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资新规冲击波:定增基金何去何从

徐唯佳2017-02-27 18:0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徐唯佳 进入2月,证监会密集公布多项政策新规,在完善市场公平交易的平衡性同时,部分新规直接影响到一些基金产品的命运。

证监会2月17日发布修订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下称《实施细则》),可以说是给此前膨胀的定增市场带上了紧箍咒,重点打击过度融资和价差套利。定向增发作为高性价比的融资方式或将被颠覆。

作为专注于定增市场投资的定增基金,也将直接受到新规的冲击。

定增基金变数

“长期来看利好中小投资者和定增基金,但短期来看,可能会给定增基金收益率获取以及发行带来一定变数。”国泰融丰定增基金经理樊利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樊利安的观点也得到了其他定增基金经理的认同,这背后亦体现了一定的无奈。

首先,《实施细则》明确定价基准日只能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期的首日。这条也被认为是最重磅,对定增市场影响最大的规定。在此之前,计算发行底价的基准日可以有三种选择,分别是关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也可以为发行期的首日。

由于发行期首日距离定增首次公告日的距离时间最短,而上市公司对于二级市场股价的把控能力也最弱,所以定增价格大概率将“随行就市”,难以获得大幅折价。

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2016年发行的定增项目发现,以发行期首日为定价基准日的项目的发行折价率为8.54%,远远低于以董事会决议公告日为基准日的项目,而这折价率也被大多数与上市公司关系尚好的公募基金作为发行定增产品的营销卖点。

再融资新规下,除了定增基金的发行规模可能缩减外,对于当下市场上的定增产品,则需要改变投资策略。

新规出台后,二级市场定增数量和规模将会受到极大的影响,市场上的优质标的也将会明显下降,资金的追逐将会导致定增折扣的大幅降低。

九泰基金定增基金经理刘开运向记者表示,“此次政策调整,会对整个定增市场的容量、投资模式产生一定影响,进而对定增基金产生影响”。“定增新政原则上新老划断,短期内市场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刘开运认为中长期来看,上市公司融资规模会受到影响。项目投资的折价率会进一步收缩。目前投资逻辑与思路也会发生一些变化,之前部分项目投资可以采取高折价率策略,未来这一策略将变得无效。

转向可转债基金?

证监会宣布的再融资新规要求,对定增定价基准日限定在发行日首日,再融资(包括首发、增发、配股、定增)必须间隔18个月,但发行可转债、优先股不受此限制。在监管层收紧上市公司定增的同时,也有些业内人士敏感地意识到,虽然这是定增的“冬天”,却可能是可转债市场的“春天”,定增的口子收紧了,可转债有可能成为上市公司融资的新方向。

可转债是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简称,是一种可以在特定时间、按特定条件转换为普通股票的特殊企业债券。本质上讲,可转债是在发行公司债券的基础上,附加了一份期权,允许购买人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将其购买的债券转换成指定公司的股票。因此,可转债也兼具债权和股权的双重特性。

事实上在新规出台当天,一位上海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再融资新规有望间接利好可转债市场,增加可转债供给,吸引公募布局可转债基金。

兴全基金旗下首只公募基金产品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张亚辉认为,新规的出台明确表示可转债不受新规的诸多条款限制,这让可转债市场或迎来长期的利好。

张亚辉表示,可转债本身相对于增发等再融资方式具有发行成本更低的优势,此次新规出炉让其他再融资渠道受到更多的规范性限制,会使得更多资质优秀的上市公司选择通过发行可转债的方式进行再融资,从而增加目前市场上相对有限的可转债标的池,增加可转债市场的流动性。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目前全市场19只公募可转债基金的总规模仅为61.4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