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将担任商务部部长

张文扬2017-02-24 16: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2月24日下午经表决,决定任命钟山为商务部部长。

曾与钟山共事过的商务部内部工作人员对其的评价是,办事果断、雷厉风行。

在被宣布新任命前,作为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的钟山,分管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秘书局、反垄断局、外贸司、欧亚司、欧洲司、外贸发展局、许可证局、外贸中心。

公开资料显示,钟山于2008年11月进入商务部, 2008年11月至2010年7月任商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2010年7月任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党组成员;2013年3月任商务部副部长兼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2014年6月起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官方网站消息显示,钟山最近一次出席的活动是在1月22日商务部在京召开的全国进出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商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6年外贸工作,分析当前外贸形势,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

附:钟山个人简历

钟山,男,汉族,1955年10月生,浙江上虞人,1972年7月参加工作,197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

1976年任长广煤矿公司教育处干事。

1980年起历任浙江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科长,浙江省国际广告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

1991年任省服装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1992年任浙江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浙江中大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1998年12月任浙江省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厅厅长、党组书记。

2003年1月至2008年11月任浙江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

2008年11月至2010年7月任商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2010年7月任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党组成员。

2013年3月任商务部副部长兼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

2014年6月起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作品著有《中国面料辅料服装小商品营销手册》、《国有外经贸企业制度创新》等书,并发表《股份制企业党组织作用的探索与实践》、《试论我国外贸企业制度改革的方向》等论文。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