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裁撤医疗事业部 陆奇第一把火?

汪晓慧2017-02-08 21: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王雪乔 百度医疗事业部整体裁撤的消息已经得到多方证实,包括百度内部人士和行业内人士。此举契合了百度掌门人李彦宏近日的6000字演讲中提到的“打扫门庭”。

作为一家以搜索引擎起家的互联网公司,百度的收入中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广告收入,其中就包括以曝光的莆田系医疗服务机构为百度贡献的广告收入,医疗广告收入几乎占到了其总收入的一半左右。受到魏则西事件影响,在百度的第三季度财报中,百度预计2016财年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78.40亿元(约合26.75亿美元)到人民币183.80亿元(约合27.56亿美元),同比下滑1.7%到增长4.6%。不计入去哪儿业绩的影响,这一预期区间代表着百度预计2016财年第四季度总营收同比下滑2.0%到增长0.9%。早在去年5月10日,李彦宏就已经发内部信,预警魏则西事件超过了百度之前的任何危机,且整改措施或对公司的收入有负面影响。

百度移动医疗事业部成立于2015年1月,主要通过O2O方式联手国内医院推出挂号预约等,此外还有送药相关的药直达业务。去年11月李彦宏在一次公开演讲中对百度医疗的主要业务和未来方向进行的梳理,其中通过搜索引擎提供的内容分发、互联网预约医生、AI(人工智能)和基因测序都被提到。

去年六月份,百度医疗事业部总经理李政有过一次演讲,他在演讲中称,百度医疗事业部成立两年多,代表了百度在医疗中的布局方向和百度对自身改变的方向。“未来百度对医疗从当年的连接人与信息过度到连接人与服务,我们承担更多为网民进行更精准匹配和分发的社会责任上。”李政当时说。

李政称百度在医疗布局上会追寻“三P”。一是个性化,第二是精确化,第三是预防,百度医生是百度医疗的产品之一。“我们是从三个大的数据出发,行为数据、健康数据、医疗数据,从三个主要入口,包括咨询、挂号,网上预约挂号,第三个是内容,还是在传统搜索上,今天我们对疾病各种症状医学知识的内容的诉求。我们希望基于百度大数据的引擎,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今天这样的合作完善这样的引擎,来抵达他最终,我们的医院、医生,我们的医疗机构提供的各种服务,然后来推送给他,最终按照一个匹配双选。”李政介绍百医生APP时称。

其实,百度对医疗事业部大刀阔斧或许早有前兆。除了百度方面不断释放整治医疗事业中的不良表现外,外界的批评与呼声也不断迭起。此前也是2016年,遭遇多次舆论风波后,一名医院专家曾讲述,百度请他去给百度的医疗事业把脉,或许有大变革。

裁撤医疗事业部也被外界解读为,陆奇加盟百度后的第一把火。陆奇加入百度前,上一份履历为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2016年,因探索一款倒骑自行车而发生小事故,需要恢复,遂辞职,结束了微软7年职业历程。2017年1月17日,陆奇正式加入百度,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主要负责百度的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直接向李彦宏汇报。

记者向李政核实有关百度医疗事业部裁撤或并入其他部门消息时,李称以百度官方口径为准。另一名百度内部人士称,“消息是真的,但更具体信息的信息我也不是特别清楚。”与此同时,今晚正在网络上直播的亚布力论坛“经济转型与企业家创新“上,李彦宏也有一场演讲。

尽管百度今日传出裁撤医疗事业部的消息,百度对于医疗事业恐怕不会轻言放弃,更可能的结果是调整形式和思路,继续在医疗领域谋求新形象与新地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