依然未改,13万亿保险资金将何处安放?经济观察报通过系列调查和采访中,来探寻险资2017投资策。

关于2017年的投资收益,不少保险资金的操盘者做出了乐观的预估,而他们也坦承新一年的投资环境仍然复杂,这需要更加合理地进行资产配置,如另类投资、权益投资将是资产配置的重点。

低利率大考仍存

数据显示,2016年前10个月,保险行业总资产达到14.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0%,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达到4.4%;在当前的低利率周期和“资产荒”、“项目荒”的不利环境下,险资录得如此业绩实属可贵。

展望2017年,低利率大考仍存,纵观各大经济体,长期的人口老龄化、中期的潜在经济增长率下降、短期的经济疲弱、去杠杆过程中的货币宽松,成了低利率的四大因素,而中国仍然处于这种低利率的环境中。

在保险资管人士看来,目前中国经济处于企稳复苏阶段,但经济增长的动力仍不强劲,因此新常态下摆脱经济疲弱、潜在增长率下降的阴霾还为时尚早。海外因素方面未来不确定性更大,政治动荡叠加本来复苏乏力的经济等可能会导致外需恶化,综合多方面因素,低利率格局或还将持续。

微观来看,在地产新一轮调控下,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面临压力,基建、PPP等稳增长措施可能将作为政府稳增长的抓手,国外经济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逆全球化思潮下,出口需求能否好转存疑。对于保险资金运用来说,不确定性、高波动、资产荒等均是资金配置的不利条件。

低利率环境加大了保险公司面临的利差损风险,尽管监管机构在2016年内对中短期存续产品进行了收紧,但寿险产品短期化、理财化特征仍存,刚性负债成本增加,投资收益覆盖保单成本难度也不小。

另类投资的现实选择

环境不乐观,或许可以在国内经济结构改革、转型中获取投资机会。

其实,在同样艰难的2016年,险资已然开始尝试:2016年,在协会注册的各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达152项,合计注册规模3174.39亿元,分别较2015年增加25.6%和17.3%,主要投向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保障房等实体经济和民生建设领域。其中,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651项,合计注册(备案)金额16524.89亿元。主要投向交通、能源、不动产等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分别达到4797.63亿元、2445.4亿元、4800.92亿元。

与其他资金相比,保险资金具有久期长,风格稳健等特点,而上述不动产、基础设施建设等另类投资稳定的收益与较长的周期恰与险资需求相契合。自2012年起,保监会一步步放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和投资比例的限制,先后提升了股权、不动产、衍生品、优先股、创投等的投资上限。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曾表示,保险资产配置结构的演变,反映了国内外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及保险业内在需求的调整和变化。未来,另类投资和全球化配置将是保险资产配置的重点方向,通过这两种途径可以增加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提高应对经济周期、市场周期和利率周期的能力,维持长期可持续稳定发展。

而在本轮的调查中,在股票、房地产、信托、黄金等十几个投资品类中,所有接受调查的保险投资大佬均对另类投资表示看好,这也意味着,在2017年保险资金的另类投资配置比例将进一步提升。

作为保险资产多元化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另类投资主要指股票、债券、共同基金等公开交易市场之外的投资方式和资产,主要包括私募股权(PE)、风险投资、房地产、矿业能源、杠杆并购、基金中的基金(FOF)、大宗商品等。根据监管层披露的数据,保险资金对另类投资的配置比例一路上升,甚至创下历史新高。另外,过去30年另类投资基金的平均年度回报大约为24%,远高于同期公募基金的11%和对冲基金的14%。

权益类资产仍被看好

借鉴美、日等成熟市场经验,低利率周期下,调整产品结构、增加权益类投资、另类投资和境外投资、提高风险容忍度是最为有效的应对之法。而在曹德云看来,在保险资金未来的投资策略里,减存款、增投资,减债券、增债权,抓境内、关注海外资产配置将成为趋势。近两年以来,险资在资本市场的举牌频发亦是发生在这种逻辑下。资产荒和相对高负债成本的双重压力是险资频频举牌的内在原因,两者短期内不可消除,倒逼险资提高权益配置。

保险资金投资经理也给出了相同的观点,除了另类资产外,权益类资产将是资产配置的重点,而近期债券市场利率的回升,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增量资金的配置,但全年能否持续仍有待观察。

但自去年底,保监会在派出调查组到投资风格较为激进的恒大人寿和前海人寿,随后叫停恒大人寿委托股票投资业务后,保险资金的股票投资新规出台频见报端,险资在二级市场的投资行为将在2017年愈加规范。

在调查中,大部分保险资金操盘者对2017年的证券市场都相对乐观,对于市场的流动性给出中等的判断。

在板块行业方面,大部分受访者表示看好大盘蓝筹股,行业上医药健康、家电商业、军工、日用品与消费以及国企改革等板块多被看好。而从市场本身来看,相对于主板来说,中小市值股票估值偏高,在低利率水平时期,高估值股票波动加大,风险增加;而对于大市值、绩优股来说,无论从估值还是从业绩增速来看,均优于成熟市场,并且部分蓝筹具有高ROE与高分红,非常匹配险资的资金特性。

虽然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不断变化,但海外资产的配置仍被看做是一片蓝海。近年来,保险资金逐步加大境外投资,包括收购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境外不动产等。而目前,这种趋势仍在持续。进入2017年,国内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得保险公司将一部分精力投向海外市场。无论是在负债端介入“一带一路”相关项目,还是在资产端把握海外投资的机会,保险公司都面临一定机遇。

目前,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仅占行业总资产的2%左右,风险总体不大。但是,当前国际经济、金融、政治局势变化较快,错综复杂,保险资金走出去还面临着当地监管规则、法律环境、管理体制以及汇率变动等风险因素,海外投资也须量力而行。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