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2016全年营收44亿 移动搜索流量增长70%

2017-02-21 19:23

2017年2月21日,搜狗公布了2016全年财报及2016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16年全年,搜狗营收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非美国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达6.4亿元人民币。其中,2016年第四季度,搜狗营收1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继续快于行业增速。

1

2016年,搜狗以“自然交互+知识计算”作为长期核心战略,加大了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投入并取得了坚实成果,在技术方面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2016年4月,搜狗向清华大学捐赠1.8亿元,成立了中国首个校企合作人工智能领域研究院——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进行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的研发,并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机器翻译、自然语言理解、智能问答等方面相继取得突破与产品落地。

在语音识别方面,作为国内第一大语音输入应用,手机输入法目前的语音输入日频次已突破2亿次,比一年前增长一倍以上。在图像识别方面,搜狗输入法的拍照输入功能,可自动辨识并转换图片中的文字,实现更快速的输入。基于更智能更便捷的产品体验,搜狗手机输入法用户较一年前增长50%以上,稳居国内以DAU计的第三大手机应用,仅次于微信与QQ。

2016年11月,搜狗实时机器翻译技术首次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亮相,随后在香港科技大学实现首次落地应用。2017年2月,搜狗和清华大学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联合研发的问答机器人搜狗汪仔正式登陆江苏卫视《一站到底》,中国收视率最高的益智答题节目,战胜真人选手,此次挑战的复杂性和难度远高于此前IBM Watson等参与的类似人机比赛,充分显示了搜狗在自然交互和智能问答等方面的技术实力。

作为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2016年搜狗继续扩大搜索内容的差异化优势。从2016年5月起,搜狗连续发布了明医、英文、学术等搜索产品。第四季度,搜狗英文搜索全面升级为海外搜索,这是全球首个跨语言搜索引擎,当用户在输入中文查询词后,可直接获取英文结果和对应的中文翻译。旨在帮助不精通英文的中国人,搜索和阅读全世界的医疗、科技、人文信息。

2016年,在人工智能驱动下,搜狗实现了技术和内容的差异化,搜狗搜索流量和收入份额急速攀升。截至2016年12月底,搜狗搜索整体流量较一年前增长30%,特别是移动搜索流量增长70%,对整体流量的贡献达四分之三。根据CTR报告显示,搜狗搜索PC端、WAP端和APP端三个终端总覆盖人群比例达30.4%,位居行业第二。而搜狗在人工智能方向上的技术创新,也让它成为改变中国搜索格局的唯一挑战者。

搜狗CEO王小川表示:“搜索和输入法未来都将向问答发展,从而形成前台的自然交互与后台的知识计算相结合的人工智能。借助深度学习的机器翻译技术则能帮助用户进行跨语言的自由沟通。搜狗未来会把人工智能应用到更多的产品中,让用户表达和获取信息更简单,让人工智能真正惠及人类。”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人工智能已成为近两年最火热的名词,基于人工智能概念的创业热潮也已兴起,但真正能够将人工智能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公司却凤毛麟角。搜狗主打的“自然交互+知识计算”的人工智能战略,依托搜索与输入法两大核心产品已初见成效。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先入者,搜狗在坚持前沿技术研发的同时,不断推动人工智能产品落地,人工智能引领的技术与内容差异化,使得搜狗产品做到业内友商难以达到的高度及广度,使得搜狗成为改变中国搜索行业格局的唯一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