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卡客车轮胎双反案ITC终裁 2017年的首场胜诉

张文扬2017-02-23 18: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北京时间2017年2月23日凌晨1:00,从美国华盛顿传来消息,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刚刚结束的关于对华卡客车轮胎双反案终裁的投票中,中国轮胎行业以3:2的投票结果取得2017年的第一场胜诉。

这个涉及中国对美出口轮胎企业100余家、就业10万人、出口额约10.7亿美元的案子的胜诉意味着,此前美国商务部(DOC)于美国时间2017年1月24日发布的美对华卡客车轮胎反倾销和反补贴案的终裁结果无效。此前所判定的9%和22.57%的反倾销税率和38.61%~65.46%的反补贴税率在此刻消弭于无形,而已经征收的保证金也将全额退还。

2月23日,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发表谈话表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无损害裁决符合客观事实,中方表示赞赏。

抗辩

抗辩的源头要追溯到2016年2月19日,美商务部发布公告,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工会(USW)申请,决定对自中国进口的卡客车轮胎发起双反调查的那天。消息迅速传到了商务部贸易救济局,随即一层层通知到了山东省商务厅、浙江省商务厅、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以及浦林成山、双钱等主要涉案企业。

引导涉案行业和企业对贸易救济案件积极应对,是贸易救济调查局这些年持续在做的事情之一。一旦公开案件,商务部会第一时间在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通知可能涉案企业。同时,如果明确知道是哪个涉案企业,贸易救济调查局会通知地方商务厅、商贸主管部门、商协会等,由这些机构去通知涉案企业。对不了解情况的企业,会给予案件运行流程和应诉规则的解读、相关律师的选择等方面的建议。

在涉案企业相继提交了问卷之后,2017年1月24日,美商务部(DOC)作出终裁,反倾销税率为9%和22.57%,反补贴税率为38.61%、52.04%和65.46%。

当听闻暂时不利中方的DOC终裁的结果时,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毅并没有感到沮丧,彼时他正率团赴美国参加ITC对华卡客车轮胎“双反”案调查损害抗辩终裁阶段听证会。

美国商务部(DOC)与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是相互独立的两个部门,DOC负责裁定倾销、补贴税率的幅度;ITC则判定美国内行业部门是否因外国倾销或补贴行为而受到损害。只要其中一个作出否定的裁决,另外一个的裁决就不成立。这意味着中方还有可能在ITC终裁上扳回一城,取得胜诉。

作为案件调查的重要环节,ITC听证会上的各利害关系方的陈述将成为委员裁决的重要依据。美国华盛顿时间1月24日,ITC听证会整整召开了一天。上午的时间是属于起诉方(美方)的。在律师进行了基本观点的陈述之后,具有政府背景的钢铁工人联合会将会请一些参议员和众议员进场发言,之后就是工会组织代表从工人就业现状进行发言,最后则是经济学家对产业损伤的分析。

值得关注的是,美方并没有请出任何当地轮胎企业出席此次听证会,而出席听证会的是各个地方轮胎产业工会组织的工人代表,陈述的是工人个人的就业问题。对此,徐文英的观点是,在此次调查过程中,整体企业和产业的效益才是案子的重心。

下午则是应诉方(中方)的反击时间。在美国律师、中国律师等发言应诉后,中方从法律层面的抗辩角度出发,发言人群包括中国轮胎产业代表、经济学家、美国当地进口商、在当地轮胎厂工作过的销售人员和管理人员。

同样参加了ITC听证会的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文英,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中国对美国出口的轮胎在当地利用率高、效益好;更重要的是,从市场细分角度来说,目前处于中低档的中国轮胎主要面向的是美国的替换胎市场,与当地的高档轮胎比如米其林等,并不存在竞争关系。她表示,这是在法律上非常重要的抗辩点。

王贺军也指出,中美之间的轮胎贸易是互补的,两者产品有差异、用途不同,且美国内轮胎企业的产量有限,中国输美卡客车轮胎有效满足了美国内不断增加的市场需求。

胜利

美国华盛顿时间2月22日中午12:00,美国德凯律师事务所律师麦克斯收到了ITC终裁阶段行业损害的投票结果,以3:2的结果认定中国对美出口卡客车轮胎没有对美国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及损害威胁。该裁决结果意味着美国将不对中国卡客车轮胎产品征税,已经征收的保证金将全额退还。

在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看来,目前中国轮胎企业完全是按照市场规律组织生产、开展营销活动,并且根据美国市场的需求对美出口,不存在“倾销”和“补贴”,也未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损害。

早在ITC终裁结果公布以前,人们就已经看到一丝曙光了。作为强制应诉企业的双钱集团经历了抗辩工作的全过程,该集团的法律总监孙泳跟进这个案子已有一年的时间。他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除了在春节期间积极提交问卷的补充材料以外,企业还积极利用美国的法律规定、在税率上提出“算法错误”的抗辩,关于双钱集团的补贴税率也因此从原本的38.61%变成20.98%,而整个行业分别税率也因此做出调整,下降到44%左右,“这相当于给行业上了双保险”,孙泳说。

展望

曾接连两次赴美寻求行业同盟的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会长徐文英,是守着手机微信群、最关注ITC结果的那群人之一。为胜诉结果高兴了一晚上的她,第二天却迅速冷静下来,思考着在这来之不易的太平日子里,如何发展行业未来的前行之路。她对经济观察报说,全行业需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结果,希望企业不要再盲目扩张,主动规范价格和市场,要做品牌,希望这一两年能给行业带来更多的机会。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表示,中美双方应继续携手合作,尊重国际贸易规则,共同推进双边贸易投资的持续增长,共同解决双方产业关注的问题,促进全球贸易的繁荣发展。

王贺军表示,对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能够尊重客观事实,做出公正的裁决,中方表示赞赏,希望两国轮胎产业加强对话与交流,共同维护开放、公平的贸易环境,实现互利共赢,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同时他强调,应对贸易摩擦,要继续加强构建商务部、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行业商协会和涉案企业“四体联动”机制。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