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场“双反”案中国胜诉背后:贸易保护主义正变本加厉

张文扬2017-02-27 10:2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文扬 美国当地时间2017年2月22日,华盛顿。

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对华卡客车轮胎双反案终裁的行业损害投票现场,共和党委员David S.Johanson投出了最后的关键一票否决票,中国轮胎行业以3:2的投票结果取得胜诉。

这个涉及中国对美出口轮胎企业100余家、就业10万人、出口额约11亿美元的案子,其胜诉意味着,此前美国商务部(DOC)于美国时间2017年1月24日发布的美对华卡客车轮胎反倾销和反补贴案的终裁结果无效。而此前所判定的9%和22.57%的反倾销税率以及38.61%~65.46%的反补贴税率也在此刻消弭于无形,已经征收的保证金将被全额退还。

这是2017年、也是自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中国在贸易救济案件里取得的第一场胜诉。

作为遭受美国贸易救济措施数量最多的国家,在刚刚结束的美国大选年,中国面临的中美贸易争端形势异常严峻。据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信息,2016年全年,美国对中国输美产品发起20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总计37亿美元。

2月23日,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发表谈话表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无损害裁决符合客观事实,中方表示赞赏,希望两国轮胎产业加强对话与交流,共同维护开放、公平的贸易环境。

抗辩

北京时间2017年2月23日凌晨,刚过0:00不久,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主任刘芳的几个微信群忽然活跃起来。引爆微信群的是美国ITC对华卡客车发布的损害终裁结果——以3:2的结果认定中国对美出口卡客车轮胎没有对美国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及损害威胁。该裁决结果意味着美国海关将不对中国卡客车轮胎产品征税,已经征收的保证金将全额退还。

抗辩的源头要追溯到2016年2月19日。当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工会(USW)申请,美国商务部决定对自中国进口的卡客车轮胎发起双反调查。

“四体联动”机制开始发挥作用。第一时间得知消息的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通知到受主要影响的山东省商务厅、浙江省商务厅等地方商务厅,相关商协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以及双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等主要涉案企业,并积极填写问卷展开应对。

2017年1月23日,美商务部(DOC)先于美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作出终裁,反倾销税率为9%和22.57%,反补贴税率为 38.61%、52.04%和65.46%。

王贺军对此的分析是,在出口买方信贷(指国家为支持本国产品出口,通过采取提供保险、融资或利息补贴等方式)项目上,美方无视中国政府和企业的积极配合,拒绝采信所提交的事实材料,故意采用不利事实裁定惩罚性税率。

作为强制应诉企业的双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双钱集团”)经历了抗辩工作的全过程,该集团的法律总监孙泳跟进这个案子已有一年的时间。据他分析,在调查过程中,美国对于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的调查基准比例提升了近16%,这是导致税率提高的一个方面。

企业遭遇的不公平还在于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国企的歧视性待遇。对于国企的歧视性待遇在美国商务部对华企业“双反”调查的过程中并不少见。2016年美国商务部对于中国的非公路轮胎(OTR)进行双反调查时的终裁结果中,仅有0.69%倾销幅度的双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因为国企身份,被征收了105%的关税。

当听闻到暂时不利于中方的DOC终裁结果时,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毅正率团在华盛顿准备1月24日ITC对华卡客车轮胎“双反”案调查损害抗辩终裁阶段的听证会,此前一天,作为代表团团长和惟一一位出庭作证的中国籍中方证人,他与其他6位美国籍中方证人一起,在当地律师事务所讨论案情、接受培训,演练听证会上的发言及相关问题的应对和回答。

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是负责本案的中方律所。经手了钢铁、轮胎、光伏、瓷砖等行业大大小小约150起贸易救济案件的律所律师杨晨,早在1月12日就代表中国轮胎产业提交了370页的卡客车轮胎无损害抗辩书状意见,在他看来,如果中方能在ITC无损害抗辩环节胜诉,就能扭转之前税率畸高的不利局面。

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与美国商务部(DOC)是相互独立的两个部门,DOC负责裁定倾销、补贴税率的幅度;ITC则判定美国内产业是否因外国倾销或补贴行为而受到损害。按照WTO规则,只要其中一个环节是否定的裁决,就不能实施征收反倾销反补贴税的救济措施。

美国华盛顿时间1月24日,据于毅回忆,中方涉案企业代表,连同美国当地经销商、消费者等坐满了ITC听证会的现场,中方证人中,还包括几名美国产业的高管。而起诉方来者寥寥。作为案件调查的重要环节,ITC听证会上的各利害关系方的陈述是委员裁决的重要依据。

