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再添丁: “福汽系”云度新能源登台

高飞昌2017-02-28 12: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自2015年7月国家正式向汽车业外玩家开放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以来,国内已先后有十家企业获得了发改委颁发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这十家企业分别是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长城花冠、奇瑞新能源、敏安汽车、万向集团、江铃新能源、重庆金康、国能电动、云度新能源。

然而在这些企业中,有一半的企业此前都不为业内了解。可以说“造车新势力”大多为“生面孔”,其中第十家企业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度新能源”)亦不例外。

今年2月7日,云度新能源正式获得第十张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20天后的2月27日,云度新能源就“迫不及待”地向外界展示了自己在新能源领域的品牌战略。说其“迫不及待”,除了从获得资质到发布品牌战略的时间间隔很短之外,还因为云度新能源自2015年12月成立之日算起,到这场发布会仅为一年多的时间。

云度新能源当天的发布会信息量相当大,从品牌战略、公司组织架构、技术路线、车型规划到销售规划,全部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划。那么,云度新能源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根据资料介绍,云度新能源的股东结构是混合所有制,其四大股东包括福汽集团、福建莆田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公司管理层、上市公司海源机械,各方分别以39%、34.44%、15.55%、11%的股比入股,总投资20亿元。

云度新能源董事、总经理刘心文对此表示:“混合制经营赋予了云度新能源汽车最大的活力。”实际上云度新能源的此种股东结构的确与其他新建的纯电动乘用车企业有所差异,尤其是其大股东为福汽集团,并有福建省和莆田市两级政府的投资背景值得关注。在国内其他汽车集团都已经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做好布局的当下,作为福建汽车工业的龙头,福汽集团通过借助云度新能源开启了新能源乘用车发展之路。

刘心文本人此前曾在传统汽车企业工作多年,是传统汽车高管“下海创业”的又一个代表人物,其历任南京菲亚特发动机工厂、总装厂厂长,无锡跃进汽车总经理,长沙众泰汽车总经理,奇瑞战略投资负责人,奇瑞新能源汽车总经理等职务。而云度常务副总经理、营销中心总经理林密此前也曾担任比亚迪北美和欧洲总经理,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等职务。云度新能源的高管团队基本都是此前传统汽车行业的技术和营销干将,由此云度新能源将造车标榜为“汽车工程师的工匠精神+互联网思维”。

云度(YODO)的品牌定位于大众喜爱的高品质新能源汽车,其品牌特征是专注纯电动SUV,口号是“为改变而生”,即除了发展三电系统、整车集成、轻量化等纯电动技术,还在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以及移动出行等前瞻技术和服务方面做布局,目标是5年成为自主一流品牌,10年成为国际知名品牌。

在林密看来,云度是要为社会中坚造一台好的电动车,这些人是不那么在乎品牌历史,但注重性价比、热爱尝鲜的技术控。云度新能源对自身的技术信心满满,将分阶段进行技术迭代升级,第一阶段是2016-2018年发展纯电动车用车,2018-2020年增加增程式电动车,2020年以后则发力燃料电池/石墨烯电动车等新动力,以及自动驾驶等。

值得一提的是,云度新能源首次开发布会就带来两款接近量产的车,这与业内大多企业只是通过“PPT”介绍有所不同。这两款车出自同一平台,分别是中型SUV车型π3和小型SUV车型π1,并命名为“双子座”。根据云度透露的参数,这两款车续航里程都会在330公里以上,而从外观设计和内饰布局上看,主打智能互联汽车。据了解,这两款都在今年上市,而2020年之前还将有A级和C级的SUV推出。

车辆尚未开卖,云度新能源汽车就在销售方面做好了规划。据林密介绍,2017年云度将建立110个一二级销售网点,并匹配相应数量的售后服务中心,预计云度新能源展厅数量和售后服务数量将在2020年建成覆盖500家以上的销售网络。

品牌、研发、技术、生产、产品、销售、售后……云度新能源通过一场发布会向外界展示其在新能源方面已经“万事俱备”。而如果获得生产资质是“东风”,云度将从此腾飞?截止目前,在上文提及的十家“造车新势力”企业中,除了业内此前了解的几家新能源企业,另几家并不被业内了解的企业其市场销量远未挤入主流行列。云度会成为一个例外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