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百亿“救活”兰州宇通 董明珠造车版图再扩大

郭有信2017-02-16 22: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郭有信 尽管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银隆”)的计划失败,但格力电器及董明珠的造车梦一直未停止。在个人出资10亿元投资珠海银隆,并拉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京东集团刘强东等入局之后,董明珠在2017年出界之后就动作不断。

2月4日,董明珠表示,在2017年,格力电器将通过与珠海银隆的合作,正式进入汽车空调领域。董明珠表示,格力的汽车空调已研发数年,但由于汽车空调行业的封闭性,此前格力一直未能找到好的突破口。而珠海银隆的纯电动客车已进入全国数十个城市,同银隆的合作正是契机。“如果今年银隆实现销售300亿元,生产3万台汽车,那就意味着我们得卖3万部汽车空调。”董明珠表示。

在时隔2天之后,董明珠又在天津布局生产基地。2月6日,天津市政府、格力电器、珠海银隆几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在天津打造全国先进的智能电器、智能装备、新能源电池及汽车产业基地。

而一周后的2月14日,珠海银隆正式重组了兰州宇通客车。兰州宇通客车有限公司重组后,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将占新公司股份的80%。而按照约定,在未来3-5年,珠海银隆将在兰州新区投资100亿打造新能源客车产业基地。

兰州宇通成立于2003年,宇通客车、甘肃省公路运输服务中心、甘肃驼铃工贸发展有限公司分别出资持股80%、11.67%和8.33%。成立之初,兰州宇通快速扭亏成为西北客车市场的主力。公司于2009年10月停产。之后,兰州宇通曾遭遇宇通客车的撤资。此后,股东方陷入多年的官司诉讼之中。

2013年9月,已经停产多年的兰州宇通被列入工信部特别公告,要求2015年10月30日前在原厂址恢复生产,并获得工信部组织的验收,否则将取消兰州宇通客车生产资质。由于国家不再进行客车生产的布点,兰州宇通客车生产资质显得十分珍贵,兰州方面加快了对其的抢救。

2015年5月,兰州宇通开始筹备复活。12月工信部公告保留其生产资质。但之后一年中,由于缺乏技术和市场,企业生存的十分艰难。在珠海银隆入股后,兰州宇通也将开发新能源大巴,其今年的目标是制造900台新能源汽车。当然,董明珠的大手笔投入也得到了兰州市的投桃报李。兰州市为珠海银隆进入当地市场打开了大门。

在连番的布局中,董明珠对新能源汽车的布局版图正不断拉大。有格力电器内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格力不仅要进军汽车空调,还要进军包括汽车产品模具,电器、电容等相关的汽车零部件。这意味着珠海银隆或者说董明珠最终涉足的版图将囊括整车制造、电池以及零部件全产业链。

不过,这样大力度的扩张,也对董明珠以及珠海银隆的资金链、技术储备提出了新要求。董明珠的造车计划能否顺利成功,还需时间检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