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率“6时代”信托理财怎样做?

周子崴2017-02-06 10:1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子崴 信托收益率的“跌跌不休”或许是2016年信托投资挥之不去的一个焦点。

2016年,信托产品收益率整体处于下行区间。用益信托网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新成立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为7.79%,到同年7月,该数字为6.59%。而在2016年下半年,新发行的部分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失守”了6%的关口。

整个2016年下半年,信托收益率整体跌幅相比上半年有所收窄,在6.5%上下波动。12月,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继续维持跌势,当月数据为6.49%。“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初,新发行的部分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跌破6%,反映了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社会融资成本持续下降、市场上资金较充裕、资产荒的现实,”谈及信托收益率下行,厦门国际信托研究发展部一位人士如此表示。

收益率下行压力仍存

在多位信托业从业人士看来,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仍未改善,产能过剩、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并未消除,实体企业效益下降,资本回报率下降,与之同时,2016年下半年各地楼市调控收紧,房地产融资受到严格管控。之前收益较高的房地产信托发行数量明显下降,也进一步压低了整体信托产品平均的收益率。

“信托的收益率走低,主要是金融资产的平均收益率普遍走低的问题,这是一个基本趋势,并非信托行业所专有。从宏观来看,央行持续保持货币稳健政策,市场资金面相对充裕,利率市场化竞争加剧,导致了市场利率持续走低。二是实体经济动力不足,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信托的主要客户群体还是实体经济,信托收益率持续下降也在所难免。”国民信托风控部总经理张林表示。

而许多信托机构则采取了比以往更稳健的策略,“比如投放于以国有企业、政府融资平台、上市公司等为融资主体的项目。这类项目往往竞争激烈,融资主体融资手段多、议价能力强,资产价格不断下降,连带着金融产品的收益率也随之下降”。

不过,在一段时间的下行之后,2017年,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减少。西部某信托公司高管接受采访时称,2017年收益持续下行将告一段落。外部环境造成国内加息压力加大,内部中国经济也会渐为复苏,经济交易行为会较为活跃,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采取较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意味着货币供给量有所趋紧,资金价格稳中有升,信托收益率会逐渐提升,但回升比例尚为适度可控。

不过,可能推动收益率继续下行的因素仍然存在。在国内经济无明显好转的情况下,资产荒行情仍将延续,金融机构间同质化竞争加剧的情况仍未改变,这意味着金融机构仍将选取低风险的项目进行投放。

除此之外,前述厦门信托研究发展部人士称,按照财税2016年 [140]文规定以及财税[2017]2号文的规定,“资管产品运营过程中发生的增值税应税行为,以资管产品管理人为增值税纳税人”以及“2017年7月1日(含)以后,资管产品运营过程中发生的增值税应税行为,以资管产品管理人为增值税纳税人,按照现行规定缴纳增值税”的规定,2017年7月1日(含)以后信托财产增值部分也需要缴纳6%的增值税,以年利率5%的信托贷款来算,该政策执行后将造成约3‰的税收成本。该成本将进一步由融资人或是受益人来分担,可能进一步降低委托人的收益率。

信托投资应调整心态

虽然在平均收益率整体下行,但部分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却较为抢眼,8%以上的预期收益率的产品在并未销声匿迹。

值得注意的是,信托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3季度末,信托业的风险项目个数为606个,规模为1418.96亿元,比2季度末 1381.23亿元增加37.73亿元。而在2015年同期,信托行业风险项目有506个,规模为1083亿元,这也反映了单体信托项目所面临的风险正在上升。

“投资人要降低心理预期,风险与收益一定是正相关。投资应从自己最熟悉,最了解的产品或行业入手,切忌跟风参与。不断寻找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向与风险承受底线。”张林称。

用益信托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12月,基础产业信托规模下滑明显,环比降幅33%,其次是房地产信托环比下降20%;工商企业信托规模微跌8%。

与之相反,证券投资信托成立规模在11月和12月环比涨幅分别高达190%和118%。其他投资信托环比上涨76%,组合运用信托环比上涨58%,贷款信托环比上涨31%,股权投资信托环比上涨24%。

收益率方面,从收益率来看,股权投资信托环比上涨15%,组合运用信托环比上涨1%,贷款信托和其他投资信托均下降2%。

针对下一步信托投资的建议,前述西部某信托公司高管表示:“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投资者应该调整心态,加大对权益类产品尤其是并购类产品、定增或二级市场相关产品的配置力度,适当关注对海外资产的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