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预期保守 波段操作为主

郑一真2017-02-09 11:01

经济观察报 郑一真/文 今年年初,创业板的连续下跌令原本处于震荡市的A股趋势开始不甚明朗,而部分投资者也转向较此前悲观的看法。在IPO加速扩容、再融资严格审查、次新股收益下滑、定增大规模解禁的背景下,新一年的市场风格也将迎来转变。“妖股”逐步淡出江湖,中小板、创业板的股票表现惨淡许多,低估值的蓝筹股获投资者青睐。

中国经济以及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将令资本市场继续承压。“L型”的经济下行周期仍在持续,基建和房地产增速下滑,人民币贬值压力不减,上市公司业绩面临诸多挑战。外部环境看,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否会挑起中美贸易战,美联储加息进程是否会加速新兴市场资本外流,欧洲迎来大选年是否会造成更多国家步英国脱欧后尘,不知有多少只“黑天鹅”潜伏着伺机而动。

谨慎的策略仍将延续。在经济观察报去年的《2016,以稳健为主》调查报告中,机构投资采取防守战略备战市场,诚如这些受访者的预测一样,去年的市场没有大行情,多数人瞄准结构性机会波段操作。2017年市场走势如何?经济观察报第八次向机构投资者发出邀请,通过对百位投资经理的访问调查,为您揭示机构眼中2017年的资本市场走向。

挑战不确定

实体经济的增长与证券市场息息相关。在最能影响2017年证券市场走势的诸多因素中,42%的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走势及企业盈利变化居首位。中国经济面临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为严峻的考验,消费结构亟待升级、供给侧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出口相对优势逐渐降低,坚持稳中求进、提高经济增长含金量成为今年的首要任务。而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人民币外流等问题都有可能考验稳增长进程。

在影响中国经济增速的因素中,有36%的受访者认为房地产行业增速放缓影响最深,其次是政府基建投资增速下滑(20%)、国企改革、土地流转等改革措施的推进(17%)、人民币汇率变化(12%)。尽管面临诸多挑战,大家对中国2017年的经济增长依旧有信心,74%的机构投资者认为中国2017年的GDP增速在6.5%-6.7%之间。

12%的受访者认为,注册制推行进程中的新股供应增加等供需问题是最能影响明年市场走势的第二大因素。A股上市公司已经突破3000家,市场的快速扩容令“壳资源”以及低估值的中小票不再稀缺,短期内创业板承压。不过长期来看,IPO审批进程加快有利于实现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更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此外,美元加息带来的全球资金流变化(12%)、人民币贬值趋势及汇率波动(11%)、中国市场利率抬升(10%)、房地产市场以及地方政府债务等问题(8%)也是机构投资者认为影响市场的因素。

诸多不确定因素之下,多数受访者认为,股票、美元、低风险理财产品和黄金是2017年最值得投资的资产类别。其中,如何把握股市投资时机是致胜的关键之一。49%的投资者认为较好的股市投资者机会将出现在二季度,大约有30%的投资者认为一、三季度有较好的机会出现。

收益预期继续保守

从调查的情况来看,多数受访者对明年的市场延续中性看法。近半的机构投资者(41%)认为,2017年的上证指数将延续全年震荡调整的态势。另有18%的投资者认为全年呈现上涨态势,各有15%的投资者认为指数将走出“N型”和“M型”的趋势。仅有1%的受访者认为A股全年低迷下跌。

绝对悲观抑或乐观的投资者仍是少数。超过80%的机构投资者预测上证指数的点位将在2800点至3500点之间。有4%的投资者认为上证指数有可能下滑至2800点以下,另有2%的投资者认为指数有望攀升到4000点上方。

目前来看,投资者入场意愿不强,2016年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基本维持在万亿元关口以下,风险偏好资金的态度较为谨慎。85%的机构投资者维持对2017年股票中等流动性的看法。春节前夕,不少机构投资者持观望态度,而春节后的操盘策略、仓位也将根据市场情况随时调整。

市场的分化将影响投资经理的操盘策略。低估值的蓝筹股是近半机构较为看好的投资标的,其业绩稳定、估值较低,有较大的增长潜力。此前靠讲故事、玩概念“升级”的小票将迎来一轮估值修复,仅有7%的投资者看好小市值成长股,21%的投资者看好中等市值绩优股。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股的快速增加,打新的收益率也在逐步下滑,连续十几个涨停板的记录已经很少见,仅有9%的投资者看好新股与次新股表现。不过,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打新仍然是基金公司可预期的较为确定的收益。

基于以上对明年市场延续震荡市的判断,61%的机构投资者表示,将以波段操作为主,另有30%的人选择买入并长期持有。对于明年收益的预期,有46%的投资者认为2017年的操作收益和去年差不多,29%的投资者认为更难赚取收益,另外25%认为更容易。

不过,机构投资者对2017年的收益预期较为保守,64%的投资者(高于去年的45%)将预期收益设定在10%-30%的区间,25%预期收益在10%以下,仅有2%投资者设定70%以上收益的目标。

图表 收益 波段操作

图表 收益 波段操作2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