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险股一家独涨 中国平安白马起飞

2017-02-22 19:00

上周末再融资新政发布后,市场感受到融融暖意,A股录得三连阳。受阿里与百联达成战略合作的影响,周三百联股份继续高开。受益于各省固定资产投资金额井喷,周三建材板块表现最为抢眼,沪深两市多只水泥股涨停。保险股板块则有所震荡,4只A股上市险企中,仅中国平安小涨,其他均告下跌。具体而言,中国平安A股(601318.SH)在周一放量上涨1.54%后,周二周三维持强势震荡,周三收盘小涨0.14%,报36.82元,全天成交金额14亿元。华泰证券认为,在保费加速累积投资资产增加,利差逐渐扩大的趋势下,大型保障型险企基本面将加速改善,而板块估值也将进入到加速修复的过程中。

再融资新规叠加养老金入市利好蓝筹股

从今日盘面来看,四大险股中,唯有中国平安独涨0.14%,报收36.82元,成交14.00亿,主力资金流入100724万元,流出103669万元,净流入-2945.06万元。中国人寿下跌0.19%,报收26.64元;新华保险下跌0.58%,报收46.13元;中国太保下跌0.86%,报收27.67元。

消息面上,随着日前证监会完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规则,再融资新规的效力迅速在二级市场显现。继兴业证券在再融资新规发布当日晚间“秒停”再融资申请后,再有多家上市公司在20日和21日公告取消或调整再融资方案。博云新材、联创互联等多家公司则调整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配套募资计划。

短期看,新规对于现存非公开发行预案影响可控,中长期将对上市公司融资冲动形成约束,同时可缓解二级市场解禁冲击、缓解扩容压力,挤出定增逐利资金,长期将利好二级市场。具体到板块上,证监会再融资收紧和监管加强,对重组股和垃圾股有挤出效应,资金将更趋向流入中国平安代表的蓝筹股。因此再融资新规公布后的首日,市场陷入冰火两重天的走势,大市值代表的蓝筹股猛涨,上证50指数录得1.33%的中阳,而次新股、绩差股、重组股大面积下跌。

中期看,再融资新规意在遏制随意“圈钱”、限制“不缺钱”定增,改善定价机制,将有助于融资行为正本清源,引导上市公司更加合理地规划融资需求。此次再融资制度调整后,基本面较好、盈利能力较强、专注主业的上市公司将有更为便捷的融资渠道,差公司则难以再靠概念、故事、差价吸引资金,依赖过度融资和短期套利的盈利模式将失去生存基础。而蓝筹股除非公开发行外,还可选择公开增发、可转债、优先股等其他多种融资手段。

另一方面,市场高度关注的基本养老金入市一事成行在即。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首批基本养老金权益类组合已先后启动开立账户程序,涉及权益价值和指数增强两大类组合,受托投资资金约100亿元。相关人士推测,待受托资金划转到账,相关账户大概率将于本月底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

根据此前年金的投资风格,主要会以增值保值、稳健为基础,低估值、高分红、业绩持续稳定、有良好现金流的蓝筹股是首选投资标的,创业板、成长股等被配置的比例通常较低。因此养老金入市,首先利好高派息率、业绩良好、市值大流动性好的大蓝筹股。中国平安作为沪市300和上证50最大的权重股之一,利好程度不言而喻。

基本面戴维斯双击:保费增长&投资收益增长

回到行业面,2016年保险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1万亿元,同比增长27.5%,增速创2008年以来新高。四大上市险企2017年首月保费成绩单出齐,业绩喜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1月原保险保费分别达到1612亿元、963亿元、403亿元、1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42%、56%、-35%。所谓开门红全年红,四大险企首月报捷为全年保费增长奠定基调。新华首月保费负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停售高现价产品、收缩银保渠道,以实现战略转型。

中国平安公布的2017年1月份的保费收入中财产险出现了20%的增速,而寿险则出现了40%的增幅,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寿险业务,出现了10年来的最高年化增速。从趋势来看,寿险增速下滑的势头在2012年四季度已经触底走出盘局,2016年开始收入开始加速。财险部分在2016年三季度见底,也开始有加速的意思。

