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这趟美国之行,值了!

陈言2017-02-12 13:17

经济观察网 陈言/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9日坐上专机,飞行13小时20分钟后到达美国。10日(北京时间11日凌晨),获得觐见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45分钟的殊荣。

安倍内阁最热烈的支持者《日本经济新闻》,在11日发表了该报原驻北京记者秋田浩之评论员的文章说:“日本从特朗普那里确认了日美安全保障条约适用于钓鱼岛,而且公布了将共同应对北朝鲜威胁的方针,强调了航行自由的重要性。可以说,日本方面希望获得的安全保障方面的成果基本上得到了。”往返美国26小时40分钟的奔波,在《日本经济新闻》看来,尽管只有短暂的45分钟会谈,但成果多多。

确认日美同盟意味着牵制中国

在日本媒体看来,安倍首相访问美国,会谈有两个主题,一个是“日美同盟”,再一个便是“汽车”(见2月11日《朝日新闻》第二版)。

为什么美国每届新总统上台,日本一定要确认日美同盟?安倍更是特别重视这个同盟?

日美同盟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繁荣的基础在于如何强化不可或缺的日美同盟,安倍与特朗普将对这个问题交换意见。”日本政府高官这样对媒体说。

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繁荣,是谁在建设?又是谁在破坏?为什么要强调日美用军事手段来保障亚洲太平洋的和平与繁荣?安倍与特朗普在会谈时没有直接回答这些问题。

从日美发表安倍特朗普会谈内容看,有几点是两者确认了的内容:

第一,钓鱼岛属于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第5条的适用范围。也就是说,一旦在钓鱼岛发生战事,美国将参加相关的战争。关于安保条约第5条的适用范围,并非特朗普第一次谈,是对过去美国政府发表过的谈话的再次重复。能确认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美国态度,算是安倍访美取得了很大的成果。

今后数年、十几年到几十年内,钓鱼岛是否会发生战事?尽管日本媒体在不断炒作岛争危机,但即便是《日本经济新闻》那里的记者,也没有出现投笔从戎的现象。钓鱼岛不仅不可能发生战争,便是军队之间摩擦的可能性也几乎没有。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炒作,最后也只是一种炒作,并无实际意义。

第二,真正影响亚洲太平洋和平与繁荣的是朝鲜问题,尤其是朝核问题。这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朝鲜威胁的国家主要不是美国,而是韩国和日本。通过让美国反复在朝鲜问题上表态,确实能给日本壮胆,有实际意义。

第三是南海问题。日本反复和美国谈“航行自由”问题,目前在南海地区,没有海盗威胁,没有争夺岛礁的大规模军事冲突,从未出现任何影响航行自由的现象。美国军舰一时可以在南海横冲直撞,但日本军舰想到南海区维护航行自由,这与日本军队的实力相差甚远。

日本媒体反复报道说,安倍内阁的外交以牵制中国、包围中国为主要特点。本次安倍觐见特朗普,确认了日美(军事)同盟的存在意义,算是安倍内阁在敌视中国的外交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至于牵制中国能让日本得到什么实利,能否最终阻止中国政治经济的发展?这对安倍来说并不重要,和特朗普能确认此事便足矣。

日美贸易失衡问题难以解决

日本与美国的贸易失衡问题,特朗普在选举期间反复谈及过。从日本发表的贸易数据看,2016年美国对日贸易赤字为689亿美元,而且主要源自汽车贸易的赤字(489亿美元)。汽车贸易方面的赤字占了对日贸易赤字的70.9%.

汽车在美国产业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大量向美国出口汽车首先大大伤害了美国民众的自尊心,其次贸易赤字主要来自汽车产业,也容易成为美国政治家、舆论向日本施加压力的内容。

安倍觐见美国前在2月3日特意见了丰田总裁。但从日本汽车企业目前的投资能力、美国市场对汽车产业的需求、美国的制造能力等方面看,日本加大对美投资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就是去投资,也不可能在汽车领域为美国带来大量的工作需求。

真的要在美国增加工作机会,更多的需要在交通、机场、电力、网络等方面的投资。日本企业也希望通过这些投资来获得商业上的效益。单纯看汽车,谈汽车贸易的话,日美之间能够交涉的空间有限。

安倍往返26小时40分钟,只为觐见特朗普45分钟。两者之间的谈话需要翻译,结果安倍和特朗普,各自的谈话时间只有二十分钟左右。只说二十分钟的话,基本上就是把官员准备的各个话题念一遍而已,不会走嘴,没有任何冲突的风险。

能牵制中国,能避免在汽车问题上发生冲突,这45分钟会谈对安倍来说十分值得。

(作者系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 执行院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