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早班车(20170206):特朗普恢复旅行禁令被否 预计下周恢复难民申请

郭晨琦2017-02-06 09:59

各大媒体财经新闻摘要(2017.02.06)

宏观

【银行理财:再见高收益率】2016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已跌至3%至4%区间。央行执行稳健货币政策,市场资金面保持充裕,利率市场化;“8号文”限制,银行理财资金投资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比例逐渐缩小,银行理财资金主要投向债券和货币市场,债券和货币市场收益的回落;实体经济动力不足,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等因素致使银行理财收益随之下行。预计,2017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仍将维持在低位。(经济观察报)

【央视:上调资金利率不直接影响公众 不等于加息】中国人民银行上调了逆回购利率和常备借贷便利利率。而在春节放假前,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就已上调。这次央行“出手”的对象,是存在于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的货币市场,而不是直接影响公众和实体企业的存贷款领域。也就是说,这次上调的是央行给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时收取的利率,并没有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所以这次上调不等于加息。(央视新闻)

【沪银监局2017年加大现场检查力度 处罚“三并重”】上海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在开年2017年上海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会议上表示,今年除了要落实银监会今年要求的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三套利”专项治理,还明确相应处罚做到三个“并重”,分别是:没收非法所得与罚款并重;对机构处罚与对相关责任人问责并重;追究案发层级机构高管责任与对上级高官问责并重。(21世纪经济报道)

【日本将利用收益率低的时机增发40年期国债】在4月1日开始的新财年,日本政府将增发40年期国债、并缩减两年期和五年期国债的拍卖规模,从而抬高债券发行的平均到期时间,并帮助舒缓利率任何进一步上扬所造成的影响。(每日新闻)

【特朗普恢复旅行禁令被否 预计下周恢复难民申请】美国法院否决了特朗普要求立即恢复他的旅行禁令的上诉,预计最早下周一开始恢复接受难民申请,包括来自叙利亚的难民。美国国土安全部2月4日全面暂停实施总统特朗普颁布的入境限制令。美国华盛顿州西区联邦地方法院法官詹姆斯-罗巴特3日作出裁决,在全美范围内暂停实施特朗普颁布的限制难民等群体入境的行政令。(路透社)

资本市场

【检察机关加大对证券期货领域新型犯罪打击力度】最高检日前强调,要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以及洗钱、地下钱庄、网络传销等犯罪。加大对证券期货领域新型犯罪打击力度,依法惩治操纵市场、内幕交易、虚假披露等犯罪。(新华社)

【监管趋严保险理财产品临考 2017年开门红承压】保险公司在2017年冲击“开门红”的行动如期而至,但冲业绩压力明显增大。业内人士表示,在监管层严格规范万能险等产品的同时,保险理财产品承受一定的结构调整压力。改善产品结构成为保险公司急需解决的难题,长期而言,保险理财产品将更加向保障本质靠拢,保险理财产品的竞争力并不会被削弱。(上海证券报)

产业

【汽车专业人才缺30万,2017年来这里找“机会”不错】2016年车企高层变动人数超过200位,先后从传统燃油车企业投身互联网造车大军的汽车人才不下20位,中国汽车人才的供需缺口非常大。目前,全国的汽车专业人才大概有20万至30万左右,但这一数字需要翻一番才能满足国内的现有需求。尤其是汽车企业的高端管理人才,近几年来一直处于一将难求的状态。而未来应对人才的流失,各个企业已经加强人才培养,高级管理人员的年纪也不断年轻化。(经济观察报)

【2017年中国新增充电桩达80万个】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51.7万辆和50.7万辆,连续两年产销量居世界第一。另从国家能源局了解到,2017年,配合电动汽车推广,中国将力争新增充电桩达到80万个。(央视新闻)

【重庆再出新规:自2月1日起抵押房地产不得预售】为规范房地产交易行为,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将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预售许可审批和在建建筑物抵押登记,从2月1日起,抵押房产不得进行预售,预售商品房不得用于抵押。(重庆晨报)

【春运刷脸检票系统开通 人脸识别相关标的被看好】国海证券研报称,2017年春运,北京、上海等大型火车站均在2017年春运前夕,开通了自助“刷脸检票”通道。人脸识别验票将成大势所趋,多领域拓展打开市场空间。伴随人脸识别技术成熟度进一步提高,预计人脸识别的落地有望加快。(证券时报)

公司

【沃尔玛增持京东股票至12.1% 为第三大股东】京东日前递交文件显示,美国零售企业沃尔玛近日增持了京东股权,截至2016年12月31日,沃尔玛持有12.1%的京东A类普通股。沃尔玛已取代高瓴资本成为京东第三大股东。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持股18.2%,拥有80.9%的投票权。(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