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早班车(20170221):万科董事会改选前夕:推万亿市值计划

梁琰2017-02-21 10:43

各大媒体财经新闻摘要(2017.02.21)

宏观

【财政部首次要求问责地方政府违规举债、担保】2017年1月初,财政部分别致函内蒙古自治区、河南、重庆、四川等几个地方政府及商务部、银监会2个部委,以依法问责部分县市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的行为,并依法处理个别企业和金融机构违法违规行为,“要求严肃问责,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有关规定,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予以处理”,据悉,目前已将结果反馈给财政部。(经济观察网)

【首批基本养老金权益类组合或首选蓝筹】首批基本养老金权益类组合已先后启动开立账户程序,涉及优选价值和指数增长两大类型近10只组合,受托投资资金约100亿元。待资金划拨完成,大概率本月底即将实现“入市”。内部人士透露,基本养老金权益投资组合或以稳健为基础,大市值、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蓝筹股将会是首选标的。(上海证券报)

【发改委:加快河南、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改委近日印发了《2017年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要点》。提出系统推进湖北、安徽、河南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武汉东湖、长株潭、合芜蚌、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创新平台。全面实施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指导武汉、郑州做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工作。加快建设河南、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浪财经)

【英国脱欧代价不菲 600亿欧元“分手费”压顶】上周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英国退欧程序以及锻造新的英欧贸易关系难以在2年内完成。在退欧前,有成千上万条英国法律需要修改,且英国不能签订双边自贸协议。欧盟有意向英国开出一张大约600亿欧元的清算账单。英国必须先“了断”这笔账,才可以继续贸易谈判。(第一财经)

【白宫欲修贸易赤字计算法 对墨贸易逆差将翻番】白宫正在考虑将“再出口”商品排除在贸易数据之外。“再出口”商品即先进口到美国,再从美国出口到别国的商品,如汽车等。这种做法将大幅提高美国贸易逆差。特朗普此番做法的目的是为了在与加拿大和墨西哥就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时增加谈判砝码,且有助于提高对他国征收高额关税的国内政治支持。(澎湃新闻)

【安徽PPP+小镇模式兴起 首例VR小镇落地合肥】2月19日,产业小镇运营商安徽路网在合肥发布其核心产品及战略合作方签约。此前由安徽路网主导的全国首例“PPP+VR+特色小镇”落地合肥。有专家认为当前新常态下,产业结构的战略优化成为地方政府发展的第一要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PPP模式是中央推动经济改革的重要举措。因此,PPP+产业小镇模式契合了地方需求,解决了资金和产业两大核心问题,将成为未来小镇开发的主流。(21世纪经济报道)

资本市场

【乐视、中京电子等公司回应再融资新规影响】2月20日,证监会公布再融资新规,拟发行股份不得超过发行前总股本20%、距离前次募资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等。对此,乐视网回应称,影业注入事项不受影响;中京电子称对公司重组暂无实质性影响,相关配套融资之方案因新政策要求或有变化;兴业证券、应流股份分别宣布终止或更改定增方案,博云新材等公告定增方案将发生变更。(财联社)

产业

【北京新能源汽车备案目录有望本周公布】今年以来,受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备案目录调整的影响,多家新能源汽车厂商出现“有车没法卖”的状况。对此,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表示,正在加紧相关政策的审批,但仍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另一家新能源汽车销售表示,他们刚刚接到通知,《目录》有望在本周公布,24号就能上牌。(中国之声)

【花旗:未来三年中国需求将推动铜价上涨33%】花旗研究部门周一表示,预计2017年全球铜供应将出现六年来首次短缺,加上中国需求的增长,预计今年下半年全球铜价将突破每吨六千美元,到年底前将逼近七千美元,到2020年底前将突破八千美元。(新浪财经)

公司

【万科董事会改选前夕:推万亿市值计划】万科近日召开了“2017年目标与行动沟通会”,会议认为股权事件局面已可控,支持万科管理层的股东将占多数。万科管理层抛出简称为“万亿大万科”计划,它的核心内容是:万科计划在5年-10年内实现万亿市值,计划将在两个战场中展开:传统地产开发领域与创新业务领域。(财经网)

【阿里巴巴与百联战略合作 布局新零售】2017年2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和百联集团在上海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两大商业领军企业将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在全业态融合创新等六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为消费者提供随时随地多场景的新消费体验。据透露,此次合作暂不涉及资本层面,双方将会以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定期高管交流等方式全面展开合作。(经济观察网)

【中石油收购阿联酋最大原油开采项目8%股权】继油价滞于50多美元约两个月后,中石油开始重启海外并购前进步伐。2月19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CEO贾贝尔签署了陆上油田开发项目购股协议。根据协议,中石油将斥资18亿美元收购阿布扎比陆上石油公司8%的股权,作为回报,阿布扎比石油将授予中石油油田项目8%的权益,合同期40年。(界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