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险企偿付能力扫描:财险现金流“亮红灯”

预警 频道

姜鑫 02-19 14:02 听报

经济观察报 姜鑫 张化雨/文 行业全年实现原保费收入3.1万亿元,保险资产总量达到15.12万亿元,业务规模增速创下2008年以来新高——2016年,保险行业交出了一份颇为靓丽的成绩单。

伴随着保险行业的高速发展,“偿二代”正式实施已一年有余,新一代的监管体系以及万能险政策收紧的背景下,保险公司生存、经营状况同样是行业关注的焦点。

经济观察报统计渐次出炉的百余家险企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发现,两家寿险企业的偿付能力不达标,五家寿险处于100%红线边缘,而财险公司则面临着短期现金流“吃紧”的情况。

两寿险偿付能力拖后腿

据保监会披露数据显示,寿险业务 2016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7442.22亿元,同比增长31.72%。相对于寿险业务的衔枚疾进,财险业务发展却相对缓慢:去年内财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724.5亿元,同比增速为9.12%。

寿险业务快速发展背后,不少公司也面临着偿付能力难题。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截至2月16日,共有58家财险公司以及70家寿险公司披露了2016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128家企业中,有两家寿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未满足100%的监管要求。根据偿付能力报告,两家公司分别为中法人寿和新光海航,两家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40.31%和-116.45%。

除了上述两家不达标寿险外,瑞泰人寿、恒大人寿、前海人寿、和谐健康、生命人寿等企业也处在100%的红线边缘。

去年底,由于万能险整改工作不到位,前海人寿一度遭到保监会调查组的进驻调查,而在刚刚披露的2016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前海人寿表示公司积极推动业务转型,发展长期储蓄型产品,并制定防范流动性风险的举措,包括加强销售管理,降低退保风险以及进行现金流压力测试等。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新业务大幅增长、股市回调以及评估利率降低导致准备金提高,寿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普遍下降的趋势仍未改变。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显示,在70家寿险公司中,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较第三季度有所上升的企业不足20家,下降比例超过70%。而随着低利率环境的持续,寿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可能还会持续,但随着不少寿险发展长期产品的结构调整,这一压力会逐渐减轻。

相比于寿险,业务规模增长稳定的财险公司偿付能力亦相对稳定。58家财险公司中,并未有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企业,且大部分险企的偿付能力指标都优于监管红线。2016年四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低于150%的财险公司有4家,分别为日本财险、中煤财险、天安财险和安华农险。

财险现金流亮红灯

作为衡量保险公司流动性的重要指标,现金流亦是偿付能力报告必不可少的披露内容。据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发现,128家险企中,有30余家险企第四季度末现金流负值,占比近30%。

在短期现金流告负的企业中,财险成为了重灾区。数据显示,22家财险企业第四季度末现金流为负,其中包括中国人寿财险、华泰财险、富德财险、合众财险等。

寿险公司中有10余家企业也面临着短期流动性压力,如安邦养老、中德安联、中法人寿、百年人寿、华泰人寿等,其中季末净现金流为-19亿元的招商信诺还在去年第四季度下调了评级。

对于现金流告急的原因,华泰人寿在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第四季度保费收入较上季度减少而退保支出等业务现金流出相对增多导致经营业务净现金流降低。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四季度总的净现金流实际数为-34838万元,而上季度实际数为-15026万元,公司表示,考虑到公司优质流动资产较多,需要现金流出时可通过出售资产进行弥补。

对于短期现金流的告急,资产变现成了缓解短期流动性压力的常用手段,例如恒大人寿同样在报告中称,为应对极端压力下的流动性需求,公司已经或拟采取如下措施:在保证总资产收益的要求下,配置大量优质流动性资产,包括现金、货币基金、短期存款等。

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的产品经营、资产和负债具有特殊性,公司的现金流指标也会呈现出阶段性、周期性以及波动性等特点,现金流的短暂告急或许意味着公司没有回笼资产,并不意味着公司偿付能力一定存在问题,但现金流情况却也能折射出公司经营状况是否健康。对于保险公司来说,稳定持续的现金流是非常必要的。

增资潮起

“偿二代”实施以来,一些在投资端激进、产品端业务结构不合理的中小险企面临着较大偿付能力监管压力,增资似乎成了保险企业应付偿付能力监管的一大法宝。

1月25日,保监会发文批复了平安健康保险2.5亿元的增资申请,就在前一天中煤财险的注册资金增至9亿元,同样在2017年1月,亚太财险、日本财险、幸福人寿也完成了注册资本的变更。

而在2016年,保险公司的增资大戏就已经上演。2016年11月底,保监会官网相继发布了四家险企增资获批的公告,其中,大地财险增资10亿元,注册资本增至83亿元人民币;中融人寿注册资本变更为13亿元,较之前的5亿元增加了8亿元;太平养老注册资本变更为30亿元,一次性增资10亿元;华农财险的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加至10亿元。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有40余家保险公司进行了增资,资金规模近千亿元。

但是,增资不但需要股东支持,还要付出较大的机会成本,因此其并不是缓解偿付能力压力的唯一途径。“偿二代”重在以风险为导向,资本要求将跟随具体资产风险的高低而变化,资产端的合理配置将会对保险公司的资本占用产生很大影响,从而影响到偿付能力指标。因此,做到资产负债的匹配和管理或许才是偿付能力压力的缓解持久药方。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