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敲钟上市 “后快递时代”到来

宋笛2017-02-24 12: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身着牛仔裤、白衬衣以及黑色工装外套的顺丰总裁王卫从右侧大门大踏步的走进了深交所,在向后排的来宾挥手致意了两下后,在会场第一排中间的一个座位上坐了下来 。不到一个小时,当王卫完成了一轮又一轮的合影后,他又沿着同样的路线快步的离开了这个大厅,唯一不同的是,当他离开时,他名副其实的成为了一家市值超过2000亿元上市企业的掌舵人,自己身价也超过1400亿元。

2月24日,顺丰速递完成了上市最后的敲钟仪式,壳公司“鼎泰新材”也正式更名为“顺丰控股”,在当天开盘时,这支股票报53.70元,上涨接近7%。

参与敲钟了除了王卫本人和相关领导外,还有三名来自顺丰飞行员、客服、一线收派员的员工代表。其中,一线收派员的员工代表即是去年四月北京市被打的快递员。当时事件发生后,鲜有对公众发声的王卫曾经在微信朋友圈中表示“我王卫向着所有朋友声明!如果我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顺丰总裁!”

在上市当天,顺丰公司内部向超过40万员工派发了红包,金额从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一位顺丰员工展示了他的微信朋友圈,几乎全部是同事晒红包金额的图片。

顺丰上市也被视为此轮快递公司上市潮的收官之作,从2016年开始,包括圆通、申通在内的多家快递企业相继上市。在一年的时间内,中国民营快递市场份额占比位于前列的五家快递公司全部走向资本市场,整个行业也进入一个新的发展起点。

在新的局面中,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以及还未显颓势的快递业务量增长之间的矛盾正在推动着各家快递公司加大对于航空货运、科技领域的投入,以此提高行业效率,减少劳动力缺口对于行业带来的巨大压力。

推眼镜的王卫

王卫一入座,几位摄影师就冲到了面前。在镜头前,王卫维持着和邻座人交谈的轻松姿势,在快门闪过后,王卫用手推一了下眼镜。

这个动作在王卫的身上频繁的出现,在其他嘉宾演讲时,但凡提到了对于王卫个人和顺丰的赞赏态度,他都会低下头用手推一下眼镜。在上台的前五分钟里,他至少推了5次眼镜。

在2013年顺丰引入外部投资人资本以前的20年时间中,王卫始终是顺丰控股的唯一股东,主导了整个顺丰快递发展方向和体系。 从2013年开始,顺丰引进了包括苏州元禾控股、招商局、中信资本三家投资机构, 王卫本人也逐渐开始从业务层面抽身,将注意力集中到了公司的战略层面。

整个上市敲钟的仪式时间很短,王卫个人讲话也不过十几分钟,王卫在讲话中表示首先要感谢自己的父母,还希望员工能够“少说话,多做事”,并表示顺丰控股正式进入资本市场,是顺丰发展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顺丰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努力为股东、员工及投资者带来值得期待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上市以后,顺丰股份将会面临股东对投入回报和利润的要求。2月22日,根据顺丰控股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顺丰控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80亿元,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6.43亿元,超过其此前21.8亿元的承诺业绩。

“后快递时代”竞争重点转移

在未来的数年中,快递业务量的增长将会依然维持在高位状态,2016年全年快递业务量超过300亿单,而按照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快递业“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快递业年业务量将要达到700亿单,在目前的基础上上涨超过一倍。

但在另一方面,人口红利正在逐步消失,一些核心城市的人口红线已明,在这些城市中能够新增的劳动力将会进一步减少。

这两方面的矛盾以及消费端对于快递时效性和精准性要求的不断提高正在推动各家快递公司加大对于航空货运以及包括自动化在内的快递科技领域的投入。

一位顺丰控股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对于科技的投入已经不是一种虚的概念,而是确实要解决快递行业面临的实际需求。

在顺丰控股此前借壳上市定向增发募集的80亿元资金中,有11亿即用于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及下一代物流信息化技术研发项目。

在科技领域外,对于航空货运的投入也成为民营快递企业正在竞争的领域。

顺丰是首家拥有自有货机的民营快递企业。顺丰航空的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顺丰自有的货机数量已经达到了37架,每天能够提供1400吨的运力。用于调度航空运力的运行控制中心员工数量也已经超过100人。同时,顺丰还将在湖北鄂州建设一个自有的货运机场。

而在未来的数年时间中,顺丰还会继续加大在航空货运领域的投入。在80亿元的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中,其中27亿将会被用于购置航材满足货运飞机的部件维修需求及机队规模扩张需要。而另一家民营快递企业圆通速递也在近年接连购入了23架自有货机。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