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充近900项 人工智能首次进入指导目录

生意 频道

宋笛 02-08 10:58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2017年2月4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以下简称《目录》2016版),《目录》(2016版)包括了新一代信息基础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内的5大领域8个产业,涉及近4000项细分产品和服务。

与三年前公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3版)相比较,涉及细分产品和服务增加了接近900项,其中人工智能、数字创意产业首次进入了指导目录名单。新能源汽车的细分目录也从原有的“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一项扩充为“新能源汽车产品”、“充电、换电及加氢设施”“生产测试设备”三项。

按照2016年11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所设定的目标,到2020年,以这4000项细分产品和服务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15%,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5个产值规模将达到10万亿元级,带动就业100万人左右。

近两年时间,越来越多的中央和地方政府优惠政策正在向战略新兴产业倾斜。在传统的税收优惠和中央、地方财政支持以外,新的配套政策和相关产业基金也在不断释出。

2015年6月,发改委方面就曾经宣布将会推动七大政策扶持战略新兴产业,2016年,国家层面也建立了一支总规模达到400亿元,面向战略新兴产业的创投产业引导基金。

与此同时,包括北京、安徽、兰州等多个地区也出台了专门针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扶持政策。多地的新兴产业、创投类引导基金规模和数量也在不断的扩大之中。

在“十三五”期间,来自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各种政策优惠、财政支持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根据《“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的表述,“十三五”期间将会加大金融财政支持力度,创新财税政策支持方式,包括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引导社会资金设立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和国际化投资基金、完善战略新兴产业企业个人所得税政策等。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