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板证监会吃苦头 鲜言被罚了25个“慧球”

姜鑫2017-02-24 17: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1001项奇葩议案”事件过后,屡次叫板证监会的慧球科技及鲜言遭到证监会34.8亿元的处罚。

在2月24日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公布了证监会拟对慧球科技信披违法等8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对匹凸匹涉嫌信披违法系列案件处以570万元罚没款,对鲜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及操纵股价案处以34.7亿元罚没款,对慧球科技信披违规系列案件处以943万元罚没款,拟罚没款金额总计34.8亿元。与此同时,鲜言等11名当事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慧球科技营业收入为3195万元,总资产1.398亿元。证监会对鲜言的罚款是慧球科技总资产的24.82倍。而2015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90.93万元,总资产1.24亿元,资产总额不足鲜言个人罚金的4%。

据张晓军介绍,在鲜言的指引下,慧球科技于2017年1月在1001项议案信息披露未获上交所批准的情况下,将议案的临时公告通过东方财富股吧等网站进行公开。信息披露渠道违反了法律规定,信息披露内容违反法律规定。张晓军表示,涉案相关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董事等无视党和政府权威,打着信息披露的幌子,将《宪法》确立的基本政治制度、社会公序良俗矮化为董事会决议事项,挑战党和政府的权威,藐视法律规定,践踏社会公德,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必须依法严惩。

而除了1001项奇葩议案外,证监会还梳理了鲜言等及相关上市公司其他七宗罪,具体如下:

一是2014年1月至2015年4月,鲜言持有的“多伦股份”比例变动两次超过5%,鲜言未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报告并予以披露。此外,2014年1月至2015年6月鲜言利用信息优势、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交易,以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证券账户之间交易、虚假申报等手段,操纵“多伦股份”(“匹凸匹”)价格。

二是2014年12月,因相关《股权转让协议》失效使匹凸匹实际控制人变更事项出现较大变化,匹凸匹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披露。

三是2015年4月,匹凸匹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鲜言在未经上市公司董事会讨论决策的情况下启动上市公司名称、公司经营范围变更程序,后上市公司未立即召开董事会进行讨论、决策,也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披露。

四是2015年5月,匹凸匹发布的更名公告、变更公司经营范围等公告存在误导性陈述。

五是顾国平不晚于2014年12月29日成为慧球科技实际控制人,但慧球科技2014年年报、2015年半年报以及2014年12月至2016年1月期间的22份临时公告均披露慧球科技不存在实际控制人。慧球科技的上述披露与事实不符,为虚假记载。

六是2016年4月26日至27日,鲜言安排其实际控制的上海躬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顾国平签订《经营权和股权转让协议书》等系列协议,慧球科技未按照相关规定予以披露。

七是鲜言在2016年7月18日至2017年1月10日为慧球科技实际控制人。但2016年7月21日至8月30日期间会就可及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顾国平。慧球科技的上述披露与事实不符,为虚假记载。

此前,因实际控制人不明、公告在股吧泄露、信披违规、拒绝监管约谈等各种“奇葩事迹”,慧球科技可谓出尽风头。目前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停牌前一日收于11.93元/股。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