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重拳处理前海人寿违规 姚振华十年禁入保险业

姜鑫2017-02-24 21: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派调查组进驻前海人寿、恒大人寿2个多月后,保监会披露了针对前海人寿的检查结果。2月24日晚间,保监会发布公告称,日前,保监会根据现场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对前海人寿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行政处罚。其中,对时任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给予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同时,由于提供虚假材料以及资金违规运用等行为,前海人寿被处以罚款80万元罚款,此外公司时任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时任资产管理中心总监、时任资产管理中心风险管理部总经理亦被罚款。 

两大问题违规

保监会表示,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前海人寿主要存在编制提供虚假资料以及违规运用保险资金两大问题。

经查,前海人寿在就2015年11月增资活动提交的相关报告中,作出股东增资资金性质为自有资金等陈述。经查,相关增资资金情况与报告陈述不符。时任董事长姚振华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违规运用保险资金方面,2015年和2016年,前海人寿在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超过总资产30%后,投资了多支非蓝筹股。保监会认为,时任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李明,时任资产管理中心总监游海,时任资产管理中心风险管理部总经理程靖刚,时任资产管理中心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黄皓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此外,公司还存在办理T+0结构性存款业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资质不符合监管要求、未按规定披露基金管理人资质情况、部分项目公司借款未提供担保等行为。

近年来,随着保险市场快速发展,激进投资、集中举牌、一致行动人并购等跨行业跨领域的新问题新情况开始显现。对此,保监会对有关公司果断采取了暂停开展新业务、暂停申报新产品、暂停股票投资、约谈相关责任人等一系列监管措施,并于2016年12月,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派出专项检查组开展现场检查。

2月22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处罚高管人员直至吊销牌照等监管措施,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前海人寿的处罚体现了监管层的控制风险的决心。

险资投资将更审慎

对于保监会的上述举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表示,监管部门反复强调保监会姓监,防范风险是第一要务,保监会的举措或许是对市场前期风险的一个回应。但并不能因此否定保险资金的股权投资,保险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是没问题的,另外,资本市场一直在培育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的久期较长,规模较大,对资本市场的稳定性起着重要作用。

朱俊生还表示,在这过后,保险资金的股权投资可能会更加审慎合规,监管层也在酝酿相关政策。它给行业带来的警示是保险公司的负债结构需要做出调整,也就是保险要姓保。低利率、资产荒背景下,保险资金面临着投资收益下降的压力,在这种背景下更需要调整负债结构来应对。而对于前海人寿来说,对姚振华的以及几名高管的处罚,可能会给公司带来一些影响,万能险业务被禁后,公司的现金流或也面临一定压力。

申诉轻罚未果

据保监会披露,前海人寿、姚振华、程靖刚、李济伟、黄皓、孙磊曾提出陈述申辩。前海人寿及姚振华提出向保监会提交相关资料的行为属于“重大遗漏”,姚振华对该行为负有领导责任,非直接责任,该行为并非情节严重,请求减轻处罚,且撤销任职资格和行业禁入并用属于重复处罚等申辩意见。程靖刚、李济伟、黄皓、孙磊均提出,其主观上不存在违法违规的故意,请求免予处罚。

但保监会经复核认为,前海人寿编制提供虚假资料的行为,事实清楚,情节严重,应当依法予以处罚。对直接责任人姚振华给予撤销任职资格和行业禁入处罚,符合《保险法》第一百七十一条、一百七十七条的规定,且相关责任人没有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的情形。

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依法合规、积极稳妥推进前海人寿股权、公司治理等问题的后续处置工作,督促公司规范运营管理,优化治理结构,尽快重回稳健运行轨道。同时,保监会将密切跟踪监测公司运营情况,督促公司采取有效措施维持正常经营秩序,确保公司稳定运营,保障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维护保险业平稳健康运行。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