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新版医保目录背后 游戏规则重构

内参 频道

王雪乔 02-24 21:29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雪乔  汪晓慧 新版医保目录的调整终于在千呼万唤中走到台前。1.5万亿的医药市场,将进入另一轮深度重构期。上一次因医保目录调整而启动的市场重构是2009年。

昨日,人社部网站公布了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以下简称《药品目录》)。这次调整,业界呼唤多年。

“中成药增补多,部分中成药厂成了大赢家。”一位长期关注医药销售的人士向经济观察网分析称。

相比2009年版本,最新版的医保目录共增加363个品种,其中,甲类药品西药增加了53个品种,中成药增加38个品种。民族药增加了43个品种。而在扩容幅度上,中药扩容幅度较大,超过25%,尤其民族药数量近乎翻番;西药扩容幅度11.43%。对于这次新目录新进品种的调整,多位医药界人士认为,相比预期业界设想和预测,中层药进入数量多于西药。

去年9月30日,人社部发布关于《2016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其就新一轮医保目录调整提出的整体要求中,曾提出临床价值高的新药、地方乙类调整增加较多的药品、重大疾病治疗用药、儿童用药、急抢救用药、职业病特殊用药将是调入重点,更加侧重调入药品的临床价值及临床依据。

近半年来,关于本轮医保目录调整的猜想从未停止,去年下半年来,制药企业尤其是一些生物医药企业,也受到政策利好的因素影响,受到投资者持续看好。

显然,这次调整结果,并未满足所有期待。

对于呼声很高的那些产品鲜有惊喜,恒瑞医药的阿帕替尼、康弘药业的康柏西普,都未进入本次目录,生物药在此次调整中,甚至被部分业内人士称之为“陪跑”。

不过,这并不影响股市对此消息的利好评价。昨日,11点左右消息公布,下午医药板块就迎来一片飘红,百余家上涨,制药板块更是迅速领涨。个股包括亿帆医药、益佰制药、康缘药业、人福医药、海正药业等相关上市公司,由于新进入品种较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幅,亿帆医药、益佰制药、葵花药业甚至直接一字涨停。

中药领涨之余,业界却也很快发现,新版目录对于中药注射剂使用规定了严格的受限。新版目录的备注栏中,对于中药注射剂、注射用质子泵抑制剂、抗生素、营养类药品的限制呈现出普遍化趋势,49个中药注射剂中38个品种均由备注限重症,限病种,也限制了医疗机构使用级别,几乎所有品种都不能在基层使用。

这意味着一些销量较大的中药注射剂如注射用血栓通(冻干)、热毒宁注射液、痰热清注射液、喜炎平注射液等的基层医院和社区医院的用量将会被限制,除非以上中药注射剂在国家或省级增补的基药目录之中。对很多主要在基层市场的中药注射剂如注射用血栓通来说,销量或将大幅下跌。

另一块看似被“冷落”的那些针对重特大疾病的用药仍有机会进入医保,那就是去年启动的谈判机制。对于重特大疾病用药,国家将采取逐一谈判、逐一进入的方式使之进入目录。去年5月,已经有替诺福韦、吉非替尼、埃克替尼三个品种通过谈判列入医保目录,通过政府与药企谈判,政府方面给予药品进入医保增加销量的机会,药企方面降价保障药物的可及性增加,那一次是首次尝试。

今年新版的目录公布后,后续新特药也将通过谈判的方式在动态调整是进入目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通知中提出,将“探索建立医保药品谈判准入机制。我部将对经专家评审确定的拟谈判药品按相关规则进行谈判,符合条件的药品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名单另行发布。”消息人士称,经过专家评审同步确定了45个拟谈判药品,均为临床价值较高但价格相对较贵的专利、独家药品。下一步将确认企业是否具有谈判意向后,向社会公布拟谈判药品名单并按相关程序组织谈判。

新版目录显示,医保基金予以支付品种共2535个,包括西药1297个,中成药1238个(含民族药88个)。其中仅限工伤保险基金准予支付费用的品种5个;仅限生育保险基金准予支付费用的品种4个。其中,西药1297个,中成药1238个。

另外,人社部要求,各省在今年7月31日前发布本地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还要求调整的数量(含调入、调出、调整限定支付范围)不得超过国家乙类药品数量的15%,各省(区、市)乙类药品调整情况报人设部备案。人社部要求,各省在发布本地药品目录后,1个月执行。

另一个层面,在医保目录调整的同时,医药招标政策也在重构中。新政中强调了对扩容后的使用监控,提出要建立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智能监控系统和社会保险药品使用监测分析体系,重点监测用量大、费用支出多且可能存在不合理使用的药品,监测结果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这是控制医保费用的大势所趋,也意味着,监控之下的药品很难出现像2009年版本公布之后的爆发式增长。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