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合伙”奋斗

余舒虹2017-02-08 09:2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余舒虹 2016年,万科实现销售金额3647.7亿元,同比增长四成,同时积极实践“城市配套服务商”的定位。

截至目前,万科自身拥有的以及与合作方共同打造的商业地产项目共84个,建筑面积600多万平方米;万科物业管理面积超过3亿平方米;万科在全国14个城市的130个养老项目中,已经成功开业了80个;同时在一线城市运营了超过1万间长租公寓。按照万科的计划,未来万科的万亿市值中,一半将来自于以上新业务。

传统地产销售的持续增长及新业务的稳步扩张,背后是极为特殊的房地产市场环境和股权纷争。

1月12日,华润挥别十六年多的万科大股东身份,将所持股份悉数转让给深圳地铁,而宝能、恒大依然位居万科前三大股东,万科仍需要面临各股东方博弈带来的不确定性。“大道当然、合伙奋斗”是万科给出的2017年关键词。万科表示,公司不设固定的销售目标,将保持快速开发的节奏,顺势而为,同时将依据“城市配套服务商”的定位和客户需求的变化发展新业务。

业务层面,深圳地铁的入股为万科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万科也会继续探索“轨道+物业”模式,突破资源瓶颈,寻求长期发展机会。

经济观察报:万科对2017年宏观调控的判断是什么?

万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2017年预计行业调控仍然会延续,前期过热的城市将有所降温,行业的总体杠杆水平会得到控制,住宅将进一步回归基本的居住属性。此外,房地产行业长效机制将加快落地,这是保障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根本途径。

作为企业,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万科始终坚持“为普通人盖好房子”、“盖有人用的房子”,聚焦城市主流群体的真实住房需求,为客户提供好房子、好服务、好社区。

经济观察报:2017年万科的关键词是什么?

万科:大道当然,合伙奋斗。以奋斗者为本,坚持真实价值创造。

经济观察报:2017年的销售额目标是多少?销售目标设定的逻辑是什么?

万科:万科不设固定的销售目标,而是始终坚持为普通人盖好房子的定位,保持快速开发的节奏,顺势而为,积极销售。

经济观察报:重点投资区域是哪些地方?

万科:在投资上,万科坚持理性拿地的策略,不会设定硬性的拿地指标。总体上,会规避土地过热的市场,布局未来有潜力的城市;在土地过热的地区,会通过合作创新,发掘存量市场机会等方式,获取成本较低的项目资源。

经济观察报:在业务拓展时采取的主要方式有哪些?会加大合作或者并购吗?

万科:我们会积极关注土地存量市场的合作机会,在公开招拍挂之外,依托万科的专业能力优势,采取更加灵活的合作方式,发掘盘活优质的项目资源。

经济观察报:怎么看待金融领域的机会和挑战?

万科:房地产和金融关系密切。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房地产的金融属性能够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其消费和实业属性不断提升。一方面,要避免过度金融化,防止形成资产泡沫造成金融风险;另一方面,也要充分发挥金融的作用,支持实业发展。随着城市的发展,包括长租公寓、物流、养老、教育、产办等一些新的业态正在兴起,这些业态的发展需要长期金融资本的培育和支持,未来也有可能提供长期稳定的收益。如何通过金融创新,实现产业和资本的良性互动,是政府和企业都需要积极思考的问题。

经济观察报:是否有多元化的扩展计划?海外拓展的计划有什么变化吗?

万科:在业务上,公司的定位是城市配套服务商,一方面要适应城市发展变化的需求,城市需要什么就做什么,比如商业、物流、产业办公等;另一方面要适应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拓展养老、度假和教育等业务。在核心城市土地供应日益紧缺的背景下,公司也会继续探索“轨道+物业”模式,突破资源瓶颈,寻求长期发展机会。

国际化是公司的长期发展方向,公司将在学习海外成熟市场经验和多元化商业模式的基础上,逐步树立公司海外品牌,将海外成熟的产品、服务、战略资源等引进国内,同时打通国内外客户资源。

经济观察报:今年对人员的引进、提升和考核的计划是怎样的?

万科:人才是万科最宝贵的财富和核心竞争力。未来公司仍然会把加强团队建设,保留、吸引、培养优秀人才,激发团队的创造力和奋斗精神作为首要工作。只有保持住优秀的团队,才能在白银时代继续创造优秀的业绩,为股东创造更好的收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