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夜话(20170220):毒贩也是“怀才不遇”的企业家

黄睿2017-02-20 13:35

【毒贩也是“怀才不遇”的企业家】美国的多个政府、学术和非营利项目为刑满释放人员掀起了一场“重返社会行动”,试图解决将他们再次推入歧途的结构性问题。令这些人身陷困顿或再度入狱的最大原因之一,是他们无法找到稳定的工作。曾经的牢狱经历让他们在求职时遭到羞辱和歧视,甚至还有一些明文禁令成为他们再就业的拦路虎。

为了帮助获释重案犯找到工作,相关机构一直在呼吁为他们提供更多的职业培训、减少自动背景调查并做出其他政策调整;与此同时,鼓励他们自己当老板的替代性解决思路正慢慢普及开来。

哈特福德市的巴肖恩·布朗认为毒贩们所掌握的商业技巧超乎他们自己的想象。他说:“我在讨论营销调研的问题时,我会说:‘听着,你以前做过这个。你不是一到自己的地盘就开点儿卖货的。你必须做些研究才行,他们想买哪种毒品?他们肯开什么价儿?我能赚多少?’”评估风险也是一样。除了可能赔钱外,毒贩必须要看被抓的概率有多大,然后做一番分析。布朗说:“很多人都认为犯罪分子没有理性可言,但从事毒品买卖是一个极其理性的选择。”布朗反复谈到了团队建设和客户关系等话题。他说:“我认识的那些干得好的毒贩都是处理人际关系的高手。”

阅读原文:毒贩也是“怀才不遇”的企业家

142231616

【英媒称赞中国避免与美汇率战:冷静头脑占上风】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17日刊文称,中国避免与美国的汇率战值得赞赏。

英媒称,中美关系的紧张程度如此之高,且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爆发贸易战的前景如此严峻,以至于经济大背景中的每个变化都意义重大。因此,北京方面正成功遏制资本外流并阻止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迹象至关重要。毕竟,美国总统特朗普一些抨击中国的言论常常以指责中国操纵汇率为形式。

虽然外界普遍预期人民币将出现大幅贬值,但实际上,在今年头6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1.2%,部分逆转了2016年7%的跌幅。造成这种相对稳定的部分原因是中国对资本外流的打击,这方面的行动使得1月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相比此前一年不断高涨的境外并购出现略微下降。国内资本市场的小幅利率上扬吸引了更多中国资金留在国内,而不是到海外寻求更高回报。

文章称,综合来看,这些措施或许表明,在特朗普的商务部长人选威尔伯·罗斯获得确认前,中国政府一直在尽可能地缓解中美贸易摩擦。有报道称,中国去年12月增持了91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中断了连续6个月对美国国债的抛售。这进一步凸显了北京方面可能在尽力安抚特朗普政府的印象。

阅读原文:英媒称赞中国避免与美汇率战:冷静头脑占上风

129485622_14875454456001n

【BBC盘点国外"伪中国菜":湖南人没见过"左宗棠鸡"】英媒称,今天,人们饮食的多样性要远远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即便一个不起眼的小镇,你也能在街道两边发现印度餐馆、日本寿司店或者中餐外卖餐馆。在大一点的城市,特色非洲面包、韩国石锅拌饭、约旦茄泥酱、四川麻婆豆腐、墨西哥辣椒酱、意大利面、越南米粉等各国风味的美食应有尽有。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17日报道,然而,你心目中的那些外国菜往往却是在离你不远的地方最新发明出来的,在它号称的原产国,这些美食往往并不存在。

报道称,在美国和很多其他国家,“左宗棠鸡”是一道最受欢迎的中国菜。从旧金山到奥马哈、从内布拉斯加到伦敦的各地中餐馆里都有这道酥脆炸鸡块勾上糖芡汁做成的所谓“中国传统美食”。但是英国厨师扶霞在这道菜号称的起源地——中国湖南却发现,根本没人听说过“左宗棠鸡”。实际上,中国任何地方都没听说过这道菜,而且它的味道和正宗湖南菜也毫无相似之处。

阅读原文:BBC盘点国外"伪中国菜":湖南人没见过"左宗棠鸡"

4437e65accea1a11052d05

【发现员工犯下大错,越果断解决越好】在犯下大错后如何反弹?回答者是Veeam的联合创始人拉特米尔·迪马舍夫。

成立Aelita Software时,我犯下了许多用人错误。创立公司时的一个合作伙伴比我们其他人的贡献都要少很多,但我们过了很久才决定把他抛开。我们还在招聘销售主管时犯下了大错,在很短时间内换了很多人选。每次招聘,情况都稍好一些,但我们最终为那些被严重高估的员工付出了太多薪水。

我从这次经历中得到的教训,就是果断止损。我们花了几年来解决这些问题。我后来采用了“慢点招人,快点解聘”的策略,并意识到只要合适的人到位,领导者就可以在提出很高要求的同时信任他们放手去干。

在犯错后反弹的最好办法就是承认它,从中学习,并寻找帮助避免下次再犯。不要在犯错之后裹足不前,这点也很重要。我寻求了风险投资家的建议,并最终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如果我故步自封,就根本做不到这样。

阅读原文:发现员工犯下大错,越果断解决越好

(以上内容整理自新华网、腾讯财经、搜狐教育等)

【每日图片】

20170220095616sfPov4kbDxNiu5R7.jpg-w600

美国佛罗里达,SpaceX猎鹰9号火箭从肯尼迪航天中心成功发射。(视觉中国)

20170220095122OfzT4L5wBRaNnV8u.jpg-w600

日本东京,一名学生在汤岛天满宫悬挂绘马,祈求考试顺利。(视觉中国)

20170220100323cM2fVUOZGRjXipHC.jpg-w600

NASA 发布一张木星图片。(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