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3000亿后还有“尖叫”

余舒虹2017-02-06 10:0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余舒虹 从2015年的1402亿元到2016年的3088亿元,碧桂园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实现了业绩120%的增长。这是个令行业惊叹的速度。

碧桂园总裁莫斌称,2016年碧桂园所有项目都给公司带来了很好的收益。2016年碧桂园保持了一天一块地的拿地速度,但所有项目无一亏损,利润率、回款等各项增长指标都有良好表现,2017年将有更好的前景。

据了解,2017年碧桂园设定了让人“尖叫”的目标,但具体数字有待3月的业绩会揭晓。碧桂园副总裁兼新闻发言人朱剑敏表示:“市场就这么大,碧桂园2017年至少要保持现在的增长速度,在市场空间越来越小的情况下,必须做大做强市场份额。”

同时,碧桂园的合伙人机制对业绩增长的作用进一步凸显。据了解,碧桂园累计实施“同心共享”项目达583个,开盘310个,实现了2612亿元的销售规模,预计今年碧桂园合伙人机制将进一步扩大,并成为销售业绩的贡献主力。

2017年,碧桂园的关键词是“品质”和“海外”。在追求规模增长的同时,还需要保持高质量,未来将一二三四五线城市全面开火,重点发展住宅地产及相关的教育、特供产业;同时坚定海外拓展的长期战略,扎实拓展印度、英国、泰国、缅甸、老挝、俄罗斯、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经济观察报:对2017年宏观调控的判断是什么?

碧桂园:在调控政策遏止楼市过热、房价暴涨的基调下,预计楼市将以平稳为主,房价大涨大落的可能性不大。

经济观察报:2017年集团层面的关键词是什么?

碧桂园:2017年是碧桂园的品质管理年,集团希望通过品质扩大市场占有率。同时,发展海外是碧桂园坚定不移的长期战略,碧桂园将持续发挥中国地产企业的优势:产品优势、对市场的捕捉能力、综合配套、产业链等,将企业做得更加健康。

经济观察报:重点投资区域是哪些地方?

碧桂园:我们还是会保持一二三四五线的全面发展。今年碧桂园的主要投资将指向一线城市周边地区,表现较强的二线城市近郊,以及三四线城市的核心地段。碧桂园坚持不拿面粉贵过面包的地块。

经济观察报:在业务拓展时采取的主要方式有哪些?会加大合作或者并购吗?

碧桂园:合作和并购会是主要方式。2016年碧桂园新增项目中有部分是通过合作和收购获取的。

经济观察报:海外拓展的计划有什么变化吗?

碧桂园:森林城市是一个城市级的项目,是碧桂园海外战略的代表作。碧桂园马来西亚森林城市在2016年实现了过百亿元销售金额,应该是2016年全球范围内销售金额最高的单盘。我们正尝试在森林城市打造国际产能合作新城。

海外拓展是碧桂园国际化的一个长期战略,但我们对每一个新进入的国家或地区,公司都会认真研究,从小项目或合作项目做起,积累经验,然后择机再向前推进。公司海外市场拓展工作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中,未来海外的高毛利项目将助力公司提升业绩,我们将审慎评估,做一个成一个。

目前碧桂园在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印尼等国家已经落地7个项目,将继续扎实拓展印度、英国、泰国、缅甸、老挝、俄罗斯、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经济观察报:是否有多元化的拓展计划?

碧桂园:碧桂园一直坚持地产主业,我们相信城镇化在继续,所以房地产业依然大有可为。当然,在地产业的形态方面,我们会与时俱进,做得更为丰富。比如,在过往20多年推动产业发展的经验基础上,碧桂园今年将进一步推进科技小镇建设。

与此同时,我们正在大力打造与地产相关的两大产业,一是教育产业,二是特供产业。碧桂园从1993年就开始涉足教育行业,现在碧桂园教育集团在全国7个省份设立了学校,其中国际学校有6所、双语学校11所、幼儿园34所,在北京、上海、深圳、佛山共有15所高端英语培训机构。我们有3000多名一线教师,在校学生超过3万人。

除此之外,碧桂园特供事业部的“凤凰优选”已经进入碧桂园社区,致力于为业主提供高性价比的食品和日用品,为全国300万业主家庭打造绿色、健康、优质、实惠的五星级生活。“凤凰优选”主打水、米、油、奶、酒等品类,选取优质原产地直采的绿色安全产品,省去中间环节,以全渠道最低价格供应给业主。

经济观察报:今年对人员的引进、提升和考核的计划是怎样的?

碧桂园:2012年,碧桂园就推出了名为“成就共享”的合伙人计划,并在2014年优化改革推出“同心共享”合伙人计划。截至2015年底,碧桂园有168个项目引入了合伙人机制,73个开盘销售的项目销售金额为338亿元。

截至2016年末,碧桂园“同心共享”项目累计达到583个,已开工项目达310个,共实现2612亿元的销售量级。预计今年碧桂园合伙人机制适用项目数量再进一步扩大,并成为销售业绩的贡献主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