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不良率拐点尚未到来

王静文2017-02-28 10:15

经济观察报 王静文/文 2月22日,银监会发布了2016年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其中跟不良相关的数据明显好转。

一是去年四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比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17个季度连续上升的势头,比银监会召开年初工作会时披露的1.81%的初值要低不少。二是新增不良贷款为183亿元,是2013年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三是关注类贷款出现了双降,其中数额净减少了1246亿,占比下降了0.23个百分点,均为两年半以来的首次。

其实不良率的下降也算有迹可循。从实体经济运行来看,衡量信用风险的先行指标——工业企业利润于2016年初结束了此前一年的持续下降局面,累计利润增速逐季回升,与之相对应的则是GDP增速在去年四季度达到了6.8%,这必然有利于企业经营层面的风险缓释,从而降低信用风险。从区域经济运行层面来看,作为本轮不良首先爆发且最严重的珠三角地区,浙江省和上海市均在2016年实现了银行业不良的双降。

这些数据和现况预示着银行业的不良压力已经大为减轻,但就此判断不良拐点已经呼之欲出,可能还为时过早。

首先,宏观环境仍存在走弱可能。目前实体经济虽然处于复苏改善的过程中,但年内大概率会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三驾马车中,预计消费增速会下台阶,投资在基建投资支撑和房地产回落的趋势下可能会走平,出口预计会有一定的好转,但受制于全球经济的整体疲弱,反弹高度有限,所以今年GDP增速预计会落在6.5%左右,略低于去年的水平。加之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会继续推进,在库存回补周期告一段落之后,微观层面的企业经营并不乐观,防风险仍然是今年的重头戏。而作为一个典型的顺周期行业,银行业的不良率很有可能会随着GDP的回落而抬头。

其次,不良仍呈现出结构性恶化的局面。从区域来看,目前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经过痛苦的结构转型阶段,产业升级在相当大程度上完成,不良有望见顶,但中西部地区、以及部分国有企业的不良可能会加速暴露。从机构主体来看,城商行和农商行的不良率已经开始拐头下降,但股份行的不良率仍在攀升,国有行的不良率则在高位反复。

最后,以时间换空间的政策面临不确定性。去年不良率的下降,应该同商业银行的加速核销有关。除此之外,监管部门的一系列政策对报表也产生了一定的粉饰效果,包括地方政府的债务置换、银监会力推的银行债委会以及债转股等措施,但这些措施基本上都属于“以时间换空间”,如果中国经济不能开启新的增长周期,这些不良早晚仍然会体现在报表中。

因此,虽然目前不良率出现了难得的好转,但并不意味着拐点已经到来,银行业目前还不能掉以轻心。(作者系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