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夜话(20170221):是否需要年轻人口才能保增长?高盛终极答案:NO

黄睿2017-02-21 14:09

【是否需要年轻人口才能保证增长?高盛终极答案:NO】老龄化危机已经不可逆转,人类的黄金时代一去不返了吗?

高盛近日(2月15日)发布的“两周一答”中,对“各国是否需要年轻人口才能保证增长?”这个困扰诸多国家的问题做出了解答。

● 老龄化造成的劳力供应萎缩和智能自动化导致的劳力需求下降,“双管齐下”已成定局;

● 不过虽然人类创造“碳基生命”的能力遭遇瓶颈,作为“硅基生命”的造物主却是毫不含糊,人工智能、自动化应用突飞猛进,全球经济的下一个增长点,最终将落在科技创新带来的生产力提升上。

● 日本就是个非常好的例子,虽然总体GDP增速不景气,但在15年间劳动人均实际GDP却大涨25%,远超美英。

● 但这样的“大势所趋”,对普通百姓而言却并不是什么喜闻乐见的好消息。人类将在劳动市场上受到来自智能机器的竞争挤压,薪资增长陷入停滞,政客开出的“空头支票”恐难兑现。

阅读原文:是否需要年轻人口才能保证增长?高盛终极答案:NO

1577410_600x450

【特朗普上任首月支持率40% 创历届总统最低】盖洛普周五公布的一项数据调查显示,新任总统特朗普上任首月的支持率创下了历史以来最低记录值40%,较其他总统在他们第一个任期内的2月份支持率平均值低21个百分点。甚至比前低比尔克林顿还要低11个百分点。此前奥巴马的首月支持率为64%;居头两位的分别是肯尼迪和卡特总统:72%和71%。

6368359380a51377e197056581327dc6

(图片来自盖洛普)

盖洛普在2月13日至2月15日发起了意向针对特朗普支持率的投票,并将结果与过去9位总统的首月支持率进行了比较。调查共覆盖了1527名成年投票者,大约有3个点的边际误差。

特朗普刚刚入驻白宫时,支持率为45%。此后几周内,白宫内可谓热闹不断。特朗普试图履行他的竞选承诺:为了反恐而限制7个主要的穆斯林国家公民进入美国,批准在美墨边境建边境墙;建设Dakota和Keystone的管道;以及对奥巴马医改法案的撤销。

阅读原文:特朗普上任首月支持率40% 创历届总统最低

k1Rp-fyarrcc8347806

【2017年苹果据说要出4款iPad Pro】今年,苹果计划对iPad Pro产品线进行全面升级,据悉将会推出四款全新平板型号,其中10.5英寸屏幕主要是用来吸引Chromebook用户。尽管最近几个财季苹果的iPhone产品线表现良好,但分析师认为尽管苹果在平板领域依然扮演领导者角色,但是难掩平板行业的整体下滑趋势。因此,最新报道称苹果计划对iPad产品线进行全面的重新规划,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

初代iPad Pro 12.9英寸于2015年下半年发布,9.7英寸为去年3月份发布,因此今年将会推出iPad Pro 2 9.7英寸和iPad Pro 2 12.9英寸两个升级型号。据悉,除了两款现有iPad Pro产品线的升级之外,苹果还将会添加两个屏幕尺寸延伸。

援引外媒Mac Otakara的消息源,苹果在2017年共推出四款型号,12.9英寸依然是最大尺寸版本,但会推出7.9英寸iPad Pro作为该系列的新尺寸。事实上,这个尺寸对于iPad产品线来说并不陌生,目前的iPad mini就是7.9英寸屏幕,不过iPad Pro 7.9将会引用iPad Pro的硬件规格。

阅读原文:2017年iPad Pro将有4个屏幕尺寸

east-ep-a01-5711201

【欧盟发难:中国“一带一路”在欧洲标志性高铁项目遭调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布鲁塞尔正在调查一个力图把北京方面“一带一路”(One Belt One Road)计划延伸至欧洲心脏地带的标志性中国铁路项目,此举可能使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与中国出现矛盾。

欧盟委员会调查的对象是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与匈牙利布达佩斯之间350千米的高速铁路项目。该铁路被称为“一带一路”计划的标志性项目。总值9000亿美元的该计划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目的是在欧洲、亚洲和非洲建设基础设施,赢得外交盟友。

欧盟官员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调查将评估这个28.9亿美元铁路项目的财务可行性,以及它是否违反了欧盟有关大型交通项目必须进行公开招标的法律。

阅读原文:欧盟发难:中国“一带一路”在欧洲标志性高铁项目遭调查

(以上内容整理自网易财经、新浪财经、金融界等)

【每日图片】

201702210928009UEa6jFotIym2fD8.jpg-w600

日本冈山,数千名男性参加一年一度“裸体祭”,争夺被扔出的幸运符。(视觉中国)

20170221100219KgYI7ZXpbowS9Ckm.jpg-w600

俄罗斯莫斯科,当地民众参加一年一度的谢肉节,迎接春天到来。(视觉中国)

20170221102330KiEbOPXFHc3z45pI.jpg-w600

印度诺伊达,国际古董车展在当地举行。(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