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厦工股份两年净亏或被“*ST”曾激进扩张现大力收缩

IPO 频道

沈怡然 02-10 11:08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机械工业在2016年触底回升之际,厦工股份(600815)仍一纸公告称,公司因连续两年净亏损或将被退市。相比初步完成转型初见成效的三一重工等企业,公司的“供给侧”改革进程似乎滞后了一步。

像多数机械工程企业一样,厦工股份近年经历了“过山车”,为应对产业寒冬,公司从激进扩张到壮士断腕式的收缩。虽然华安证券曾在2016年末称“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但从厦工股份交出的业绩来看,公司仍然难以适应和消化如此大起大落的改革措施。

公告称,公司预计2016年净亏损24亿-27亿,与2015年同比高出3倍左右。公司的解释是,这些都是大力“整合瘦身”所带来的。报告期内公司计提了大额的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报废了部分固定资产,同时发生了大额的辞退福利费用,这些都对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从相比诸多公司进行了四到五年的收缩战略,厦工股份似乎从2015年才开始加快收缩,争取以开源方式来创收。公司当年称累计减员900余人,同时正努力整合清理存量厂房、土地。

相比近年的大幅收缩,在2011年至2014年,多数企业曾激进扩张成风。券商分析,自2011年行业下游出现需求增速放缓,三一重工、徐工机械等第一梯队企业纷纷加强争夺市场份额。而到2014年工程机械仍保持下滑趋势,诸多企业似乎开始为几年间的市场扩张付出成本,据统计,当年行业总营业收入1187亿,同比减少21%。

作为激进扩张的企业之一,厦工股份曾从2012年计划积极加大营销力度,将营销网络广铺到海外,同时还在进行债券发行和公开增发股票等筹资活动。而输血和扩张并未带来业绩增长。激进举措并未换来漂亮的“成绩单”,2013年公司净亏损约6.4亿,同期下降了5倍,几乎破最高跌幅。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