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再罚7家车企 新能源骗补追责或有续集

高飞昌2017-02-10 10:4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高飞昌  2月4日,正值农历鸡年的第二个工作日,工信部在其官方网站开出新一批新能源车企违规骗补罚单,涉及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等在内的7家车企。这是继2016年12月公开处罚首批4家涉嫌骗补的新能源车企之后,由工信部开出的第二批骗补罚单。

很快各家被罚车企纷纷作出回应,力帆乘用车、重庆恒通、郑州日产等几家与上市公司关联的企业,其上市公司在公告中纷纷确认已收到工信部的处罚通知,并表示将积极配合要求进行整改。

与此同时有证券机构给出的分析认为,随着新一批骗补处罚的落地,有关新能源骗补对行业造成的不利影响也随之“利空出尽”。事实上,新能源骗补作为2016年震惊汽车业界的大事件,在很大程度上凸显了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种种弊端。

然而与之相对应的处罚却显得较为“低调”,除了对苏州吉姆西汽车作出取缔整车生产资质的最严处罚之后,至今两批受到工信部行政处罚的11家车企均是“暂停资质并责令限期整改”,而2016年当年仅处罚5家车企也成为业内质疑相关部门“处罚力度有限”的原因。

如今新一批骗补罚单出炉再一次将业界的目光聚集到骗补事件中。而引人思索的是,针对新能源汽车骗补的处罚是否就此结束?一个容易被人忽视的细节是,去年在首批4家企业被处罚之后,业内曾流传一份《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骗补和违规谋补名单》(简称“骗补名单”),该名单涉及93家企业,而至今的11家受罚企业无一例外在列。

7家企业受罚

此次被工信部公开行政处罚的7家企业分别是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上汽唐山客车有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南京特种汽车制配厂有限公司、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

其中力帆乘用车和郑州日产属于乘用车企业,其余5家企业属于商用车企业。根据工信部的行政处罚决定,上述几家企业被暂停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质,撤销不符合规定的车型公告资格,同时被责令限期2个月进行整改。

回顾以往的骗补处罚事件,2016年10月财政部在其官网公开苏州金龙等4家骗补车企,随后的2016年12月20日工信部在其网站上发布了相关的行政处罚通知。这是工信部首次针对车企骗补开出罚单,而此次的7家企业属于第二批,至今共计11家车企因为骗补遭到了处罚。

工信部的处罚书中对上述7家车企的违规情况做了详细说明,处罚缘由均涉及电池容量与实际不符、未安装电池或驱动电机、电池电芯数量偏少,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一致,但是均获得了补贴,即出现了“有车无电”、“有车缺电”、“标实不符”三种典型的骗补行为。

其中力帆乘用车申报的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有1353辆车电池电芯数量小于公告数量,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一致,1328辆车电池单体生产企业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一致,属于“有车缺电”。

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在2013年至2015年度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有1176辆车实际安装容量小于公告容量,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信息不一致,属于“标实不符”。

工信部出具处罚通知后,各家受罚企业纷纷作出响应。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其中几家与上市公司相关联的车企最先作出回应。重庆恒通是西部资源的子公司,力帆乘用车是力帆股份的子公司,这两家公司早在1月20日和22日在工信部开出处罚通知之前就发表公告确认收到工信部的行政处罚;而郑州日产是东风汽车的子公司,东风汽车于2月7日作出确认受罚公告。几家上市公司在公告中均表示已停止违规车型的生产,并将积极按照工信部的要求进行整改,争取尽早完成验收,以恢复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车型资质。

至此,新能源骗补处罚第二波已落地,而相关受罚企业在确认受罚通知方面均相当积极。据了解,去年10月力帆汽车在受到财政部公开其骗补事件后就第一时间作出公告,此后又多次发布公告进行确认。2月9日,经济观察报联线该公司董事办,对方一名接线人员表示:“骗补处罚在去年公开后公司就非常重视,由于时间已经比较久所以后续影响不会太大。”

骗补追责待续?

“随着新一轮的骗补处罚到位,恶意违规的企业已经受到惩罚,我认为从长期来看这对新能源行业是有利的,未来骗补对市场造成的影响会逐渐平息。”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事实上,受新能源骗补事件的影响,去年底相关部门已经专门针对新能源车骗补进行过多轮的清查,并且针对补贴政策进行了专门整改,2017年1月1日起《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的通知》正式实施,补贴新政策提高了补贴门槛、加强了惩罚措施,补贴标准也相应地比上一年度有退坡,这些措施均意在杜绝新能源车企违规骗补事件的发生。

然而关于处罚是否就此终结?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此番7家企业受到的处罚措施比起此前受罚车企的处罚措施“力度减弱”。此前工信部曾对骗补最为严重的苏州吉姆尼作出取缔其整车生产资质的最严处罚,而此后受罚车企所受到的处罚均是限期整改,而整改时间也从6个月缩短为2个月。

另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细节是,自2016年第一批4家车企被财政部公示违规骗补之后,网络上就开始流传一份《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骗补和违规谋补名单》,而此次工信部前后公布的11家企业无一例外都在这份名单之中。

更加巧合的是,浙江青年、郑州日产、上汽唐山客车、南京特种车和重庆恒通的违规车辆数量和涉案金额都与网络上流传的骗补名单中显示的相一致,而上汽申沃和力帆乘用车的违规车辆数量仅略有差异。

该份来源未知的名单流传之初在业界掀起巨浪,因其涉及93家企业,违规车辆多达76374辆,涉及金额共计92.7亿元之巨。当时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转发这一名单的某新能源客车企业内部人士曾告诉记者:“可信度很高,可以期待后续。”

那么骗补究竟会不会有后续?该人士认为:“现在并不好说。但可以确定的是,是否后续公布更多的骗补名单与今年财政部所能发放的补贴资金有关系,现在申请补贴的车企很多,而财政部真的能承受那么多金额吗?”

据了解,自新的补贴政策实施之后,新能源车企申请补贴的方式变成了“次年结算”制,即车企事先上报上一年度的新能源车销售情况,经过审核后在第二年度由财政部发放上一年度的补贴。换言之,对于欲申领2016年新能源补贴的车企而言,是否可以最终获得补贴,将与2017年财政部的实际资金拨付相关联。而根据上述人士的说法,如果这些资金总额远超财政部的承受范围就可能会出现新的骗补名单。

当然也必须注意的是,随着骗补清查的开始,新能源汽车行业中行骗国家补贴的方式也在进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向记者表示,补贴应该向消费者用车的使用环节补贴,而不是生产销售环节。“用车就给补贴,用的多就给的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