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区块链保护土地所有权:格鲁吉亚的尝试

置业 频道

王雪乔 02-10 20:16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雪乔  区块链这项早期牵涉一些非法活动的技术,正被用于另一个国家政府保护土地所有权的官方活动。

2016年4月,Bitfury集团宣布它已和格鲁吉亚国家公共登记处(NAPR)签署了试行首个采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土地所有权登记项目的协议。通过私有链(一种防篡改帐本)注册土地所有权,然后使用比特币的公有链验证这些交易。今年2月7日,Bitfury集团公布了该项目的最新进展,Bitfury和NAPR已签署了新的备忘录以进一步推广这项突破性的区块链技术在其他政府部门的应用,将服务扩展到土地产权、抵押贷款、租赁、新土地所有权登记、房屋拆迁和公证等方面。

区块链技术常常与比特币一词共同出现,奠定比特币的加密技术就是区块链。公开资料显示,区块链是一种公共记账的技术方案,通过建立一个互联网上的公共账本,由网络中所有参与的用户共同在账本上记账与核账,每个人(计算机)都有个一样的账本,所有的数据都是公开透明的,并不需要一个中心服务器作为信任中介,在技术层面就能保证信息的真实性、不可篡改性。这项技术可让彼此互不认识的人建立可依赖的账簿,也是比特币可以成为一种曾经试图挑战现有货币体系的电子货币的原因。

正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特性——区块链上的所有记录都是不可篡改和支持全球核查的,这可以防止欺诈,保障业主的财产安全,降低房地产交易的风险,增加交易透明度——格鲁吉亚政府认为它可以帮助其进行更透明、更安全的土地登记,从而解决人力劳动下因为土地登记处的信息记录随意、管理不善甚至腐败问题。

数据可以是公开的,也可以是私有的。在格鲁吉亚,房地产交易信息存储于私有链上,并以公开的加密散列的形式比特币区块链上存在,以验证证书的真实性。Bitfury和NAPR推行了量身定制的区块链系统,并将其融入NAPR的数字登记系统。这一私人和经允许的区块链会通过一项分布式的数字化时间戳服务被锚定到比特币区块链上。分布式的数字化时间戳使得NAPR能够验证和签署一篇包含了公民主要信息和房地产所有权证据的文件。

该项重要的时间戳服务还使得公民能够不必披露任何保密信息而确保其文件的合法性。这可以通过为公民提供称为“哈希”(hash)的独特文档来实现。得益于比特币区块链无与伦比的安全性,该文件“哈希”被发布到比特币区块链上,并且可随时应要求进行验证。

由此,基于区块链建造的安全的房地产登记处能满足快速增长的对透明和问责的需求,因而可确保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产的安全,并在全球产生极大的社会和经济影响。基于区块链的登记处还允许政府和个人进行快速的审计。最后,基于区块链的登记处有利于大幅减少登记和转让房地产所需的成本和时间。

格鲁吉亚司法部部长TeaTsulukiani认为格鲁吉亚的司法部“与其他两个同僚部门”是“电子政务新技术领域的领先部门。”“自今天夏季之后,我们将能够运用区块链技术把房地产信息置放于一个十分安全和创新的系统内,”Tsulukiani说。

Bitfury集团的首席执行官ValeryVavilov声称,基于区块链建立的分类帐户中的记录都带有时间戳。对某一特定资产感兴趣的人可以查验其交易日期。区块链技术没有重大缺陷,所以能为房地产交易带来安全。

格鲁吉亚国家公共登记处主席PapunaUgrekhelidze认为,区块链技术是21世纪的解决方案,并且是最安全和创新的系统。在世界银行最新的“全球商业环境”的调研报告中,鉴于格鲁吉亚共和国透明和便利的不动产与商业注册系统,该国被评为不动产注册最便捷的三个国家之一以及营商最便捷的20个国家之一。

经济学家和格鲁吉亚土地所有权登记项目的顾问和拥护者Hernando de Soto认为,格鲁吉亚的工作是一系列重要举措的第一步,目的就是把防止腐败的数字化系统带给人民。

未来,这一突破性的项目将继续推进,拟加入智能合同功能,以简化NAPR的业务操作,包括房地产出售、所有权转让等。

“可信赖的方案具有无尽可能”,Valery Vavilov称,未来他们还将与格鲁吉亚共和国和Blockchain Trust Accelerator共同开发其他的创新解决方案项目。Blockchain Trust Accelerator是一个区块链创业孵化平台,通过与各类机构、组织和企业的合作,为社会影响和治理难题提供解决方案。该孵化平台是与Bitfury集团、New America及非政府组织全国民主协会(NationalDemocratic Institute)的合作项目。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