从保费增长长期趋势来看,三大保险公司(平安、太保、中国人寿)中增速最快的仍是中国平安。以2005年12月为基准,12年来,平安的寿险业务由588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2751.8亿元,累计增长近5倍;而人保不足3倍、太保不足2倍。财险方面,2005年平安财险127亿元,到2016年平安财险收入已达1780亿元。增长了14倍,而财险龙头人保财险同期增长不到5倍。此消彼长,人保财险收入/平安财险收入由2005年的5倍多收窄到2016年的1.7倍。

2016年上半年出于对保险投资收益下滑、利差萎缩、流动性等问题的担忧,保险板块行情波动,估值下折。但进入2016年下半年,在权益市场回暖的同时利率上行。这两大因素是影响保险投资收益的最大变量,因此保险投资收益率有所提高,利差空间扩大。而中国平安的投资收益率亦是提前见底,其2016年第三季度报表显示,中国平安投资收益率较2016年中期提高。特别是净投资收益率在低利率环境下逆势达到6%,较中期再提高0.3个百分点,超市场预期;总投资收益率为4.9%,较中期提升0.5个百分点。

展望2017年,中期低息环境假设不再,行业基本面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在权益类市场波动平缓的情况下,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有望企稳回升,加息初期是保险板块投资的最佳时机。

华泰证券认为,在保费加速累积投资资产增加,利差逐渐扩大的趋势下,大型保障型险企基本面将加速改善,而板块估值也将进入到加速修复的过程中。

中国平安AH股溢价最低,估值提升可期待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在两地上市的保险股中,中国平安A股对H股的溢价率最低。放眼整个H股板块,中国平安的溢价率也低至前三。截止21日两地收盘数据,中国平安A股溢价7%,中国太保溢价17.8%,中国人寿溢价34.8%,新华保险溢价43.2%。现如今,港股攀上24000点大关,恒生国企指数更是牛气冲天。中国平安H股或倒逼A股上涨。

年初以来,港股受多重利好上涨,尤其以国企指数最为强劲。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年初至今港股表现抢眼,领跑全球。大致原因有三:第一,南下资金扩容,助力港股行情。自去年三季度,保监会放开险资进入港股的权限,这种利好效应逐渐体现。险资境外资金的投资比例仅2%,还远低于保监会规定的15%的上限。此外,公募基金也开始大力进入港股市场。2015年底陆港通基金的规模仅188.83亿元,2016年末已增至494.74亿元,增幅高达1.62倍。

第二,除了内陆资金,全球资金逐步流入,补充港股市场流动性。第三,国内经济平稳,人民币趋稳,以及年报季来临,助推港股行情。1月公布的上年度四季度经济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6.8%,高于预期的6.7%,地产和制造业投资也小幅回升,中国经济增长平稳有助于支撑港股行情。随着美元指数下跌,人民币人汇率逐渐趋稳,甚至出现小幅升值,有利于海外资金流回中国市场,而港股估值更低,吸引力强。同时人民币汇率稳定也有利于相关企业盈利稳定,并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数据显示,港股通资金净流入自年初以来累计高达149.98亿元,特别是1月24日之后,南下资金连续放量。2016年末至17年1月24日之前,南下资金日均额为8.23亿元,24日之后南下资金日均16.89亿元,数额翻了一翻。从港股板块成交额来看,金融、耐用消费等行业受到追捧。通过整理年初以来沪、深港股通前十大活跃个股的资金流向情况发现,金融板块极受南下资金青睐,这与港股板块成交额数据相一致。从个股来看,南下资金主要集中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腾讯控股、建设银行等股,这类股票均为高股息、低估值蓝筹股。港股持续走牛,必将牵引A股市场相关标的,低溢价蓝筹股首当受益。

瑞士信贷(香港)发布最新的报告称,中国平安(02318.HK)持续聚焦於长线保障业务,新业务价值利差占比只有39%,明显较同行低(中国人寿占80%以上)低利差依赖程度有助平安捕捉保障型业务的增长,同时减少投资波动。集团的剩余边际摊分(RMA)是核心盈利增长来源,其RMA五年复合年增长约22%至2015年的292.67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剩余边际达到3,860亿元人民币,预期核心盈利(RMA)增长持续强劲。相比国寿,该行更看好中国平安,因中国平安质素更佳,而且具备持续增长能力,目标价由51.8港元上调至54港元,评级维持“跑赢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