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夜话(20170222):墨西哥央行发明新工具:既不耗外储又支撑汇率

黄睿2017-02-22 15:12

【墨西哥央行发明了一个新工具:既不消耗外储又能支撑汇率】外汇储备近年来大幅下滑的墨西哥,如今获得一个支撑汇率的新工具,墨西哥比索闻风快速上扬。

墨西哥外汇委员会(FEC)周二宣布,墨西哥央行获得一笔发行美元对冲工具的额度,最高达200亿美元。该工具将以本币结算,到期期限最长为12个月,3月6日将首次拍卖10亿美元。未来在墨西哥央行认为有必要的情况下,将对所有到期工具进行续作。

FEC表示,最近数据墨西哥比索兑美元汇率出现很大波动,这和该国经济基本面并不相符。鉴于这种情况,从维护外汇市场有序运行考虑,FEC通知央行执行外汇上述对冲计划。

消息传出后,墨西哥比索快速走强,兑美元汇率由20.40快速冲至20.05,创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以来的新高。

今年1月初,特朗普的一系列推文导致比索大幅下滑,墨西哥央行曾动用20亿美元外储进行干预。但是,尽管消耗了外储,比索汇率的稳定仅仅维持了几个小时,随后便重新开启跌势。如今利用这一新的对冲工具,墨西哥央行就能够在不消耗外储的情况下支撑汇率。

阅读原文:墨西哥央行发明了一个新工具:既不消耗外储又能支撑汇率

ec3ecceb8ffa61280e1fd083864c393d

【阿联酋航天局:一百年内移民火星】地球终于无法满足迪拜土豪和他们的祖国了。2017年2月14日,迪拜酋长宣布,阿联酋将开启一项百年的火星计划,目标——在2117年之前移民火星。

据迪拜政府网站14日的报道,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在迪拜举行的世界政府峰会(WorldGovernment Summit)上公布了“火星2117”的太空计划,他们希望可以在2117年之前移民火星。

迪拜酋长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作为世界上仅有的九个有火星计划的国家之一,将全力促进人类在这一领域的进程。他表示:“人类的野心没有止境,任何可以在本世纪达成科技突破的国家都将证明人类有能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而我们的目标就是让阿联酋可以在这一全人类的事业上扮演先锋角色。”

《每日邮报》的评论还是非常谨慎。评论称,火星探索任务是非常困难而又复杂的,尤其对那些“新手”而言。

而即便是对“老手”来说也不例外,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火星探测的成功率不过50%。即便是像美国这样的航天巨头也只能保持70%的成功率。

阅读原文:阿联酋航天局:一百年内移民火星

timg

【谁能取代中国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低成本制造业使中国在2010年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在1980年低成本制造业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仅仅排名第九。现因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正在迅速转向中高技术制造业。

一度占据低成本制造业主导地位的中国之转型,为其他国家腾出了位置。德勤预测,马来西亚,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越南构成的“潜力五国”,或合并其首字母简称为“MITI-V”,将有望从中国手中接棒。

而一些行业和区域专家的共识是:印度最有希望成为低成本制造业的下一个主要枢纽。

根据德勤对行业CEO的调查,在接下来的五年中,马来西亚,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MITI-V,将跻入前15名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国家。

他们将是新世代的“中国”,成为低成本制造业的最大经济体,生产劳动密集型商品型产品,如服装,玩具,纺织品和基本消费电子产品。

阅读原文:谁能取代中国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

1cb603567672297d0c99ab0a0b6c51a1

【印度快被国内的直播平台们占领了】2016年互联网市场什么最火?单车、直播绝对是绕不开的话题,但在创业谱发布的《2016中国创投行业年度生态报告》显示,投资人在2017年最不看好的行业中直播却位列前三甲。而去年末直播平台的大量关停和倒闭似乎也验证了这一趋势,在既无模式改变,也未出现创新性突破的情况下,中国市场上高喊着的直播下半场究竟在哪儿?

近日,猎豹旗下专注海外的直播平台live.me宣布进入印度市场,2016年4月在美国上线的live.me,仅用3个月时间就达到了周活跃增长967%,下载量翻了60倍。而今年1月19日宣布完成2100万美元A轮融资的东南亚直播平台Kitty Live取得的成绩——上线4个月后占据泰国Google Play 商店下载榜首、登陆新马泰等多个国家、半年下载量合计达 1000 万次。

这些现象似乎都在指明一个方向:直播在海外。在2016年“今日头条”们走向全球后,2017年的印度市场似乎已成为中国live们横扫全球的桥头堡。

阅读原文:继头条模式之后,印度快被国内的直播平台们占领了

(以上内容整理自网易财经、腾讯财经等)

【每日图片】

20170222095526s2KgYcLXJ5danGFN.jpg-w600

美国好莱坞,第 89 届奥斯卡颁奖礼即将举行。(视觉中国)

20170222101826jGsRIkv7ihzSpHxd.jpg-w600

日本东京,月球车 SORATO 在日本科学未来馆举行命名仪式。(视觉中国)

20170222100258RfLnqDHYZsyo0N4d.jpg-w600

北京,当地迎来鸡年后第一场降雪,市民纷纷出来赏雪拍照。(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