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策影视2016年吸金近5亿 多部爆款撬动“网生代”

2017-03-02 14:12

2月底,是公司财报预告的密集期。春节电影市场打破同比票房纪录,也让娱乐传媒股再一次站在聚光灯下。

2017年2月27日晚间,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策影视)对外披露了2016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44.4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7.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80亿元。

2017年开年伊始,华策影视即在一直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电视剧领域实现了连续霸屏模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双台收视持续破1,雄踞收视榜首,且还未播完就获得超过250亿的网路点播量纪录,成为新年当之无愧的霸屏大剧。

1

此外,热播中的《射雕英雄传》豆瓣评分超8分,口碑行情继续看涨。最近播完的《孤芳不自赏》也曾高居收视榜首,并以150亿点击量成功收官。

在综艺板块,《跨界冰雪王》《我们十七岁》收视率双双轻松破1,其中《我们十七岁》不仅在春节假期综艺榜单中排名第一,也数次登上同时段收视榜首。

2

3

电影领域,华策参与发行的电影《功夫瑜伽》票房超过17亿,成为春节档票房冠军。

在中国内容产业逐渐沿着精品化、年轻化、多元化方向发展的大背景下,华策影视正向着“影视2.0时代”过渡,成为稀少的拥有头部内容的娱乐传媒巨头。而2016年频频制造“爆款”背后,华策影视未来的最大亮点在于收割广大“90后”和“00”小年轻们的心。

华策影视打造年轻化网感内容,把握90后、00后群体占领市场高地

爆款的头部影视内容背后,关键点更在把握互联网大环境下的时代特性。

互联网时代的特性即是年轻化与多元化。

根据2017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数据显示,2016年观众喜欢看的剧中,90后爱看的剧中,华策影视出品的《亲爱的翻译官》《解密》《锦绣未央》和《微微一笑很倾城》四部热剧登陆前十;00后爱看的剧中,《亲爱的翻译官》《解密》《锦绣未央》三部占据三个席位。其中《锦绣未央》和《微微一笑很倾城》甚至还出现了双播放平台都上榜的情况。而2017年,华策影视现象级爆款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孤芳不自赏》等作品收视成绩颇佳,网播量更为惊人,而网络播放模式覆盖的受众大多为90后年轻群体。

4

这似乎为华策影视屡屡生产爆款作品给出了一个原因——华策影视SIP大剧都准确的把握了90后、00后年轻群体的审美需求,并在此基础上以打造大IP孵化体系为目标,实现同一内容IP下的多种商业模式,例如《微微一笑很倾城》《锦绣未央》就打通了电影、电视剧、游戏壁垒,实现影游剧联动。而这种联动性网生产品巩固了年轻群体的黏性,将内容IP价值最大化。

“三年前的影视主流消费者是85后到95后之间,目前已经基本变成90后,2至5年之后,主流消费者会变成95后和00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如此概括影视产业主流用户群体的变化。

网生产品用户年龄结构显示,网络视频的用户偏向年轻网生代,29岁以下用户占57.4%;此部分群体在对内容的选择上(喜爱倾向),呈现出电影、国产剧、综艺、新闻资讯逐级下降的趋势。同时,这群生于互联网、又在互联网中成长的年轻用户表现出了新的“互联网精神”:在影视内容消费需求的刺激下,呈现出更愿意为之付费的消费习惯,从而促进了内容产业的进一步爆发。

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早已确认华策的“年轻化战略”:基于新生一代已成为当下影视剧的主流收视人群,华策影视在内容制作上将更加注重精品化、年轻化、互联网化。最近,在阐述“影视2.0时代’跳起来’发展”时,赵依芳再次表示:“当下,年轻一代强大的社交能力、互动能力与再创作能力,都极大地提高了作品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提升了作品的话题讨论度和热门度,他们成了优质内容的主流消费者和传播‘放大器’。精准打造在年轻群体中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抢占网生代的注意力,无疑成了内容生产者的必争之地。”如今,多部作品受到网生代的青睐,证实华策战略成果落地与强大的市场收割能力。

此前,热播网剧《我的奇妙男友》或许就是一部精准切中90后群体的华策影视作品。该剧以“独播+付费”的形式在腾讯视频热播,华策凭借对影视剧市场的精准分析和把握,全产业链资源的优势、全网剧的操盘经验和敏锐的市场判断,完成了网络剧行业进入视频付费时代的第二次进阶。