中方涉案企业等提交了2000多页抗辩材料。于毅的抗辩点在于,调查期内美国轮胎产业表现良好,从16%增长到18%的平均利润率,远优于美国同期其他产业的表现;美轮胎上市公司股价在调查期均有较大幅增长,最高的上涨了118%;2001年以来的数据表明,美国轮胎国内产能呈现稳定缓慢增长的趋势,而同期美国轮胎的消费量却呈现大幅波动,这说明来自中国的进口轮胎是美国市场的有益补充,开辟出了针对中低端消费者的新市场份额,拉动了美国消费;美本土产业(主要是跨国公司)为保证利润率和自身健康发展,放弃了对市场份额的追逐,如果中国被调查产品撤出,来自第三国的进口将填补这部分市场;中国目前正在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实施轮胎标签制度,中国产品的国内市场和第三国市场正在兴起。他认为,以上表明,中国轮胎既未对美产业形成损害,也未形成损害威胁。

王贺军也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指出,中美之间的轮胎贸易是互补的,两者产品有差异、用途不同,且美国内轮胎企业的产量有限,中国输美卡客车轮胎有效满足了美国内不断增加的市场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美起诉方并没有请出任何当地轮胎企业出席此次听证会,出席听证会的是各个地方轮胎产业工会组织的工人代表,陈述的是工人个人的就业问题。按WTO相关规则,产业的表现才是判定有无损害的根本依据,这也是听证会上美国几位贸易委员提问的焦点之一,而据于毅回忆道,起诉方并未能就此作出合理回答。

于毅认为,本案的起诉方——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在此次案件中扮演的角色并不十分光彩,作为工会组织,在美国轮胎企业利润较高而产业工人要求加薪时,不是向资方努力争取劳工的合法权益,而是将矛盾推向中国的产业,他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这个黑锅,中国产业坚决不背。目前中美双边贸易额达5000亿美元,双边贸易为两国均创造了庞大的就业数量和消费者福利。

早在ITC终裁结果公布以前,行业就已隐约看到了一丝曙光。双钱集团的法律总监孙泳对经济观察报介绍道,DOC终裁结果后,企业不仅在春节期间积极提交问卷的补充材料,还积极利用美国的法律规定、在税率上提出“算法错误”的抗辩,关于双钱集团的补贴税率也因此从原本的38.61%变成20.98%,而整个行业分别税率也因此做出调整,下降到44%左右,尽可能地降低了行业税率的风险,“这相当于给行业上了双保险”,孙泳说。

华盛顿时间2月22日,中国轮胎行业以3:2的投票结果取得胜诉。

作为遭受美国贸易救济措施数量最多国家的中国,其在2016年被美方提起的多起贸易救济案件也将陆续在2017年作出终裁。这一次的胜利,会将成为2017年贸易救济局的常态吗?据贸易救济调查局统计,目前约有30%的案件能取得较为理想的结果。

在王贺军看来,在世界经济复苏迹象尚不明显、各国尚未形成支撑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政策取向偏向自顾和贸易保护主义的2017年,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可能更加严峻。从近期美欧连续对中国产品裁出畸高税率以及滥用规则的作法,他预见,贸易保护主义正变本加厉。

王贺军表示,希望中美两国商务部门通过各种对话机制,保持密切沟通,在世贸组织规则框架内实施贸易救济,希望两国轮胎产业加强对话与交流,保障互利共赢的双边经贸关系顺利发展。

于毅也分析道,本案的最终胜诉表明,中美共同贸易利益的维护者战胜了中美正常贸易关系的破坏者,国际贸易规则的维护者战胜了滥用贸易救济手段的捣乱者。一方面,中国的国际规则利用能力、谈判能力在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中美两国贸易往来的受益者应该对破坏者始终保持警惕。

战役

这场关于轮胎行业的旷日持久的应对美国贸易摩擦的战役,始于2009年,被视作奥巴马时代中美贸易摩擦第一案的轮胎特保案。在2009年9月11日,时任美国总统的巴拉克?奥巴马做出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为期三年限制关税的决定时,人们或许并没有想到,这次案件只是针对中国的轮胎的一系列贸易救济调查的开始。

