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检字表 经济观察报
出处:

新能源汽车企业在研发和销售环节,除中央财政补贴外,还能享受与中央按1:1发放的地方补贴。随后不断有骗取补贴案例发生。

释义:

骗取补贴之意,如今特指新能源汽车行业骗取政府补贴的行为。中国为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而采取的补贴政策,由于其前所未有的高额补贴和监管机制的缺乏,直接催生了大量骗补者。

车企骗取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整车企业全资或参股汽车租赁公司,通过“自产自销”的方式,拿到国家和地方对电动车的补贴;二是由一家汽车租赁运营公司主导,一边采购整车企业,一边与电池企业合作,通过“多采购整车,少采购电池”的方式,从中获取补贴。

骗补行为给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烧了一把虚火。大量低质量新能源汽车的产生不仅未能推动该产业有效发展,还让不少车企养成了不思进取、钻政策空子的惰性,特别是客车行业,大干快上新能源汽车以申请补贴的行为十分普遍。

新能源汽车骗补行为被媒体曝光后,国家部委高度重视。2016年1月20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四部委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核查工作的通知》,抽调人员组成调查小组,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情况及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核查。苏州金龙等四家车企受到行政处罚。

 

分享到朋友圈