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正式松绑,中金所调整保证金及手续费

郑一真2017-02-16 22: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资本市场再出重磅,坊间多次传闻的股指期货松绑终于落地。中金所16日发布期指交易新规,包括调高日内过度交易标准、降低非套期保值保证金等举措。

根据最新的公告,自2017年2月17日起,期指交易将出现以下三大变化。一是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二是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30%(三个产品套保持仓交易保证金维持20%不变);三是将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

逐步放开期指交易限制已经成为业内共识,这次的松绑举措也在预期之中。据经济观察报记者此前了解,目前业内预期期指交易手数从10手放宽到50手至100手,保证金逐步下调,从40%降到30%至20%。从这次交易手数的调整来看,幅度并没有业界预期的那么大。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股指期货政策略有松动。以沪深300股指期货为例,按照现在的点位计算,IF每点300元,一张合100万市值,保证金由之前的42多万降低到现在的22万左右,杠杆率由不到2.5倍杠杆提高到4倍多,对投资者来说凑合能用。但日内回转交易即T+0还需要缴纳100万*0.092%合920元阻滞性的惩罚手续费,加上期货公司收的钱,算1200元,折合4个沪深300点,一个来回8个点,代价不菲。当然比严控期的万分之二十三,一个来回加上佣金将近18个点要好不少。

国金期货原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表示,“从公布的各项指标看,本次调整仅是对股指期货限制措施的小幅调整,风险可控,会股指期货和股票市场正常运行产生的影响有限。”

下一步,中金所表示,将在证监会的指导下,继续做好相关各项工作,发挥好股指期货市场功能,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有效抑制过度投机,同时进一步加强跨证券期货市场监管,持续加强金融期货市场的投资者教育,进一步提高市场参与者抵御风险的能力。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