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CEO张文明独家澄清:2016年融资22亿 短期无融资计划

白金蕾2017-02-21 19: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白金蕾 2月20日晚间消息,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腾讯投资的斗鱼直播正与投资者谈判,计划融资10亿人民币,公司估值约12亿美元。对此消息,斗鱼直播联合创始人CEO张文明于21日独家回应经济观察网称:“斗鱼在2016年总计融资22亿元(人民币),目前现金储备充足,已经实现盈利,短期内并无融资计划。”

针对该消息中提及的估值12亿美元,张文明否认称,斗鱼在C轮融资时估值已在100亿(人民币)以上,早已超过12亿美元。他更强调:“斗鱼在直播领域地位相对稳固,业务也是正向现金流,短期内不需要融资。”

资料显示,2016年8月,斗鱼宣布获得15亿人民币的C轮融资,凤凰资本、腾讯领投。2016年3月,斗鱼完成1亿美元(按当时汇率约为6.7亿人民币)B轮融资,腾讯出资4亿人民币领投,A轮投资人红杉资本跟投。至此,斗鱼在2016年已累计获得超20亿人民币融资。

此前,斗鱼共获得4轮融资。除2016年的两轮融资外,其分别于2014年4月和9月,获得奥飞动漫董事长蔡东青以个人名义投资的20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以及红杉资本1.1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这也成为斗鱼最关键的早期资金。

张文明进一步表示,斗鱼未来战略思路清晰,将持续在电竞、综艺、电商和社交方面发力。目前已经收购和参股了几支著名的电竞战队,与万合天宜合作的综艺节目也将在近期上线。

针对近期光圈直播倒闭、欠薪等传闻,张文明解释称:“今年会迎来直播行业洗牌,很多平台会死掉。其中,秀场和美女直播是最没有行业壁垒的,很容易导致恶性竞争。斗鱼则布局游戏版权、综艺内容和电竞赛事,以内容建立行业优势。”他进一步指出,秀场和美女直播在斗鱼上占比不足4%。  

张文明希望直播行业可以联合起来,提升内容质量、净化网络环境、做大市场规模,“蛋糕做大了,大家才能一起分,恶性竞争只能毁掉整个行业。”他进一步肯定了直播对普通人梦想实现的帮助。以主播女流、威海大叔等草根为例,通过直播,他们不但获得了经济利益,还得收获了个人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