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基金四季报:未现大幅减仓 拥抱主板防御行业

徐唯佳2017-02-15 14:0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徐唯佳 较受关注的公募基金四季报于2月初公布完毕。作为市场的主力机构之一,公募基金加减仓的风向被认为是市场未来一阶段表现的重要参考指标。

经济观察报记者试图从数据出发,同时结合对凯石、好买、金牛理财、海通、民生和长江证券相关基金分析师的采访,一窥基金四季报透露的数据和操作动向。

基金仓位小幅下降

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全部基金股票平均可比样本仓位为64.49%,其中,股票开放式基金和混合开放式基金的股票仓位分别为88.34%和61.65%,与前一季度相比变动不大。

“整体而言主动股票型基金仓位已经四个季度基本没有变化,可见在震荡市中,股票型基金仓位是比较稳定的;而四季末时整体流动性偏紧,叠加创业板的破位下跌,混合型基金进行了进一步的降仓处理。”凯石基金分析中心研究员向记者表示道。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上述凯石研究员进一步指出,去年三季度季初,在延续上涨态势后一直处于横盘震荡状态,市场一度缩量,到三季末恰逢国庆前夕,市场成交异常清淡,基金出于三季初止盈及三季末规避风险的原因,再次调低仓位。其中,平衡型基金降仓最多,下降达到7.65%。“而在去年国庆节后,保险举牌潮愈演愈烈,市场有一定资金入场并走出一波行情,但随着保险举牌被监管,原本的上涨逻辑被打破,市场出现了快速调整;同时,央行重启14天、28天逆回购引起资金偏紧导致债券市场承压,市场呈现出流动性偏紧的局面,而‘双12’创业板大跌破位导致A股投资者的交易情绪更弱,叠加对2017年经济可能下行及货币偏紧的预期,风险偏好进一步降低,所以四季度相比三季度略微降仓,其中,平衡型基金降仓最多,下降达到2.07%。”上述凯石研究员表示。

行业亏损超200亿

上述数据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去年四季度市场的下跌与公募基金关联度不大,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公募基金亦是“受伤者”。

具体来看,债券型基金在2016年第四季度整体亏损216.37亿元,几乎抵消了2016年上半年全部盈利。亏损最为严重的是混合型基金,整体亏损258.56亿元。股票型基金和商品型基金分别亏损43.62亿元和11.6亿元。在债市大跌的影响下,保本型基金也未能幸免,第四季度亏损25.88亿元。比较而言,规模占据公募基金半壁江山的货币型基金继续保持赚钱效应,共盈利273.85亿元,但是与过去相比盈利出现下滑。2016年大热的QDII基金也保持赚钱效应,盈利3.27亿元,连续3个季度实现正收益。“去年第四季度,受债市调整、成长股表现不佳影响,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保本型基金、商品型基金均出现亏损。”好买财富研究员雷昕告诉记者。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亦认为:“除了债市、股市等市场变动因素之外,来自泛财富管理领域的竞争加剧,也是公募基金整体盈利乏力、规模缩水的一大诱因。此外,由于近期机构投资者增多,公募专户业务规模增加也分化了相当一部分资金。相比之下,散户资金占比较高的公募基金出现规模下降,公募基金占流通A股市值比例已经连续9年出现下降。”

主板持仓持续回升

同时,基金四季报数据进一步显示全行业超过100家的公募基金投资偏好进一步分散。

凯石领先统计显示,全市场3077只个股中2109只个股中均出现公募基金投资身影,但超过8成个股中基金持仓占比低于5%。广发证券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近年来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不断上升,但在市场持续震荡背景下,权益类产品管理规模仍在下滑之中。随着A股市场扩容加速,基金在市场中话语权可能将进一步下滑。

根据民生证券统计,从仓位结构来看,四季度基金仓位整体变动不大,制造业、金融业和TMT三大行业合计占近80%,其中制造、金融占比提升,TMT占比大幅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四季度开始的二八现象亦能从基金季报中发现端倪。

海通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分析师荀玉根指出,公募基金股票持仓中主板占比持续回升。“2016年Q4基金重仓股中,主板占比52.7%,较2016年Q3大幅上升5.3个百分点,主板占比回到50-55%的区间,从低点回算上升了10个百分点。”

荀玉根比较历史数据指出,目前公募基金在主板的持仓比例与2014年Q3和2015年Q1接近,而2013年底、2014年初在60%上下。中小板+创业板占比47.3%,其中,中小板、创业板占比分别为26.9%、20.4%,环比分别下降2.4和2.9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四季度基金对中小板和创业板都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减仓。

防御性行业增持明显

同样是来自民生证券的统计指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按证监会行业分类,全部基金持股市值分布前三的行业是“制造业”、“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后三位的依然是“住宿和餐饮业”、“教育”和“综合”。相较去年三季度末,“金融业”、“制造业”、“建筑业”配置比例分别上升 1.09%、1.07%和0.28%,其中“金融业”为连续三个季度增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配置比例分别下降1.26%和0.44%,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连续四个季度减配。

记者了解到,分行业来看,四季度防御行业最受青睐。四季度超配比例上升前五的行业分别为机械设备、银行、汽车、食品饮料与非银金融。整体来看,四季度增配行业分散在金融、消费等板块,防御性的行业受到了基金的青睐。

长江证券分析师张宇生表示,与相对分散的增配行业相比,基金减配的行业主要集中在TMT领域,四季度超配比例下降前五的行业分别是通信、传媒、轻工制造、计算机与农林牧渔。持续减配之后,目前传媒已经接近标配,仅有电子目前超配比例较高(4.4%)。

在基金四季报中,一度是基金第一大重仓标的的网宿科技退出了基金十大重仓标的行列。从四季度加减仓情况来看,重仓标的变化相对平均。除了进入到前十大重仓标的的上汽集团、五粮液、贵州茅台之外,交通银行、金风科技、台海核电、中国石化、合力泰、中直股份、华夏银行也位列前十大加仓标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