艺恩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视频有效付费用户规模已突破7500万,增速为241%,是美国市场的9倍,预计2017年中国视频付费用户将超过1亿。 “为优质内容付费”在互联网用户眼中正在慢慢变成一种愈加顺理成章与心甘情愿的消费需求。

5

其中,又以19岁-24岁的90后群体为主要消费市场。付费时代下整个在线视频市场诸侯割据,随着付费制和制播分离的推动,补充“粮草”成为重要环节——而掌握“粮草”的,就是把握住网生代群体需求的那个人。

6

《我的奇妙男友》经过调研,将粉丝群体定位为19岁至24岁的未婚女性,并制作针对她们的优质内容。用户被优质的内容吸引,进行付费消费,自发制作周边视频,参与话题讨论。用户与《我的奇妙男友》这个原创IP共同成长,产生共情效果下的网生内容。

华策影视SIP战略迭代升级,互联网思维下的“爆款制造机”

广电总局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每年只有一部剧通过审批发行的制作机构数量占比正在逐渐上升,拥有6部及以上剧的制作机构梳理在不断削减。同时,行业前8家制作机构的年度产量占比,从2013年的4%上升至2016年前三季度的14.9%。传媒分析师认为,大型制作公司行业强度和控制力在逐年强化,在优胜劣汰中能够工业化量产头部内容的公司逐渐减少,资源的加速集聚将会助力大型制作公司继续补强头部内容比例,华策已经是稀少的头部内容工业化生产厂商。

2016年,华策影视秉承着全网剧、电影、综艺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全内容战略,加之超级内容+X(新产业、新渠道、新技术、新场景)的全产业链战略,在2016年“诸神之战”的影视市场上,成为了其中最具力量与速度的一股新势力——2016年共开机全网剧 15 部 690 集,取得发行许可证的全网剧共 20部 949 集,首播全网剧 25 部 1000 集:出品了如《亲爱的翻译官》《微微一笑很倾城》《锦绣未央》《解密》《我的奇妙男友》《极品家丁》等一系列精品剧。其中,《解密》35、52城市组同时段收视第1,网络总点击量突破60亿次,《亲爱的翻译官》更是成为了年度剧王,大女主戏《锦绣未央》截至目前网络点击量突破245亿次。 

7

同时,华策影视还参与发行了《女汉子真爱公式》、《微微一笑很倾城》、《反贪风暴 2》、《快手枪手快枪手》等9 部影片,其中华策影视主投主控影片《微微一笑很倾城》取得 2.75 亿票房。综艺领域也持续发力,音乐推理节目《谁是大歌神》创下浙江卫视十点档收视纪录,并已启动第二季的制作筹备;《我们十七岁》频频夺冠。

自从华策影视2015年完成由“S(uper)IP”向“SIP+X”的战略升级,以“超级化”的SIP为泛娱乐的价值轴心,通过与“X”种行业连接,创造新娱乐与消费场景,布局大娱乐与泛生活,华策影视的超级内容矩阵就在逐渐形成——SIP头部内容完成规划并实现IP产业链。

根据百度数据,90后消费关注点中,文娱行业(游戏、影视、娱乐人物、动漫)占所有行业比例达到28.6%,关注度远高于70后与80后。而这些消费领域正是华策去年积极投资的各行业价值金矿,更加贴合90后消费趋势。

公司已以“超级IP、超级制作、超级明星”的现象级产品为核心,全面辐射到游戏、新媒体、实景娱乐、VR/AR、体育等周边产业,形成有效的板块联动。据悉,2016年华策战略投资在线旅游领先运营商景域文化,共同构建基于O2O和泛娱乐生活的影视旅游新业务合作模式;先后进行对VR内容制作行业一线公司兰亭数字和热波科技的战略投资,参与VR产业基金乐丰无限,探索全新内容形态与全新商业模式的创新;投资游戏厂商乐为数码、亿动非凡、乐米科技,布局游戏终端内容;投资美妆达人电商平台小红唇,完善内容衍生品的运营链条,进入时尚消费领域,华策为了打通产业生态,战略投资仍在不断扩充。

“互联网就相当于是高速公路,我们的内容就是在上面奔驰的车辆,没有内容,互联网就是一条空马路。”赵依芳曾经说。而华策影视基于对头部内容精准的把握与市场年轻化、细分化的准确对接,未来以其在头部内容的强大优势,在产业链开掘和新业态连接方面的商业“乘数效应”潜力和爆发力颇为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