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家企业联手突围,沃特玛联盟破题电动车推广

郭有信2017-02-21 14:57

经济观察网 郭有信/文 经过三年的发展,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以下简称“沃特玛创新联盟”)已经成长为一个庞大的企业联盟。经济观察网记者前往沃特玛位于深圳坪山的总部,发现沃特玛创新联盟已经在沃特玛深圳总部兴建了办公楼,未来将近一千家联盟成员将分别派驻1-2名办公人员进驻,作为联盟总部日常事务的联络人和对接人。

而随着成员增加,沃特玛创新联盟业务也在不断变化。今年2月15日,沃特玛创新联盟与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通客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电池系统、三电系统以及整车设计等方面进行合作,共同打造纯电动客车、纯电动轻卡物流车、纯电动微面物流车等新能源汽车产品。同时,双方预计在2017年共同向市场推广销售23000辆新能源汽车。

与整车厂合作是沃特玛创新联盟的基础业务。整合核心零部件企业联手客车制造商,投入新能源客车销售运营,迄今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销售运营了近20000辆新能源客车。具体的运营模式是,沃特玛创新联盟设计一套电动车方案,而整车企业提供相应的车身技术。沃特玛创新联盟负责销售以及售后服务。

这是沃特玛的“传统商业模式”。不过近日,沃特玛创新联盟副理事长钟孟光向记者表示,沃特玛创新联盟已经从单纯的联手推广向一个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产业生态方向转变。从去年开始,通过联盟模式运作以及受益于电池市场的火爆,作为联盟核心的沃特玛实现了业绩全面飙升,其升级也在快速推进。

记者对比发现,在一年时间中,沃特玛全面更新了生产线,变更为全自动生产线。与此同时,还采购大量研发设备,扩建了研究院,在电池研发、生产上均实现了“鸟枪换炮”式的升级。此外,在临汾、渭南、荆州等地,新建了多个生产基地。而创新联盟的成员也已经超过1000家,其中上市公司超过70家,产值突破5000亿元。

通过吸纳会员单位,沃特玛创新联盟对产业链进行了整合,在业务发展上逐渐形成了闭环。2016年,沃特玛进行了新的业务模式探索。沃特玛开办了纯电动汽车租赁平台(运创租车),提供包括分时租赁(货运)、物流班车、货物运输等服务。消费者可以租用纯电动汽车,然后在该平台选择业务“接活”。

“我们的租赁平台是双向性质的,可以带动就业,活跃经济。”公司一位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在深圳地区,电动物流车的租赁业务在两个月内快速超过500个租赁点,已经有5000名注册司机入会,200多家物流企业在该平台进行业务委托。

除此之外,沃特玛创新联盟的业务已经扩展到了城市公共交通电动化、城市物流用车电动车、旅游交通电动化、公务用车电动化、城市建设、换位等专用车电动化,另外还建立了智能充电网络体系。“我们建立了司机网、需求网、充电网、支付网、货物网、监控网、车联网七大网络,构建了物流车业务生态圈。”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6年,沃特玛被上市公司坚瑞消防收购,后者在下半年更名为坚瑞沃能,缺乏核心主营业务的坚瑞沃能实际上成为沃特玛的上市壳资源。沃特玛资产注入之后,坚瑞沃能业绩大涨。其业绩预告显示,沃特玛2016全年收入约77亿元,净利润约8.5-9.5亿元。

在行业地位上,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动力锂离子电池20强企业名单》显示,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在三个核心指标上均名列前三甲——动力锂离子电池销售收入、动力锂离子电池销售量、磷酸铁锂动力锂离子电池销售量。

目前,电动汽车在中国的推广依然面临着巨大的难题。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曾透露说,2015年33万辆新能源销量中有8万是私家车,限购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六个城市占了8万的70%,而这些消费主要是出于没有牌照这一政策压力,而不是出于实用考虑。从新能源销量的具体结构来看,新能源消费目前仍完全靠政策拉动。

此外,由于充电、续航等问题,电动车使用便捷性依然是一个大难题。为此,中国计划在今年内新增80万个充电桩,用来支持持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NEV)市场的发展,其中公共和非公共充电桩分别为10万和70万个;后者主要用于满足出租车、公共汽车和商业用车的充电需求。但对于在中国主要居住在公寓、并缺少车位的消费者来说,充电依然是难以彻底解决的障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