美国是我国轮胎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产品主要涉及卡客车轮胎、乘用车及轻卡车轮胎和非公路用轮胎。而据刘芳对经济观察报所说,这些年美国对中国所出口各类轮胎都采取了贸易救济调查,其中,除了目前胜诉的卡客车轮胎,其他两大类产品均已被采取贸易救济措施。

分析从轮胎特保到非公路用轮胎(OTR),再到卡客车轮胎(TBR)等的一系列案件,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法律部主任樊飞华表示,一个案子的胜利,来源于过去案件经验的积累,也在于全行业的团结、律师团队选取得当、企业提交资料及时等多方面的支持。

卡客车轮胎产品的出口,从此就高枕无忧了吗?申诉方的律师对此并不满意,去年提出对这些产品出口进行调查请求的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SW)依然虎视眈眈。其主席Leo Gerard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对此结果表示失望。

徐文英介绍道,由于美国进口商担心可能会被征收的畸高的“双反”税以及90日追溯期的问题,中国轮胎行业出口受到一定影响。而此后一段时间内,消除顾虑的轮胎企业可能会出现的大量出口额,是否会给美方再次立案的机会,这是整个行业需要担忧的问题。

遭遇贸易摩擦的企业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经济观察报采访的多家涉案企业表示,一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企业可能要花费几十万、上百万美元去应对。

在王贺军看来,贸易摩擦的实际影响很难用涉案金额去简单衡量。根据立案当年的出口金额累计加总保守估算给出的涉案金额并不能完全反映对国内产业的总体影响。一个贸易救济案件至少需要五年,一些经过日落复审等调查的案子甚至需要十年、二十年的时间。如果考虑到技术进步、改造升级、市场扩大等诸多叠加因素,出口金额就更不仅仅是乘以年数那么简单。企业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对于企业摸清产业脉络、感受升级方向是很重要的,一些案件直接把中国企业未来的市场空间堵死,其中的损失难以用数字估算。

再次贸易救济调查则是美方针对中方已胜诉案件的重复上诉调查案件。就在王贺军面对媒体发表讲话之前,关于R134a制冷剂的DOC终裁结果也在美国DOC官网公布。

华盛顿时间2月22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进口自中国的1,1,1,2-四氟乙烷(亦称为“R134a”)作出反倾销调查肯定性终裁,裁定强制应诉企业浙江三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三美化工有限公司以及具有单独税率地位的涉案企业的倾销幅度为148.79%;基于不利可得事实,强制应诉企业浙江衢州联州致冷剂有限公司和其他中国生产商/出口商的倾销幅度为167.02%(中国普遍倾销幅度)。

早在2013年10月22日,美商务部已经对同样的商品做过“双反”调查,2014年12月ITC无损害裁决中方胜诉后,美方又上诉至贸易法院、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等进行裁决,中方在2016年6月6日才取得无损害裁决的最终胜利。

而二次反倾销调查始于2016年3月3日,这意味着,ITC无损害结果后仅一年的时间,调查又卷土重来。此次美方的理由包括,自无损害终裁之后进口的大量的增长和削价销售。贸易救济调查局出口一处处长李勰表示,面对重复反倾销调查,不能掉以轻心,这往往意味着对手更加难缠。而这类重复调查的案例对于其他已胜诉的行业企业,具有一定的警示意义。

轮胎行业相关人士向经济观察报披露,23日胜诉之后,轮胎对美出口报价己出现下跌趋势,个别企业的跌幅甚至超过百分之十。

曾接连两次赴美寻求行业同盟的徐文英,是守着手机微信群、最关注ITC结果的那群人之一。为胜诉结果高兴了一夜的她,第二天却迅速冷静下来,思考着在这来之不易的太平日子里,如何发展行业未来的前行之路。她认为,全行业需要珍惜胜诉结果,不要趁机压价、盲目扩张,主动规范价格和市场,做出品牌,希望这一两年的“喘息期”能给行业带来更多机会。

来自中国山东浦林成山的总经理肖乾认为,中国轮胎出口遭遇的双反调查将加速轮胎企业的竞争,部分经营不良的轮胎企业将会退出。浦林成山目前已计划在马来西亚投资设立新的生产基地,以保证未来的市场供应和应对国际贸易的局势。

而已经进行了海外生产基地布局的赛轮金宇集团国际市场销售副总经理周圣云则表示,将加速提升企业研发制造升级,比如对巨型轮胎的研发投入。

于毅向经济观察报透露,2月24日,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正连同众多相关企业,总结胜诉成果,进一步规范行业秩序,规避风险。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