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眼中的中美经贸关系

张文扬2017-02-22 17: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2017年迎来欧洲大选年。经历了英国硬脱欧的欧洲,目前正经历着法国、德国、荷兰等欧洲主要国家的大选,黑天鹅呼之欲出。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自特朗普上台以来针对贸易、关税等的一系列观点和措施,也为全球贸易自由笼罩上了一层阴影。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这个主管国内外经贸事务、在中美经贸交流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门,在这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时期,在保护主义抬头、贸易自由受到威胁的当下,如何看待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中美经贸关系?

在2017年2月21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自建交以来,中美经贸关系迅速发展,一直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来形容中美经贸关系是最恰当的。摘录高虎城在答记者问环节中的发言,我们可以窥见2017年商务工作的一些风向。

中美经贸深度融合

据商务部公开信息,美国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和重要的外资来源地之一,截至2016年底,美国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达到6.7万个,实际投入资金将近800亿美元,分别占中国已批外资企业和实际利用外资的7.8%和4.5%。

中美经贸关系可以追溯到十八世纪。美国的格林船长驾驶“中国皇后号”抵达中国,用美国的人参、皮革和棉花,换取中国的茶叶、瓷器和丝绸,开启了中美之间的直接贸易。1979年中美建交时,双边贸易额只有25亿美元。38年之后的2016年,中美之间的贸易额达到5196亿美元,增长了207倍。2016年双边服务贸易超过1000亿美元,中美之间双方的累计投资已经超过1700亿美元。

高虎城表示,美资企业对中国的就业、税收和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样,对美国来说,中国的贸易投资也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利益。

从货物贸易看,中国是美国除北美地区外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过去十年间,美国对华出口平均增速达到年均11%,中国是美国的飞机制造业、大豆、农业等第一出口大市场,农产品、汽车和集成电路的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出口的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15%的农产品和15%的集成电路都销往中国。

在服务贸易领域,仅旅游一项,2015年,中国游客赴美的数量就达到266万人次,平均每天有1.3万人往返于中美太平洋两岸,每17分钟就有一架航班起降。中国游客在美的人均消费约8000美元,为美国带来的旅游收入超过210亿美元。未来五年,中国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美国企业和美国市场带来巨大商机。而在教育领域,据国际教育协会统计,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的人数已经连续7年在全部留美学生当中保持第一。2015年度,中国留美人数近33万人,这为美国教育行业和市场带来巨大的教育收入。

同时,美对华贸易为美国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按照美方的统计,2015年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对华出口分别为美国创造了60万和31万个就业岗位。牛津研究院估计,2015年美自华进口商品拉动了美国国内生产总值0.8个百分点,支持了180万个就业机会。

在投资领域,中国正在对美进行绿地投资和并购的投入。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在美国累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已经将近500亿美元,对美投资遍布美44个州,为美国创造近10万个就业岗位,美对华投资也为美国企业带来巨大的利益。美中贸易贸委会2016年10月发布的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显示,90%的美资企业在中国实现了盈利。

中美双边贸易战?

而发展如此之快、规模如此之大的中美双边经贸关系,包括贸易、投资、服务等等方面,往往有着这样的矛盾和那样的冲突。

高虎城回忆道,在1991年、1994年和1996年,中美经历了三次可以说是剑拔弩张的知识产权的争端,当时每次都公布了报复和反报复的贸易清单,但最后我们都能够通过磋商、沟通和协调,妥善地找到一个着陆点,解决了这些摩擦和问题。2010年前后,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多次威胁要通过立法来惩罚所谓的中国的汇率操纵行为,最后也是通过我们之间的合作,解决了这一问题。

对此,高虎城的态度是:“我们一定要深入地看清中美经贸关系的实质,我们不隐瞒也不回避中美如此庞大的经贸合作当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和矛盾。但是,对中国来说,我们始终本着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理念,稳妥地推进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妥善地处理我们的分歧和矛盾。”

据商务部信息,2016年中国遭受了119起贸易救济调查,数量为世界各国之首,来自于美国的贸易救济和调查贸易措施的案件当中,涉案金额占中美贸易的0.7%。

中美之间是不是会发生贸易战?高虎城表示,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这些年,虽然历经风雨但始终前行的根本原因,是我们认识到双方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无论美国对华政策如何变化,中美经贸关系最终还是要回到互利共赢的轨道上来。最近两国元首的通话以及各个层面的接触,都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巨大利益是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基础。

而针对在美国大选期间,总统候选人所发表的各种言论,高虎城则表示“不想做过多的评论”,他将主要看美国新一届政府组成之后,在对华贸易关系当中所采取的态度。

高虎城表示,正像中美两国领导人共同认为的,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随着双边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中美双方应该始终保持磋商与沟通,通过对话与合作,妥善解决双边经贸关系中出现的摩擦与分歧。他认为,贸易战不该成为选项,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的情况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双方应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双边贸易投资的持续增长,不仅可以造福于两国人民和两国经济,同时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

在贸易摩擦的处理上,高虎城分析道,首先是双方企业的合作和沟通。他总结与贸易伙伴处理贸易争端当中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通过双方企业的合作,政府加以鼓励和支持,就能够妥善地解决。同时,他也表示,如果业界解决不了,也将按照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定,合理、合规、合法地维护中方企业的利益。

关于美方酝酿出台的边境调节税的讨论,高虎城也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各国在制定贸易政策时,应当遵守国际贸易规则,如果美方出台具体方案,中方将认真加以评估,并且根据评估的结果做出反应。

外贸形势依然严峻

高虎城用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概括了2017年的外贸形势。他说:“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始终要有‘何妨吟啸且徐行’的定力、信心和勇气,集中精力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深入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和增长新动能,千方百计稳增长,坚定不移调结构,继续推进外贸回稳向好,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针对近期有关外资撤离潮的一些说法,高虎城认为“这种说法是有失偏颇的”。他表示,无论从国际经验还是中国的实际情况看,任何国家的外资,都会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的变化而有进有出。

商务部数据表明,2016年,在全球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实际使用外资折合将近1260亿美元,为81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4.1%。其中可以看到,医药制造业吸收外资增长55.8%,医疗设备领域增长了95%,高技术服务业增长了86.1%。分析态势,高虎城表示,近些年来有些产品确实是转出去了,但是同时也有许多高端产业聚集到中国市场,“这就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一个结果”。

同时,高虎城表示,2017年将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一是继续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制定差异化地区和产业政策,鼓励外资更多投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二是着力推进投资便利化。在去年将外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由审批改为备案的基础上,加快在全国复制推广证照分离、多规合一、高端人才引进等自贸区试验的经验和做法。三是努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深化外资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全面落实外商投资企业的国民待遇,确保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

高虎城表示,对于2017年的工作,商务部想着重做好四个方面,继续推动全球化的发展。一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办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二是推进自贸区建设,加快推动RCEP等自贸区谈判的进程。三是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进多哈回合剩余议题的谈判,加快对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等新议题的讨论。四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深入参与G20、金砖国家、APEC等全球和区域经济合作机制的合作,主动提出中国方案,作出中国的贡献,推动国际经济治理结构不断完善,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进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